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支点奥迪Q8重构市场格局 德系三强比拼豪华旗舰细分市场实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0 13:54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豪华旗舰SUV细分市场又迎来一位颇具竞争力的新选手1025日,全新奥迪Q8上市,新车共推出5款车型,售价区间为76.88-101.88万元。

    基于奥迪MLB evo平台打造的全新奥迪Q8,与兰博基尼Urus、宾利添越同根同源。同时,新车还搭载了奥迪最新的科技成果,如48V轻混系统、七种模式可调的自适应空气悬架、三屏一体的信息娱乐系统等。在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荆青春看来,奥迪Q8将重构豪华旗舰SUV市场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豪华车第一梯队的德系三强奔驰、宝马和奥迪都选择在今年集中推出超豪华产品,可以预见的是,豪车德系三强的新一轮较量已经打响。宝马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全新的宝马8系,迈进了“8”字时代。在豪华中大型SUV市场,奔驰旗下GLE也开始革新换代,全新奔驰GLS将于今年底前正式投放市场。

    集中投放超豪华系列产品,源于豪华车市场对产品升级和品牌向上的迫切需求。当下,国内车市“寒冬”仍未回暖,豪华车市场虽然保持增长势头,但竞争日趋激烈。

    数据显示,今年9月,奥迪交付了约6.36万辆新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问鼎当月豪华车细分市场月度冠军,宝马和奔驰紧随其后,分别实现销量6.3万辆和6.24万辆。从累计销量来看,1-9月,奥迪累计销量约为49.1万辆,同比增长1.7%,位列奔驰、宝马之后,不过三者差距较小,豪华车市场全年销量冠军之位仍扑朔迷离。

    在越来越残酷的市场竞争中,“高端化”几乎成为所有汽车品牌的突围方向,豪华品牌自然也不例外。国内车市已经由增量市场转入存量市场竞争,在此大背景下,车市增量将主要来自于换购和增购,而产品升级将是消费者换购和增购时考虑的重点,产品和品牌的“高端化”将是大势所趋。

    与奔驰和宝马相比,奥迪在中大型豪华SUV细分市场的产品投放力度明显不够,在全新奥迪Q8上市之前,只有奥迪Q7孤军奋战,而宝马则有X5、X6、X7,奔驰拥有GLEGLS,乃至更高端的G系列豪华产品战队。

    可以说,全新奥迪Q8的推出,弥补了奥迪品牌在大型豪华SUV产品线上的缺憾。全新奥迪Q8与奥迪A8、奥迪R8完成了奥迪传奇8”旗舰产品矩阵的布局。据了解,奥迪Q8将开创一汽-大众奥迪在新豪华时代的全新战略格局。奥迪正在与中方合作伙伴讨论新的发展战略。奥迪中国总裁兼奥迪中国销售副总裁武佳碧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作为Q家族最高级别车型,全新奥迪Q8将成为奥迪Q7之外征战豪华中大型SUV市场的另一支撑点。接下来,全新奥迪Q8将与宝马X6和奔驰GLE轿跑SUV展开正面竞争,拼抢细分市场的份额。

    与竞品相比,尽管全新奥迪Q8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但最终销量表现还有待市场和时间的检验。据了解,自2019成都车展开启预售以来,全新奥迪Q8累计收到超过450位用户的订单,288辆至尊限量版车型几近售罄。从这一点来看,全新奥迪Q8或许有望助力奥迪在销量提振、产品升级和品牌向上等方面更进一步。

    不仅如此,全新奥迪Q8还将肩负更重要的使命。“以奥迪Q8投放为契机,未来一汽-大众将全力支撑奥迪品牌聚力全价值链共创’ 模式升级。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表示,当前一汽-大众奥迪品牌正积极推动全价值链共创,通过在各领域的精耕细作,实现从规模化引领创新型引领的转型升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9中国金鼎奖”开启:131家券商,谁能拿下这23个重磅奖项?

    下一篇

    吃4碗面误充100万元,当事人还浑然不知?网友“哭穷”,但事情没那么简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