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委员会主席张庆辉:时尚城市在于将文化元素与生活方式完美结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2 09:23

    “我个人觉得,品质生活是人们能够从物质和精神的层面得到双重的满足感,获得在社会生活中的愉悦感,能够让人有一种积极向上、享受生活的状态。”张庆辉表示。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杨欢

    张庆辉 主办方供图

    “我个人觉得,品质生活是人们能够从物质和精神的层面得到双重的满足感,获得在社会生活中的愉悦感,能够让人有一种积极向上、享受生活的状态。”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委员会主席、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中国国际时装周组委会主席张庆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分享了对品质生活的看法。

    创造美好生活,是城市发展必然的价值追求。11月4日,由英国《Monocle》杂志与成都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承办的成都“品质生活论坛”将在成都举行。在这一盛会举办前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张庆辉畅聊服装对生活方式的引领,以及城市的生活品质。

    服装是人们对品质生活向往的重要载体

    对于品质生活的定义,张庆辉认为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不可否认的是,品质生活集中代表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人们从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获得的双重满足感。张庆辉说,从服装设计的角度看,服装也承载了物质和精神的要素,“服装既包含了生产方式,体现了服装的整体科技水平,也反映了一种审美和价值观,一种文化的倾向。”

    千百年来,服装一直存在,它除了御寒保暖、得体的基本功能,还具有社交的属性,它从诞生之时就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两千多年以前,对服装的制式,特别是在封建社会就有明确的规定,这些都反映了服装本身的社交属性,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服装承载着人们对品质生活的向往。”张庆辉说,如今,服装更是与时尚、流行文化紧密联系,代表着当下的生活方式和潮流。如何通过服装设计,在一个动态、多元的社会里,满足人们对时尚、品质生活的需求,这对服装设计师和服装品牌提出了新的挑战。

    在张庆辉看来,时尚领域相当于是一个竟技场,每个人都会把自己最好的创造设计通过和产业链相关要素的组合,变成一种商品服务于消费者,“每一个城市都有独特的消费特点,这些特点决定了整个中国时尚的多元化和多层次。从这个角度看,服装设计应该是鼓励原创的设计,鼓励多元化、差异化,通过不同的设计服务不同的群体,满足他们对品质生活的要求,从而实现价值。”

    包容性和创新活力 成都具备城市发展重要因素

    以服装设计为代表的时尚文化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构成,赋予城市发展新的活力。《2018中国城市时尚指数报告》将成都评为“中国时尚一线城市”,成都正以深厚的传统文化、潮流的时尚风范引领着城市人的生活美学,彰显着独特的生活品质。

    张庆辉来过很多次成都,成都的人文风貌、自然历史、生活环境都深深吸引着他。“成都先天的自然禀赋,背后最重要的因素是这座城市的文化根脉,它形成了这个城市的品格。成都,两千多年城名未改,文化品格深植于城市血脉,这是最重要的一张城市名片。”

    张庆辉说,城市文化的良好传承让成都具备两个明显的优点,“一是包容性,多样的文化在这里交流汇聚,这是一个城市最大的魅力。另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对于创新的尊重,愿意接受新鲜事物,去尝试,去体验,去参与。对于创新的好奇心,创新本身的动力,让这种城市能够永远以一种崭新的姿态面对不同的时代。”张庆辉认为,成都的经济总量、人口规模以及在全国的地位都已经得到很大提升,“包容性和创新的活力则是保证城市发展最重要的两个因素。”

    众所周知,成都正打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张庆辉说,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举措,“以文化为载体,提升城市品格和影响力,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更加有获得感、满足感,对成都更加向往,我觉得这个特别重要。”

    张庆辉来自于时尚领域,成都也是时尚消费的高地,因此他也从时尚产业、时尚文化的角度为成都建言。“作为时尚之都,成都要更加发展时尚原创性,通过时尚的表达把成都文化要素和当下生活方式完美结合,成都需要有一个聚合国内国际时尚资源的载体,类似于北京的中国国际时装周,要有聚合国内国际设计创意资源的时尚地标,同时成都应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机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34家上市银行前三季赚1.33万亿,相当于A股全部公司四成利润!

    下一篇

    人民锐评:香港公职人员应当支持止暴制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