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副总裁程武:希望科学成为新时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3 13:08

    今日(11月3日),腾讯集团与自然科研共同推出的“自然科研全球影响力奖”评选结果揭晓,37岁的英国知名神经学家Tom Baden获奖。

    每经记者 许恋恋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梁枭    

    这两天,社交媒体被科学家们刷屏了,“机器人有无自主意识”、“人类未来命运如何”等话题也在“腾讯科学周”期间被广泛讨论。

    今日(11月3日),腾讯集团与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旗下的自然科研共同推出的“自然科研全球影响力奖(Nature Research Awards for Driving Global Impact)”评选结果揭晓,37岁的英国知名神经学家、英国皇家生物学学会会士Tom Baden获奖。他连续两年发表于《自然》的研究发现,视网膜神经回路在功能上的多样性远高于人们此前的认知,这可能改变眼科诊断和治疗的研究基础。

    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致辞 图片来源:腾讯供图

    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在颁奖仪式上表示,希望支持青年科学家的发展,让科学探索成为公众,尤其年轻人的追逐点,让科研工作成为一种新时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腾讯科学周”是WE大会举办七年以来的首次升级,在WE大会的基础上,新增了首届“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和首届腾讯医学ME大会。去年腾讯成立20周年之际,腾讯基金会宣布将投入10亿元的启动资金资助设立“科学探索奖”。昨天下午,首届“科学探索奖”已经揭晓了来自9大领域的50位获奖青年科学家,杨振宁现场为获奖者“打call”。

    昨天获奖的是50位中国科学家,今天获奖的则是一位英国80后教授。程武在现场表示,科学无国界,我们对青年科学家的支持也不分国界。

    程武在接受采访中表示,“科学周”将关注未来如何用科技改变人类生活,探索关系人类命运的重要科学问题。“腾讯一直在持续加大对基础科学的投入,以多种方式关注基础科学,但仅凭一家公司的力量还远远不够,需要推动大众科普,让每一代人都参与进来,才能为基础科学带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据了解,科学周最早由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公司内部提出。六年前,他曾在首届WE大会上介绍,大会不谈及商业或公司间的竞争,只关注未来如何用科技改变人类生活,如何解决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

    Tom Baden发表获奖感言 图片来源:腾讯供图

    “让科学成为一种新时尚,是腾讯内部不少人的期望,我们也是这么做的”,程武表示,“腾讯相信,年复一年、不计回报地推动科技创新、去支持青年科学家、努力让更多的青年热爱科学,是对‘善’的实践,最终会让科学越来越时尚。”

    七年来,腾讯已经从一家互联网公司转变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和文化公司,同时不断加码在基础科学领域的投入。去年9月30日,腾讯启动战略升级,再次强调了加强前沿科技的研发。

    “我们发现,企业越大,责任越大。这份责任,不仅是为用户提供好产品、好服务,更重要的是,如何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程武认为,进步的力量源自科技与文化。每一次科技的变化,都会推动人类生活形态的变化,让人类变得更强大。但是,科技如果没有文化与价值观的引导,就有可能会被滥用、甚至恶用,给人类社会带来新的挑战,甚至负面效应。科技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而文化则确保科技“向善”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腾讯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午时丨习近平:让城市成为百姓的乐园;研究发现大量吸烟让人“显老”;纽约爆发抗议:大批示威者逃票涌入地铁车站

    下一篇

    为薅羊毛加了十几个“互助群” 网友:“双十一”我好难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