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三季度净利略有增长 海亮集团继续“瘦身”推进主业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1 18:53

    海亮集团财务总监胡世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集团第一大主营业务是铜加工和贸易,集团的营收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但实际销售数量是增长的,因为前三季度铜材价格和产品加工价格同比都是下跌的。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31日晚,2019年首次入选世界500强的浙江民企海亮集团发布了最新财报,集团2019年1月~9月实现营收1340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实现净利润15.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3%。

    2019年前三季度,国内外铜价呈现下跌趋势,据上海有色交易网的数据,平均跌幅在7~8个百分点。海亮集团财务总监胡世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集团第一大主营业务是铜加工和贸易,集团的营收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但实际销售数量是增长的,因为前三季度铜材价格和产品加工价格同比都是下跌的。

    铜价下跌,净利润增长

    海亮集团官网显示,集团是一家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3家、员工2万余名,总资产超550亿元的民营企业,产业布局12个国家和地区,营销网络辐射全球。2018年,集团营业收入为1736亿元,位列世界企业500强第473位。

    铜加工和贸易是海亮集团的第一大主要产业,其中铜产品加工业务主要集中在A股上市公司海亮股份(002203,SZ)。10月31日,海亮股份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营收321亿元,同比微增了0.03%,净利润为8.19亿元,同比增长18.55%。

    胡世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9年以来,铜加工的加工费仍然是下降的,但是海亮股份的业绩没有下降,同比还有一定比例的上升,这得益于公司持续的技术研发和工艺改造,通过内部挖潜降低加工成本。此外,海亮股份新增产能逐步释放,弥补了2018年委托第三方加工的产能短板,对毛利率的提升也有一定增效贡献。

    记者注意到,海亮股份经营现金流和期末现金余额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降。

    胡世华表示,股份公司出现现金流和现金余额下降,与公司在今年初的收购有关。公司与KME签署了《股权资产购买协议》,收购其持有的Kabelmetal Messing Beteiligungsges mbH、KME Brass Germany GmbH等五家公司100%股权,并通过资产交易的方式收购德国Menden工厂铜管业务和铜管业务相关的资产,收购初始交易金额为1.19亿欧元。本次收购完成后,海亮股份还需要向欧洲五家公司注入营运资金,增加了存货、预付货款及应收货款等经营现金的流出。

    公告显示,KME公司是全球铜加工行业领袖级企业,其资产涵盖德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国家的铜管、铜棒工厂,主要客户集中在意大利、德国及法国等欧洲主要国家,在欧洲高档铜合金棒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市场占有率约为17%。本次收购完成后,将加速海亮股份全球化布局,并购优势凸显。

    胡世华表示,除了通过HME进入欧洲市场,海亮股份还分别在越南、泰国设立了生产线,在美国也有新的生产基地在建设过程中,这为公司全球化布局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继续出售非主业资产

    记者注意到,2019年以来,海亮集团继续在“瘦身”,相继转让了海亮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亮物业)、浙江海亮能源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亮能源)和北票北塔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票北塔公司)。

    据胡世华介绍,海亮物业成立于2014年7月,是海亮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负责海亮地产原有开发项目的物业管理业务,所管理的物业面积超过1500万平方米。随着逐步退出房地产开发业务,海亮集团已于2019年7月将海亮物业100%股权,转让给世茂集团所属的世茂天成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胡世华告诉记者,海亮能源的体量很小,目前海亮集团已经退出,不再是其股东,接手方是浙江贝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泽集团)。

    记者注意到,贝泽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冯海良,其对公司的持股比例为99.8%,冯海良同时也是海亮集团董事局主席。

    另外,2019年9月,海亮集团还完成了对北票北塔公司的出售,海亮集团将其持有的55%股份转让给贝泽集团,北票北塔的另一股东为北票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胡世华表示,海亮集团将继续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三大主业发展。除了铜加工产业之外,海亮集团重点发力的方向在以基础教育为核心的教育行业,以及培育发展养老健康产业。

    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海亮教育日前公布了2019年财报。财报显示,2019财年,海亮教育实现营业收入14.99亿元,同比增长28.2%;净利润为3.158亿元,同比增长36.8%。

    海亮教育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汪鸣介绍称,截至2019年6月30日,海亮教育自主举办9所学校,运营管理27所学校,学生总数已达到61109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最严限行令”实施第一天:外地牌车主在观望 ,京牌生意“水涨船高”

    下一篇

    富滇银行前三季度资产减值损失20.26亿元 净利润降幅收窄至7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