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时隔3年 第二家期货系基金瑞达基金获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1 00:58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0月29日,瑞达期货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核发的《关于核准设立瑞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

    上述批复显示,中国证监会核准设立瑞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达基金),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由瑞达期货100%控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瑞达基金被核准设立,是继2016年10月南华基金之后的第二家期货系基金公司。

    注册地为福建厦门

    根据瑞达期货发布的公告,瑞达基金注册地为福建省厦门市,经营范围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对此,瑞达期货表示,公司取得《批复》后,有利于优化公司的产业布局,创新业务模式,拓展业务领域,提升公司的竞争力,符合公司长远规划及发展需要,符合公司及股东的利益。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要求,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其需完成瑞达基金组建工作,足额缴付出资,选举董事、监事,聘任高级管理人员。

    Wind数据显示,这是继达诚基金之后,今年以来获得批复的第二家基金公司,且是南华期货2016年首家获准设立南华基金之后的第二家期货系公司。从股东结构和注册资本来看,两家期货系基金都是100%的单一期货公司持股。注册资本方面,南华基金为1.5亿元,瑞达基金注册资本为1亿元。此外,在全部100多家基金公司中,还有25家基金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

    目前已经成立的期货系基金公司仅有南华基金一家,如果相同机构派系的基金公司发展路径比较相似的话,南华基金确实可以作为其发展的一个范例。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29日,南华基金自2016年11月成立至今,旗下基金产品数量共7只(A/C份额合并计算),资产规模达37.31亿元。其中,3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两只偏股混合型基金、短期纯债型基金和被动指数型基金各有1只。

    基金派系逐渐均衡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6家。其中,如果按照内外资分,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82家。而按照机构派系分,W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银行系、信托系、保险系、券商系、互联网金融系、个人系、私募系、期货系、地产系和其他派系多个类别。

    2018年以前,公募基金公司主要还是以券商、银行和信托为主,而从近几年新基金公司的批复来看,个人系基金公司的数量明显增多。

    Wind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共有13家基金公司获得批准,其中有9家为个人系,其中包括睿远基金、淳厚基金、明亚基金等。而随着瑞达基金的批复,目前还是“一派单传”就是天弘基金的互联网金融系和格林基金的地产系,前者由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持股51%,后者由河南省安融房地产开发公司100%持有。

    此外,还有很多待审批的基金公司。根据证监会最新发布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目前共有38家基金公司等待设立审批,申报最早的有2014年申报,而今年以来有景泽基金、富华玖创基金和利得基金3家提请设立申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补贴退坡前夜:造车新势力打响卡位战

    下一篇

    二季度全球营收61亿英镑 捷豹路虎研发投入提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