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寻找基金核心力,开启公募新篇章:“2019中国金鼎奖”评选开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0 13:48

    在迎来发展新机遇的2019年,哪些公司冲在浪头引领风潮呢?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金鼎奖”,今年将继续聚焦业内的佼佼者。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998年到2018年,公募基金走过跌宕起伏的20年,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现已成长为有近14万亿规模的普惠金融典范和养老金资产保值增值管理专家,作为机构投资者中的重要代表,在资本市场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公募基金行业新20年的开局之年,资本市场正迎来新的变化:“深改12条”拉开资本市场改革新篇章、银行理财子公司等新兴机构崛起……

    在拥抱新变化,开启新篇章的2019年,谁伫立潮头,引领风尚?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已连续举办八年的金鼎奖评选活动,今年除继续聚焦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的主动管理能力外,评选还瞄准去年爆红的公募被动投资领域,通过专业权威的筛选评审,筛选出其中的佼佼者。

    公募发展翻开新篇章

    1990年沪深交易所建立、1998年首家公募基金公司落成、2004年中小板设立、2009年创业板迎客、2019年科创板开市……栉风沐雨20年,公募基金见证了资本市场的变迁、参与了资本市场的壮大、成为了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资本市场改革进入新阶段,公募基金行业也翻开了发展新篇章。

    今年9月,证监会在京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会上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被认为是我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大幕开启的重要标志。其中,“深改12条”提到要推动公募机构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推动公募基金纳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金投资范围等。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为公募基金行业下一阶段的业务发展指明了方向。

    有人将公募基金过去的20年划分为股票基金的黄金十年和货币基金的黄金十年,而今年开启的第三个十年,不少人认为将是回归权益大发展的十年。其实早在去年,被动类权益基金就打响了权益大发展的第一枪。在去年冷淡的市场行情下,以ETF为代表的被动指数基金异军突起,引千亿资金竞相追逐,产品数量飞升、规模不断扩大,这股热情持续到今年仍未停歇。而今年在股市飘红的背景下,股票型基金数量和规模更进一步,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股票型基金今年前8个季度新发产品近100只,资产净值增长2823.98亿元,较年初增长34.25%,为过去八年的年度增速之最。而近来的基金产品注册机制改革优化和窗口指导,更是坚定了权益大发展的信心。

    如果权益发展是主调,那么创新产品则是和音。弱冠之年的公募基金不断稳进创新,在优势领域深耕细作,在新兴领域敢为人先。净值型货币基金渐次获批、各类商品ETF相继出炉、SmartBeta指数纷纷涌现,基金的触角伸向更广阔的领域,让投资更普惠。此外,治理模式多元化、产品策略特色化、投研销售科技化等都将让基金行业更加丰富多元。

    金鼎奖评选拉开序幕

    有序竞争是行业永葆活力的秘诀,行业精英是进军公募新篇章的排头兵。在迎来发展新机遇的2019年,哪些公司冲在浪头引领风潮呢?

    《每日经济新闻》已连续八年聚焦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的主动管理能力。值得一提的是,“2019中国金鼎奖”评选今年有了史无前例的变化——将打破了原来单一条线,将金鼎奖旗下的资管论坛、券商论坛、基金论坛合多为一、化繁为简,于同一时间同步召开,银行、保险、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的从业人员和行业专家在同一舞台上探讨切磋,就资管新规下,各类机构的业务变化、行业生态展开讨论,最后筛选出行业标杆。

    作为本次评选活动重要组成部分的“基金金鼎奖”,除了与往年一样的专户业务奖外,还基于行业创新求变、热点捕捉的考虑,针对公募被动投资领域设置了“最具人气奖”。该奖项也将从2019年起成为常驻奖项,聚焦本年度最火、最热、增长最快、关注度最高的公募基金业务,评选出其中的佼佼者。今年的人气奖项评选将对准指数投资,从公司、团队、产品三个角度评选出“最佳爆款产品奖”、“最佳实力团队奖”和“最佳创新公司奖”。

    而在专户奖项中,仍然设置了公司和产品两大类奖项。

    其中,公司奖将从业绩排名、投研实力、产品潜力、机构业务占比等多维度出发,评选出“最具竞争力基金公司”“最具成长性基金公司”“最具创新力基金公司”“最具潜力基金公司”。

    而产品奖则较以往有所不同,除固有的“最佳权益产品”“最佳固收产品”“最佳专户特色产品”外,本次专户业务评选还从机构规模、机构产品类型、机构创新、风险控制等多角度入手,新增“最佳海外权益”“最佳海外固收”“最佳FOF产品”奖项,全力关注基金公司专户机构业务的创新能力。

    目前评选正在火热进行中,最终的评选结果将于11月22日在北京揭晓,敬请期待!

    附:“2019中国金鼎奖”公募基金奖项及评选标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曾经不想,现在很想”,这届年轻人爱上这个光荣职业,590万人报考!

    下一篇

    一汽丰田SUV战略变局:普拉多将告别 全新RAV4荣放升级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