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蓝标集团副总裁孔晶:新技术带来新挑战 城市营销是系统性工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1 21:18

    孔晶认为,“城市营销是个系统工程,好的品牌形象打造不易,毁掉极易,只有这个城市的居民和访客有着良好的品质生活体验,城市的品牌才有生命力。”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蓝标集团副总裁孔晶 受访者供图

    近两年,数字媒体技术的迅猛发展给传统营销行业带来了许多机遇与挑战,也给各地的城市营销提供了新的思考。

    11月4日,由英国《Monocle》杂志与成都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承办的成都“品质生活论坛”将在成都拉开帷幕,这是《Monocle》在亚洲城市举办的首场高级别会议。届时来自时尚设计、品牌传播等领域的众多大咖将齐聚蓉城。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到了此次重要参会嘉宾蓝标集团副总裁孔晶,分享她关于营销传播和打造城市品牌的理解与思考。孔晶表示:“营销传播行业正逐渐从传统的创意和资源密集型行业变成创意、技术、资源缺一不可的行业,将面临更为复杂的竞争环境。同时还面临着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

    新技术打破行业壁垒

    记者了解到,当前国内的数字营销市场规模已经达到4000亿~5000亿元,涉及的领域包括社交、搜索、电商、数字零售等。在新技术冲击下,每个领域都不再是此前相对独立的状态,而是相互影响共同协作的关系。

    “由于近年来数字媒体技术的迅猛发展,营销传播行业呈现出两大趋势。一是原来传统的严格区隔的从咨询、公关、广告、市场到销售的营销传播产业链被数字打通,形成一个完整融合、智能打通的产业链,因此营销传播行业对智能整合营销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二是传统的以创意、渠道为主的营销传播越来越受技术的影响,创意+技术成为营销传播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基本能力。”孔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在上述两种趋势下,出现了一个新的现象,那就是传统的咨询公司、互联网平台公司及软件公司也有能力、有意愿进入营销传播领域,成为传统的营销传播公司的竞争对手。

    在谈到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时,孔晶认为:“企业营销的数字化转型主要依靠建立自己的数字化整合营销体系,与企业客户管理(CRM)打通以及与新型的数字化营销集团合作。”

    此外,孔晶表示:“专业营销公司的数字化转型路径有两条:一是自生,如蓝标就成立了自己的大数据部,建立自己的数字化营销能力;二是像国际的大型传统营销传播集团一样,通过投资并购,扩展自身的技术和业务能力,整合生成新的数字营销能力。”

    城市营销是系统性工程

    近年来,各大城市纷纷利用新的传播手段,打造新的城市名片,不断提升城市的影响力与美誉度。“城市营销是中国城市化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必然产物,说明政府经营城市观念的转变。此外,城市营销策略和方法因地域和人文不同有其特殊性。”孔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国内许多城市纷纷打破以往城市形象宣传的传统“套路”,采取新的传播手段与渠道,通过一系列城市主题挑战、达人深度体验等活动,对城市的文化民俗以及各类景点进行重新包装宣传。

    无论是怎样的城市营销手段和渠道。打造城市品牌的基础依然在于这座城市的品质生活。因此,成都大力推进三城三都建设以及公园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的品质生活水平。

    孔晶认为:“成都要想通过新的营销传播手段提升城市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必须借助专业的机构来运作。更重要的是,我们应意识到,城市营销是个系统工程,好的品牌形象打造不易,毁掉极易,只有这个城市的居民和访客有着良好的品质生活体验,城市的品牌才有生命力。”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临港新片区发布国内人才引进特殊支持政策,部分核心特殊人才可直接落户

    下一篇

    广深关系升级,如何打破“距离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