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块链投资狂欢:基金重仓41只,未来行情怎么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9 19:37

    这几天,“区块链”成为一大热词。对于这一热点,公募基金有何动作?业内人士又怎么看未来的行情?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区块链概念刷屏网络,即便不清楚区块链是啥但并不妨碍投资者去热烈追捧。而想要将热门股一网打尽的投资者,开始寻找“区块链”主题基金。

    然而今日该概念个股的表现明显冷淡,这无疑让人犹豫:该踩点进场还是急流勇退?区块链概念股能否延续涨势?若是想上车,又有哪些“区块链”基金可以考虑?

    三季度重仓41只区块链概念股

    昨日,区块链概念股掀起涨停潮,Wind划分的92只区块链概念股中有81只单日涨幅超9%,其中50只达到10%。对于普罗大众而言,区块链或许还比较陌生,但实际上早已有之。

    至于为什么昨日突然爆红,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表示,科技板块自9月中旬开始回调,上周管理层对于区块链的高度定位,显示国家对大力发展科技的意图十分明确,尤其在对底层技术的重视方面,由此重新点燃了市场对于科技板块的做多热情。

    华南某基金经理表示,区块链技术并不是什么特别高精尖的东西,很多涉及计算机的公司可能多少都有一些关联。因此,公募基金三季度重仓了所谓的区块链概念股也就不难理解了。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在Wind定义的92只区块链基金中,公募基金共重仓了41只。

    其中,公募基金持有恒生电子的市值最多,共有60家基金公司的179只基金重仓持有该股44.76亿元。紧随其后的是顺丰控股和浪潮信息,分别持有28.05亿元和27.73亿元。此外,用友网络、光环新网、华宇软件、卫士通、广电运通、格尔软件和航天信息均榜上有名。从昨日行情来看,其中有4只个股涨停或接近涨停。

    投资者理性看待区块链主题

    然而不难发现,今日上述个股的涨跌却分化不一——在上述个股中有延续大涨优势的广电运通,在昨日涨停之后今日继续录得9.97%涨幅;与此同时,也有个股在单日涨停后今日出现下跌,甚至将前一日的涨幅全部回吐。

    为何风向变化得如此快?区块链概念股之后走势如何?相关个股和基金能否买入?

    在探讨为何今日区块链概念股遇冷时,有基金经理表示,昨天板块大火主要还是因为高层发声,情绪上获得了一些刺激,而当投资者冷静下来以后就不会再长时间延续。而另一位基金经理则表示,可能和深交所对部分公司发布问询函,要求其说明区块链业务相关事项有关,这有助于投资者更理性。

    区块链虽然大火,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搞清楚了它。南方信息创新的基金经理郑晓曦表示,简单来讲,区块链其实就是一种数据传输和存储的新方式,带来信息储存和传输方式的革命。它将与正在发展的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适配,共同建成第二代专业智能互联网。从具体应用阶段来看,区块链技术应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应用于货币领域,与现金有关的加密数字货币和数字支付系统等;第二阶段主要应用于合约领域,如股票、债券、信贷、资产确权和智能合约等;第三阶段主要应用于政府、健康、科学、文化和艺术等方面,最终实现弱中心化和社会自治。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主要处于第一和第二阶段。

    至于未来行情,有基金经理认为“几天就过去了”。他表示,现在该主题安全边际不够,波动会比较大,并不会去过多地参与其中。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区块链未来在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等多个领域都有机会。

    而对于是否参与区块链,有基金经理表示,虽然未来区块链可能有更多更深入的应用,但就目前来看,并没有必要将其单拎出来作为一个主题去放大。其实科技基金、信息主题基金大多本身就会涉及到这一板块的内容,名称中带有“信息”、“电子”、“计算机”,甚至“科技”基本都属于相关基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舒泰神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下降超六成 主力产品苏肽生未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

    下一篇

    英国工党决定支持提前大选,英镑拉升刷新日内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