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走势会相对均衡 可布局绩优品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1 00:17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四,A股续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35%至2929.06点,深证综指跌0.76%至1616.19点。此外,中小板综指收挫0.95%,创业板综指跌1.09%。权重股大多表现较好,是沪综指跌幅较小的主因。上证50股指逆市上涨0.09%。

    大盘虽弱,昨北上资金却流入超过80亿元,且最近连续6个交易日天天净流入,累计净流入176.52亿元。估计其中有一笔大约10亿元流向了报表较好的伊利股份。

    季报已出尽,接下来几天个股仍会异常波动,因市场消化报表时并不一定准确,在理解上会有反复,同时机构间也存在博弈,或造成走势飘忽难测。

    投资者不能仅仅看表面上的每股收益及市盈率,还要看毛利率变化,看产能利用率,看现金流量,看未来前景,最终判断出相关个股周期性强不强。如果周期性较强,那只能享受低市盈率,反之则可享受稍高的市盈率。

    本周焦点板块无疑是区块链个股,周四区块链个股跌停较多。杀跌同样比较明显的是次新股,次新股指数周二跌3.00%,周三跌1.58%,周四跌2.58%。

    科创板也极弱,首批上市的公司已有不少股价跌破首日最低价。周三上市的昊海生科周四暴跌23%,离破发已不远。科创板是市场化定价,所以破发极正常,势必使后续科创板新股发行价压得低些,其实最终有利于二级市场投资者。

    次新股已弱至极致,一方面提示市场风险偏好较低,一方面提示扩容压力的确太大。市场是炒预期的,当预期后面新股或许会铺天盖地涌现时,市场就会打提前量。

    最近,我一直在提醒投资者少碰换手率高的品种,少碰冷门股,尽可能多拿业绩前景向好的蓝筹股。由现在情况看,我觉得这样的提醒还是少了,理应反复提醒。

    昨上午公布的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PMI指数为49.3,较9月降0.5个百分点,且不如预期的49.8。同时公布的10月官方非制造业指数为52.8,较9月降0.9个百分点,且不如预期的53.7。

    很明显,经济探底并未结束,一般首先会利空于周期类股。不过,经济指标低迷也许会使管理层更有动力推出逆周期政策,更有机会暂时忽略CPI的高企。

    美联储隔夜一如预期地降息,只是并未释出后续降息信号,该消息属于中性略偏好。中美贸易磋商正步向正常,我觉得该因素也会削弱美联储进一步降息的动机。美联储降息后,我们的政策空间肯定会有所加大,投资者可密切关注接下来几天的政策面风向,看看有无更多的宽松政策。

    三季报已结束,因报表而暴跌的个股会大量减少,有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个人觉得接下来股指应有望摆脱弱势,走势会相对均衡。就操作来说,投资者仍应布局前景向好的绩优品种,暂时还得继续回避高换手个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专访英国酒店巨头恩尼斯摩尔CMO:酒店是品质生活体验的创造者

    下一篇

    三七互娱Q3单季营收34.89亿元创新高 精品化持续发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