每日经济新闻

    泄露公安查询信息!重庆两名银行从业人员遭罚 其中一人被终身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4 09:06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刘野    

    11月1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了两则来自于重庆银保监局的行政处罚决定。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份罚单所涉违法违规行为均与泄露公安查询信息有关,而这样的案由在此前银保监部门披露的处罚信息中极为少见。

    具体来看,两份罚单皆于2019年10月25日开具,被处罚的对象均为个人。

    其中,文号为“渝银保监罚决字〔2019〕38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邱英因“泄露公安查询信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三)项规定,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图片来源:银保监会重庆监管局网站截图

    而据另一文号为“渝银保监罚决字〔2019〕39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杜焕捷对泄露公安查询信息负有领导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二)项规定,被警告并罚款人民币10万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违反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家有关银行业监督管理规定的,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除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至第四十七条规定处罚外,还可以区别不同情形,采取下列措施:(一)责令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纪律处分;(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行为尚不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三)取消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一定期限直至终身的任职资格,禁止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一定期限直至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份日期为2019年7月17日的法院民事裁定书,杜焕捷时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南岸支行行长,为该行负责人。不过,启信宝信息显示,2019年8月29日,杜焕捷退出了该行负责人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在工作中遵循保密原则对于银行工作人员来说是基本要求。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五十三条就规定,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不得泄露其在任职期间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两部委正在制定《机动车环境保护召回管理规定》

    下一篇

    国内油价或迎年内第12次上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