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4岁宗庆后求变:让00后“娃哈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1 20:11

    宗庆后表示,原来娃哈哈比较注重电视平台,现在互联网广告以及各种小屏幕的露出都在增加,针对大学生甚至年轻人整体消费习惯,也要求渠道部门在常见便利店、校园市场以及一些外卖平台上进行渗透。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年双11即将到来之时,娃哈哈在营销策略上有了新打法。

    10月31日,娃哈哈集团举办了新品征求意见与推广创意大赛发布会,介绍了2020年将重点推出的6款新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发布会上,今年74岁的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表示,未来娃哈哈从产品的设计开发到营销方式、渠道市场等方面,都会向年轻人的消费习惯拓展。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此前娃哈哈销售渠道的强势更多体现在下沉市场,但新生代认知有限是突出的问题。

    作为一家老牌饮品企业,如今娃哈哈正试图改变营销方式。“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确实给我们传统消费企业带来许多问题,需要我们不断深入去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去想办法解决。”宗庆后说。

    进一步年轻化

    此次娃哈哈公开的6款新产品包括苏打水、奶茶、坚果等,尽管延续一贯的“健康”概念,但从品类选择和产品定名来看,产品定位于年轻化市场的趋势愈发明显。

    本次创意大赛也围绕上述新品展开,娃哈哈将投入上千万元为全国1000所高校免费提供6款、12万箱新产品,同时让学生通过上传自己的创意作品来提出建议,娃哈哈将听取大学生在产品口味、包装设计、营销推广等方面的建议,并挑选出优秀的创意应用于实际研发设计中。

    宗庆后表示,娃哈哈举办这次创意大赛,是为更加了解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创意,进而反馈到研发和设计环节,达到改进产品的目的。是推动消费者沟通从销售后端延伸到研发前端,在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营销等各个关键环节都与消费者实现充分、有效、深度的沟通,增强消费者对娃哈哈的品牌认知度和价值认同感。

    《2019浙商全国500强》榜单显示,2018年娃哈哈的营收为468.9亿元,比2017年增长了4.3亿元。

    如何应对市场的改变?

    对于娃哈哈的上述举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娃哈哈这两年创新不少,在运营模式、微商渠道开拓、产品创新上都作了很多有益的尝试,“但总结来看,娃哈哈近期的创新仍需要在转化的载体上下功夫。”

    朱丹蓬认为,此前娃哈哈销售渠道的强势更多体现在三四线城市以及更下沉的市场,但一二线城市高端渠道缺失,新生代认知有限是突出的问题,所以创新的成果能否体现在销售业绩上,能否深度渗透新生代消费场景是关键,“比如要在罗森,7-11能买到娃哈哈的产品,才能吸引消费者的习惯性购买”。

    记者也注意到,在本次发布会上,“消费者需求”成为宗庆后一直挂在嘴上的词汇,对于娃哈哈如何应对新生代消费群体的习惯和喜好,宗庆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确实给我们传统消费企业带来许多问题,需要我们不断深入去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去想办法解决。”

    比如对于营销方式、销售渠道的转变,宗庆后表示,原来娃哈哈比较注重电视平台,现在互联网广告以及各种小屏幕的露出都在增加,针对大学生甚至年轻人整体消费习惯,也要求渠道部门在常见便利店、校园市场以及一些外卖平台上进行渗透。

    甚至对于抖音这样主要是年轻人群体流行的产品,宗庆后也存在感十足。2019年2月,抖音上流传的宗庆后一人出行不带助理的短视频引起众多点赞。对此,宗庆后笑言,只要年轻人喜欢,都可以尝试,“我自己不玩,这段视频也是别人上传的,但只要能够获得年轻人的关注,(娃哈哈)做这样的尝试也很好。”

    不过,宗庆后也表示,从方向来说,中国老百姓对健康消费的需求越来越大,“如果只是完全跟随市场,市场什么卖得好我们就做什么,那也不对,只会落后于人。比如这次推出的产品,我们也都主打健康概念,在营养、甜度等方面都做了科学的研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暴风集团再跌停!除冯鑫外暴风集团高管已全部辞职

    下一篇

    不良持续下降!成都银行前三季净利润增长18.01% 不良率降至近4年来新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