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桂林银行董事长王能赴任北部湾银行:提名副董事长 主持董事会全面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1 22:59

    近日,北部湾银行官网发布信息显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决定,王能任该行党委委员、副书记,主持党委全面工作,提名王能为该行副董事长,主持董事会全面工作。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部湾银行”)官网发布信息显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决定,王能任该行党委委员、副书记,主持党委全面工作,提名王能为该行副董事长,主持董事会全面工作。

    10月25日,在北部湾银行召开的干部会议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代表宣布了这一决定,并表示此决定是根据该行领导班子建设实际和事业发展的需要,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作出。

    值得一提的是,王能曾掌舵桂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桂林银行”)13载,因“另赴新职”于日前辞去桂林银行董事长的职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部湾银行已于今年完成第五次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已超越桂林银行,达到75.91亿元。作为广西唯一的省级独立法人银行,该行已于今年7月启动上市准备工作。

    赴任拟上市银行

    据北部湾银行官网信息,该行已定于11月15日召开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其中一项议题为选举董事。

    资料显示,北部湾银行在原南宁市商业银行基础上改制设立,2008年10月挂牌,是广西唯一的省级独立法人银行。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共设有20个一级分支机构,营业网点118个,小企业金融服务分中心3个,发起设立村镇银行3家,初步形成了覆盖北部湾经济区的机构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王能原为桂林银行董事长,曾掌舵桂林银行长达13年。据桂林银行此前公告,因组织部门工作安排,调离该行另赴新职,王能于日前向桂林银行董事会提交了辞职报告,辞任该行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规划与投资委员会主任及董事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经董事会同意,该辞任自2019年10月28日起生效。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6月,桂林银行决定暂停新三板挂牌,将IPO目光投向主板。今年6月,该行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了《关于启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相关准备工作的议案》,被外界视为正式开启上市进程。

    而对于北部湾银行而言,“上市”也明确出现在该行的总体战略目标中。在今年9月出具的《2019年绿色金融债券(第一期)募集说明书》中,北部湾银行表示,力争至2021年,公司治理、业务治理、风险治理水平达到上市银行标准,启动上市流程。

    今年7月10日,北部湾银行对外发出《邀请公告》,表示该行正式启动上市准备工作,诚邀为城商行提供上市保荐服务的杰出保荐机构代表到访该行,就该行上市工作的时间安排及实施、重点关注问题,如股权清理、问题股权处置、固定资产盘点处置等方面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沟通交流。

    北部湾银行官网信息显示,此次干部会议上,王能在发言中表示,在北部湾银行面临自我突破、自我革新、自我转变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时刻,担任北部湾银行党委副书记,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注册资本增至75.91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王能曾掌舵的桂林银行迄今已进行了六轮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增至50亿元。而与之类似的是,北部湾银行近年来也频繁增资。

    2018年,北部湾银行在完成第四次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变更至45.91亿元的同时,又获批进行第五次增资扩股,拟将总股本增至75.91亿股。

    据《北部湾银行定向发行情况报告书》,本次定增发行价为1.30元/股,共有4名原在册股东、24名新增股东参与。在定增中,该行实际募集资金总额39亿元,其中增加股本30亿元。2019年8月5日,广西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北部湾银行将注册资本增至75.91亿元。这也意味着,北部湾银行的注册资本已超越桂林银行。

    本次定向发行后,北部湾银行股东前十大股东中,持股比例在5%以上共有5名,分别为广西投资集团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8.41%)、巨人投资有限公司(持股8.35%)、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59%)、广西荣桂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09%)、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68%)。

    据北部湾银行2019年三季报,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2035.43亿元,较年初增长7.61%;负债总额1862.82亿元,较年初增长6.68%;所有者权益172.60亿元,较年初增长18.87%。

    但因增提拨备,北部湾银行今年前三季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财报显示,2019年1~9月,北部湾银行营业收入为34.03亿元,同比增长43.94%。但因三季度增提拨备提升拨备覆盖率,该行实现净利润9.29亿元,同比减少1.50亿元,降幅为13.87%。

    截至2019年9月30日,北部湾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33%,拨备覆盖率为164.78%,资本充足率为14.05%。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3点 | 国际油价持续走高,美、布两油均涨逾2%;房多多今日在纳斯达克上市 万科前董秘肖莉现身

    下一篇

    资金筹措困难 湖南医药大佬林晓辉介入*ST生物或生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