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投融资亮点:手机回收赛道迎来久违融资;开思时代淡季获大额C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1 20:56

    《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创投频道外光锥创投(ID:waiguangzhui)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投融资亮点》。最近一周创投圈的目光聚焦在了“闪回收”B1轮落地、“开思时代”的大额C1轮。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截至本周五下午,最近一周(10月26日~11月1日)共计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事件106起,涉及总金额346.56亿元人民币。其中并购事件34起,披露的交易金额为52.34亿元人民币;本周交易金额较大的并购事件为11月1日,北京康拓红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持有的北京轩宇空间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8.40亿人民币。与此同时,本周上市企业15家,总融资金额245.26亿元人民币。

    其余57起则均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36起,共计48.96亿元人民币。从亮点事件来看,本周亮点案例分别来自二手电商赛道和汽配领域——久未有融资消息曝出的二手手机回收赛道本周终于“发声”,汽车配件赛道则凭“开思时代”8000万美元的大额融资而在本周颇受瞩目。

    “闪回收”B1轮落地

    近日,手机后市场综合服务平台“闪回收”宣布完成B1轮融资,具体金额与投资方暂未透露,青桐资本担任财务顾问。公开资料显示,闪回收成立于2016年,是国内最大的手机回收平台之一,专注于手机后市场的智能回收及再生循环利用,覆盖回收、屏保、租机以及优品等多项业务。一年前,该平台A轮曾获小米和顺为资本的投资。与2018年互联网巨头扎堆入局、一线资本频繁出手相比,今年的电子产品回收赛道则略显冷清。清科数据显示,在闪回收之前,今年有新一轮融资公布的公司仅为半年前挺进F轮的“爱回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电子产品回收平台兴起于2011年,2015年前后曾有过一波小规模的爆发,除行业头部平台爱回收、回收宝上线时间较早外,目前活跃于市场的估吗回收、易回购、闪回收等多个平台均于彼时成立。据赛诺发布的《2017年手机回收市场研究》报告,截至2017年9月,中国手机用户总数已经达到13.9亿,每年闲置废旧手机高达数亿台,旧手机回收市场是一座数千亿的巨大矿山。预估2014~2017年存量废旧手机再利用潜在价值超过6000亿人民币。

    千亿级的蓝海市场也引得互联网巨头与一线资本布局。早在2016年,京东就投资了爱回收,阿里巴巴在重点扶持闲鱼之外于2018年9月加持了回收宝,腾讯则借道二手电商交易平台转转布局闲置物市场。与此同时,布局二手手机平台的VC中,亦不乏天图资本、顺为资本、老虎基金等一线资本的身影。然而,千亿级的市场规模并未迅速转化为企业的利润。相反,平台产品回收差价微薄、盈利难是行业面临的普遍问题。早前,估吗回收负责人潜丹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目前该市场本身尚未赚钱,“冲进来要做好亏损三年的准备”。

    与此同时,闪回收创始人、CEO刘剑逸也表示,全行业的线上回收都是标准流程,难以形成差异化优势。线上模式寄送交付困难,需要用户对平台有极高的信任度。此外,80%以上的手机销售其实是在线下完成。线下以旧换新才是回收的主要场景,现场验机与现场收款对二手非标品提出了更强需求。

    开思时代的大额C1轮

    本周另一融资亮点来自于汽车配件领域。10月31日,汽车后市场企业“开思时代”宣布完成8000万美元C1轮融资。据悉,本次融资由红杉中国、源码资本共同领投,老股东华业天成继续跟投。8000万美元的融资落地,放在投资相对冷淡的10月确实算是一笔超大额事件。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开思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个汽车配件及汽车后市场综合平台,专注于高端车全车件采购,产品覆盖汽车售后连锁维修云平台搭建、汽车维修养护O2O等领域。据悉,目前该平台已拥有VIN码解析器、数据引擎、配件俗称AI识别等90项核心专利。

    回顾开思时代的融资历程,可以说其从成立之初便颇得一线资本青睐。据清科数据,超大额的C轮落地前其还获得过顺为资本、复星锐正等知名投资机构的加持。

    开思时代历轮融资情况

     

    不难看出,在过去近五年的时间里,复星锐正、顺位资本、华诺创投为其背后坚定的投资者。在2018年8月,其B3轮融资时,顺为资本合伙人李锐就曾表示,“开思时代在深刻理解汽车后市场的基础上,发现传统汽修行业真正痛点,并运用互联网、企业信息化技术,使得数据、信息在产业里自由流动,真正地提高整个产业效率。”据悉,本轮融资所得将主要被开思时代用于技术研发、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业务拓展等方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1点丨美国10月非农数据超预期,黄金短线急跌;“伊斯兰国”确定新头目,威胁报复美国

    下一篇

    A股第37家上市券商有望到来:中泰证券IPO下周上会 3年半上市路将迎“正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