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ofo迷途》融合创新报道获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1 20:20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经编辑 汤辉    

    今日(11月1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揭晓。来自全国各级各类媒体的346件作品获中国新闻奖。其中,特别奖5件,一等奖60件(含10件新闻名专栏),二等奖108件,三等奖173件。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每经”)融媒体产品《ofo迷途》经层层筛选,从全国各级各类媒体产品中脱颖而出,获评融合创新一等奖。

    系统性调查明星公司,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ofo迷途》到底是一组什么样的报道?

    一位主创人员对记者表示,该报道的缘起是:2018年底,共享经济昔日“翘楚”、拥有数千万用户的ofo公司危机逐步显露。在ofo问题频发的敏感节点,报道抓住了公众关切和行业热点,系统性调查剖析ofo当时市场地位的下滑以及各省份运营的状态。

    报道从小黄车上千万的消费者和大量投资者、供应商的角度出发,从多个层面展现了正面社会效果:

    以督促企业保障消费者权益为根本,为小黄车消费者呈现了各主要城市的真实运营状况,保障了消费者知情权;

    为小黄车大量财务投资者还原了这家明星创业企业一线运营状况;

    向投资机构和供应链企业提示了风险,为共享经济行业和创业公司提供了镜鉴。

    报道既没有走入负面报道引起广泛维权的怪圈,也没有隔靴搔痒不达要害的流于形式,是因势而发、客观公正的新闻作品,时度效的拿捏恰到好处。

    报道的亮点在于大范围实地走访、创新化融媒体报道和多渠道传播。最终出炉的H5产品,集动画、视频、可视化数据图以及文字深度报道于一体,让ofo公司涉及诉讼的情况、消费者投诉情况以及公司欠款情况一目了然,作品在内容丰富性和互动体验上均远超单纯的图文稿件。从传播方式来看,报道选择了图片式二维码传播和链接传播,利于吸引受众,便于在社交平台分享传播。

    打造全新生产流程,前后端一体化协作

    如上所述,《ofo迷途》报道能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原因之一是得益于创新化融媒体报道。在创新化融媒体报道的背后,经历了一个怎样的过程?

    每经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上述作品的获奖,是每经推动“中央厨房”流程再造,打造全新采编生产系统的结果。此前,每经已实现新闻生产从采集、分配、撰稿、审核的全程在线、整体前移,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沟通成本。新的采编系统,让原本部门制的内容生产体系得到重构,各个专业环节同频共振,形成合力。

    《ofo迷途》报道就超越了部门框架,采用项目制原则,由一位前端新闻指挥者统筹,既让前端记者与后端专业人员紧密合作,又让后端不同部门之间通力协作。不管是前后端任何一位同事,只要谁在某个环节、某个领域最专业、最有经验,谁就对某个环节和领域有更大的发言权。所有人参与这个选题最核心的宗旨和目标是,如何让新闻更生动、更贴近受众、更有深度。

    每经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本次获奖是每经在“四全”(全程、全息、全员、全效)媒体时代“新闻决定影响力”的践行成果,也是媒体融合的成功范例之一。但荣誉属于过去,每日经济新闻将守正创新、砥砺前行,让新闻报道与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潮同频共振!

    以下,让我们来重温这组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ofo迷途》报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核发天迈科技等4家企业IPO批文 未披露筹资金额

    下一篇

    格力电器:正式成为闻泰科技股东 持股3.4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