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子烟强监管时代来临 两部门联合发文禁止电商平台销售电子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2 00:51

    作为一个风口行业,电子烟企业数量这几年急剧增长。相关数据显示,2016、2017、2018年的全国电子烟相关企业新注册数均超过1000家。2019年年初至9月19日,电子烟企业已新增超2000家,目前,全国共有近9500家电子烟相关企业。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汤辉    

    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要求市场各类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这是国内监管机构针对电子烟行业进一步的表态。2018年8月,上述两部门就曾就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问题发过通告。“这项政策的出台,一定会引起整个电子烟行业的讨论。”一位电子烟从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个“禁令”是很严重的,现在网络购物是消费者购物的主要渠道,多数电子烟企业在电商平台的投入也很大,在这一块平台消失之后,其他线上渠道以及线下、外销的战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电子烟行业遭严厉监管

    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的一份《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在电子烟行业里引起广泛关注。

    通告中称,为了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上述两部门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2018年8月,上述两部门就曾联合发布了《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尽管社会各界对于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意识普遍增强,向未成年人推广和销售电子烟的现象有所好转,但是同时,在互联网上的电子烟销售仍然是年轻人的主要知晓、购买渠道。

    因此,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决定再次联合发布通告,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

    对于这一政策,电子烟行业反响激烈。一位电子烟从业人士告诉记者,“我觉得这项监管对于电子烟行业来说是很严重的,现在网络购物占了生活中购物方式的极大份额,电商平台禁止售卖可能会引导消费者转向其他线上交易,例如微信这样的私人交易,消费者权益不易保障。”

    电子烟产业受影响多大?

    目前,对于电子烟销售来说,除了被禁止的电商平台,还有线下和外销等渠道。但无论是哪个渠道,向未成年人销售都成为不可触碰的红线。

    对于电子烟行业的巨头来说,产品大部分为外销,国内的政策对于他们或许只是阵痛,甚至没有太大影响。

    例如今年5月刚从新三板退市的麦克韦尔,根据其去年年报数据,麦克韦尔在境外销售额是境内的7倍有余,境外营业收入约30.25亿元。盈趣科技(002925,SZ)证券部工作人员也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盈趣科技生产的电子烟精密塑胶部件主要是为万宝路PMI品牌提供,该品牌暂未在国内销售,主要销往日本、韩国和欧洲等地。

    作为一个风口行业,电子烟企业数量这几年急剧增长。相关数据显示,2016、2017、2018年的全国电子烟相关企业新注册数均超过1000家。2019年年初至9月19日,电子烟企业已新增超2000家,目前,全国共有近9500家电子烟相关企业。这其中,有90%的企业都驻扎在深圳。

    那么,对于这些才成立的规模不大的电子烟企业,新的监管政策会对它们有何影响?

    来自深圳的某品牌电子烟产品经理张鸣告诉记者,这项政策看起来是堵住了这些小规模企业的路,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是他们弯道超车的机会。

    一方面是在电子烟发展初期,一些中小企业的生存模式是占有线下渠道,例如深圳的一些商场专柜,这些企业拥有很成熟的零售客户开发渠道,而这都是他们很擅长的。在电商平台被禁了之后,线下优势更加凸显。另一方面,以前的线上主战场是电商平台,电商平台靠运营、运营靠砸钱,好的平台就一两个,成本太高。现在转移到其他渠道,对中小企业电子烟企业来说,算是降低了门槛。

    “任何一项政策的影响,都需要市场去验证的。”张鸣称。也有业内人士断言,电子烟的强监管时代开始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厦将倾、高管四散 谁能扶正暴风集团?

    下一篇

    “双11”大促在即突遭政策“冷水” 告别线上红利的电子烟是否会“一地鸡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