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拟设立“企业家日” 精神激励后尚有实际问题待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9 18:07

    深圳企业家的特点是什么?深圳市委党校校委委员袁晓江教授认为是:敢闯敢干,创新能力强,思维能力强,不怕失败。

    每经记者 宗旭 摄影报道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作为开放的前沿,在相关政策不断推动下,深圳的产业结构给外界的印象也由最初的“三来一补”转变成为现在的“深圳智造”,创新成为了深圳的名片。

    对于这种转变,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工商联副主席、同时也是深圳市朗华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张春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举了一个典型的例子:深圳的很多企业最初是做ODM代工,但是发展到了现在,无论是产品的质量,还是产品专利,深圳的企业都做到了领先,“原来我们是卖国外的产品,现在是国外卖中国深圳的产品”。

    为了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鼓励深圳的创新创业发展,深圳市将每年11月1日设定为“深圳企业家日”。

    说起“深圳企业家日”,广东省人大代表、深圳市工商联常委张弦介绍说,更多是精神层面对企业的认同和关怀,但是也会利用这个机会,打造制度性、常规性的安排,比如座谈会等,企业可以和政府直接沟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发挥其持续性的效用。

    不断强化企业和政府间沟通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朗华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华

    什么是企业家精神?内涵很多,多位深圳企业家对此进行了总结,比如自强不息,自律、自信等,同时要具备志气、骨气、勇气,还要有创新的力量,必须是忠诚的、担当的、坚韧的、奉献的等等诸多要点。

    那么深圳企业家的特点是什么?深圳市委党校校委委员袁晓江教授认为是:敢闯敢干,创新能力强,思维能力强,不怕失败。袁晓江教授提出这样的观点是基于深圳市场经济的发展历史,“深圳作为市场经济发展的第一线,市场经济非常发达,企业非常多,这些企业家在“风大浪大”的市场环境下锻炼了自己。”

    尽管深圳企业家具备敢打敢拼的特质,企业家在外人看来是光鲜亮丽的,但是在张春华看来,也有一种孤独感。对张春华来说,这种孤独感并不是来自于日常生活中因缺少人陪伴带来的孤独感,而是来自于创新路上的孤独。

    这是一种“大道独行”的孤独,但是对于深圳的企业家来说,服务型的政府正在让这种孤独感不断消散。

    据张春华介绍,最近几年深圳市委市政府重要领导都有分工,到各个企业挂点服务。“我们称为蹲点。建立这样的沟通机制,一方面能够提高企业家的经济素养,更加了解政策,了解关于主营业务以外的资讯。另外也方便政府了解企业运营资金的具体情况以及企业家遇到的一些问题。”张春华说道。

    “深圳企业家日”的设立能进一步保障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沟通。张弦介绍说:“会利用这个机会,打造制度性、常规性的安排,比如座谈会等,企业可以和政府直接沟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发挥其持续性的效用。”

    在回头总结朗华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的经营发展时,张春华认为,“没有深圳这样的创业的乐土,没有深圳一代一代政策的推动,就没有我们今天。”

    创造公平的营商环境

    在服务型政府的支持下,可以看到深圳的产业结构在不断优化,逐步由原来的“三来一补”转变为“深圳智造”,中国的产品也越来越多地走向海外。

    张春华作为深圳制造业变革的亲历者,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讲述了其中的变化:首先是产能,第二是制造工艺,第三是原材料,第四是产品的质量。张春华认为,在这些方面的提升上,中国制造企业是加速发展的。

    在谈到未来深圳企业的发展时,张春华表示,不要小看某个小企业,因为企业的发展不是根据人数来定的,它包含很多变化。“我相信深圳十年后会产生很多世界级的企业,包括教育、环保、科技、5G、物联网等各个领域,因为深圳本身具备这样的条件:有法制的优势、产业链的优势,同时也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一座创新之城。”

    那么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以及深圳创新的需求下,政府在推出“企业家日”后还需要做些什么?袁晓江教授认为,政府应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比如租房、教育、医疗等。

    袁晓江教授表示,“很多企业租房很困难,特别高科技企业租房很困难这个我们就要解决企业的用房用地,比如深圳的高校不多,教育资源有限、医疗资源有限,政府应在在基础性的扶持上加大力度,多办一些好的学校、医院。”

    另外,袁晓江教授认为,创造一个公平的营商环境也是重中之重。

    袁晓江教授指出,深圳目前更多的是减税减负,以政府服务为主。但是据其介绍,在调研过程中他发现,和其他地方性企业要求减少税费不同的是,深圳的企业家更多要求的是公平。

    “我觉得政府服务应该以公平、公开、透明为主,所有企业应该都在同一起跑线上。我希望政府能够在这个方面创造更多的条件。”袁晓江教授说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狮航发现两架波音737NG有裂缝

    下一篇

    林郑月娥:香港或进入技术性经济衰退 全年或出现负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