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34亿大手笔!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获批,华南地区业务将强势扩张?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0 21:39

    在证监会今日召开的2019年第53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上,中信证券发行股份收购广州证券事项顺利过会。东兴证券分析师认为,此次中信收购广州证券,不仅可以增强资本实力,亦可加强在珠三角地区的布局。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今日召开的中国证监会2019年第53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上,中信证券发行股份收购广州证券事项顺利过会。这是继国泰君安收购上海证券、申银万国与宏源证券合并等事件后,近年券商行业发生的又一起并购大事件。

    同时,今日,中信证券发布了三季报,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了营业收入327.74亿元,同比增长20.45%;实现净利润105.22亿元,同比增长43.85%。

    收购广州证券顺利过会

    昨日晚间,中信证券公告了上会事项。在证监会今日召开的2019年第53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上,中信证券发行股份收购广州证券事项顺利过会。

    中信证券公司股票今日停牌,明天复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据中信证券最近披露的收购预案,剥离了广州期货和金鹰基金股权的广州证券将作价134.6亿元,中信证券拟发行8.098亿股股份,发行股份价格拟定16.62元/股,交易完成后,越秀金控及其一致行动人金控有限合计持有中信证券6.14%的股份,成为中信证券第二大股东。

    回溯过去,2019年1月9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拟作价不超134.6亿元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该交易对价包含广州证券拟剥离广州期货99.03%股权、金鹰基金24.01%股权所获得的对价。此消息瞬间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同时,10月30日下午,中信证券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2019年前三季度,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27.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45%;实现净利润105.22亿元,同比增长43.85%。其中,在前三季度,中信证券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31.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8%;实现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9.28亿元。

    中信证券已申请5年过渡期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意在增强其在华南地区甚至“粤港澳大湾区” 的核心竞争力。

    10月15日晚间,中信证券还详尽回复了证监会关于收购广州证券的问询函,对涉及标的公司的业务板块、人员、市场环境及收购估值事项等14个问题进行了一一详细反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收购,中信证券将对广州证券的组织和人员全部接收,业务和网点全面整合。

    而考虑到经营范围变更涉及较为复杂的资产、业务、人员调整事项,中信证券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了5年过渡期。在过渡期内,中信证券华南公司将维持原广州证券的经营范围。

    中信证券在公告中表示,未来,广州证券定位为上市公司在华南地区从事财富管理业务的专业子公司,现有自营、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并入中信证券对应的业务条线。中信同时 拟对广州证券现有经营范围进行整合,只保留广东省(深圳除外)、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云南省和贵州省内的经纪业务及与经纪业务高度协同的部分业务。

    在2018年,中信证券华南地区的经纪业务收入为1.69亿元,广州证券华南地区的经纪业务收入则为2.2亿元。据中信证券统计,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华南地区经纪业务收入将实现显著增长,增幅有望超过100%。

    东兴证券分析师认为,此次中信收购广州证券,不仅可以增强资本实力,亦可加强在珠三角地区的布局。公司注册地虽在深圳,但在广东及周边省份布局相比 其他发达省份有一定差距。收购广州证券后,公司将和广州证券原大股东,现为公司重要财务投资者的越秀集团开展深度合作,集中华南地区优质资源推动公司业务扩张。

    中信建投非银分析师张芳则表示,新三板做市转让是广州证券的传统优势业务。截至2018年11月末,广州证券累计为329家股票提供做市服务(行业第四),本次收购有望进一步整合双方团队,并将相关经验应用于科创板的后续督导及相关业务。

    “一家券商最重要的资产是他的员工、客户和牌照,而中信收购广证能弥补在华南地区的业务短板。”深圳一券商人士对此评论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热评丨炒区块链概念亏到肉痛 也许这是最好的风险教育

    下一篇

    近500万股弃购、40亿元炒新被套、3亿元挂跌停出货!“巨无霸”打新还能玩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