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百日:2000余只基金参与打新,最高赚了多少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3 19:17

    迄今为止,获配科创板新股的基金究竟赚了多少钱?参与科创打新对其基金净值影响又有多大?记者做了一个统计。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7月22日科创板鸣锣开市,上市公司如今也已超过40家。

    在科创板成立之初,部分产品打出“打新科创板”的口号。那么迄今为止,获配科创板新股的基金究竟赚了多少钱呢?参与科创打新对基金净值影响究竟又有多大呢?

    两千余只基金参与科创打新,最高上市首日收益近10%

    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上市,时至今日,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已经增长至41家(11月1日新增1家)。根据上交所数据,截至10月底,40家科创板公司上市首日平均上涨150%,首批25只个股较发行价上涨约90%;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投资者已有440多万;科创板日均成交金额142亿元,占同期沪深两市成交的3%。

    作为普通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的主要方式,公募基金一直积极参与科创板交易,其中科创打新的情况备受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日,共有116家基金公司的2000多只产品成功获配已上市的科创个股。而在已经上市的41家科创板企业中,并没有基金全部打中新股,最多有10只基金获配到40只科创新股——其中5只基金隶属融通、4只隶属泰康资管,另一只是国联安旗下产品。此外,获配到39只和38只已上市科创板新股的,分别有23只和45只基金。

    虽然参与科创打新的基金有2000余只,但这并不意味着其基金净值都明显受到了科创新股的影响。一方面获配数量要够大,其次基金自身规模要适中或够小,科创新股的影响才会表现明显。那么科创打新对基金的影响最大能有多大呢?

    从公开数据来看,已上市的41家科创公司分成数批上市,最多的一次就是7月22日的25家。由于上市家数最多,在基金中占比更大,对基金净值影响也更为明显。Wind数据显示,当前获配科创个股上市首日增长最多的基金,最高单日(7月22日)上涨近10%,这也促使其在中签股上市首周斩获11.32%的收益。

    科创打新效应收敛,长期投资仍应从产品本质出发

    犹记得在科创板推出之初,部分第三方平台推出了科技创新基金组合。有平台推出科创基金组合后,主推科创打新概念,同时随着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开始实时播报组合打中的科创新股数量和名称,在11月1日宝兰德上线前夕,其仍在加紧宣传。

    图片来源:第三方平台截图

     

    那么,其产品组合情况如何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发现,该平台界面显示“近半年收益6.89%,累计收益7.05%”。而从用户评价来看,有亏有赚,多的赚了7%,少的赔了几百。其实各有盈亏是投资常态,但最重要的是,当前时点下,是否能参与。

    图片来源:记者截图

     

    当初认为科创打新红利将持续两三年的某基金第三方人士表示,科创打新最近一个月并没有太多的收益,主要是由于股票底仓/债券底仓收益回落及新股涨幅回落。但他仍认为,“总体看,科创打新正收益在未来一年内肯定还是有,只是收益率略低于前期,在当前不确定环境下依旧是比较好的买入标的。”

    拉长时间来看,不难发现,7月22日至今,那些曾经单日上涨超6%的产品业绩表现并不突出,最高仅获得17.2%的区间收益,而这样的收益在众多基金中并不具有优势。

    其实,基金是否参加科创打新虽然对其净值有扰动,但并不是根本性的影响因素。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3日,科创新股获配量占净值最多的基金,7月22日以来的收益并不十分突出,部分基金在7月短暂的爆发之后开始归于沉寂,甚至走下坡路。而同一时间表现较好的10只基金,虽然也参与科创打新,但比例有高有低。如区间业绩最高达38.93%的基金,其科创打新占比仅0.71%。可见,从长期的角度选基金还是应考虑基金本身的投向、类型等因素。不过,如果再有大规模新股同日上市,短线爆发的机会大家还是可以好好把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习近平:要深入推进党中央交付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落实

    下一篇

    重磅消息传来!周一大盘要疯?——道达对话牛博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