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季报收官:35股率先锁定全年业绩翻倍,这几颗可能“下课”的“大雷”要提防!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1 15: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统计,截至目前,有近430家上市公司在三季报中披露了对2019年全年业绩的预告,其中有118家预增,而在这些预增的公司中有35家公司预增的幅度超100%,还有42家公司预计今年的业绩增幅至少在50%以上。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截至10月30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2019年三季报均已披露完毕。随着市场越来越注重业绩,最近一些白马股突然大幅跳水的主要原因往往是三季报业绩被解读为“不及预期”。而随着三季报的披露完毕,2019年A股上市公司的全年业绩也进一步浮出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统计,截至目前,有近430家上市公司在三季报中披露了对2019年全年业绩的预告,其中有118家预增,而在这些预增的公司中有35家公司预增的幅度超100%,还有42家公司预计今年的业绩增幅至少在50%以上。也就是说,虽然距离2019年结束还剩2个月,但这些公司已经锁定了全年的业绩高增长。不过,投资者还需要甄别这些预增公司背后的增长因素,因为部分公司的增长仅仅靠的是非经常损益。

    35家公司全年预增超100%

    随着三季报的陆续披露,一些原本走势稳健的白马股突然“马失前蹄”,这令不少持仓的投资者感到揪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最近几天,已有白云机场、通策医疗、森马服饰、伟星新材、周大生、华润三九、通化东宝、生益科技、三一重工等一批白马股短线出现大幅杀跌。

    上海某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上市公司的业绩已经越来越重要,近期白马股的杀跌通常与三季报业绩不及预期有关。

    那么投资者究竟该如何避免遭遇业绩“爆雷”呢?昨日晚间刚刚披露完毕的上市公司三季报里就有“避雷针”!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有近430家公司在三季报中披露了对2019年全年业绩的预告。

    其中,有118家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业绩将实现同比增长,而在这些预增的公司中有35家公司预增的幅度超100%;还有42家公司预计今年的业绩增幅至少在50%以上;另有17家公司预计今年的业绩增幅至少在30%以上。

    预计2019年全年业绩同比增幅超100%的A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统计;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然而记者注意到,投资者在解读以上表格时,需要甄别这些业绩预增公司背后的真实推动力。因为有部分公司的业绩增长仅仅靠的是非经常损益,而非经常损益往往不可持续。

    例如,摩恩电气全年预增365.2%~424.85%,公司把业绩变动因素归结为“由于处置全资子公司上海摩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形成的非经常性损益所致”。事实上从三季报来看,公司能实现大幅增长也靠的是非经常性损益,如果扣除这一因素,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业绩为亏损。

    厦门港务全年预增260%~310%,对此公司将预增的部分因素归结为“股权转让和资产处置的收益增加”。从今年三季报来看,非经常性损益占公司前三季度业绩的比例高达94%,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的利润将所剩无几。在上述预增的公司中,类似这样依靠非经常性损益来“美化”业绩的公司还包括云海金属、宝鼎科技、贝瑞基因等。

    此外记者也注意到,还有近70家上市公司在三季报中预计今年全年业绩同比将扭亏为盈。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这些公司亏损的一大因素为进行了大额商誉减值等资产减值,而今年这一因素的影响已经减弱,或者已经消除。

    不过有分析认为,虽然上述这些已经全年预增的公司未来几个月出现业绩“爆雷”的可能性不高,但这也不意味着就有投资价值,特别是在有些公司今年的业绩增长已在市场上有所兑现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这些公司或有暂停上市风险

    除了上述这些预增的公司,还有一批公司在三季报中“坦言”今年全年业绩将出现下滑。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在上述近430家已经披露全年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69家全年业绩预减,还有69家公司预告全年业绩将首次出现亏损。

    不过有私募人士分析认为,对这些在三季报中就预告全年业绩下滑的公司其实倒并不可怕,尽管今年业绩较差,但好在业绩预期已经落地,如果明年业绩有望反转的话,现在可能还正是布局的机会。反而是那些还没有预告全年业绩的公司中更容易藏有业绩“地雷”。

    预计2019年全年业绩将继续亏损的A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统计;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三季报中有36家公司预计今年全年的业绩将继续亏损,其中包括有9家*ST公司。这些公司之所以目前处于被*ST的状态,主要原因为此前连续两年业绩为负值,或者去年的净资产为负值等因素。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若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的公司出现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公司股票将可能被暂停上市。

    而根据目前披露的全年业绩预告的情况来看,很可能会连续三年出现亏损的公司包括*ST仰帆、*ST游久、*ST盐湖等。

    此外,根据《创业板上市规则》的规定,创业板没有“戴帽”的规定,但最近三年连续亏损的创业板公司将被直接暂停上市。目前来看,创业板公司盛运环保2017年、2018年的业绩均为负值,而根据今年三季报披露的信息,今年全年公司可能会继续亏损。有类似情况的创业板公司还有华谊嘉信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收盘丨A股十月收官 创业板指月涨2.69%

    下一篇

    豪尔赛首次打开一字涨停 累计上涨57.0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