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消费新趋势 11月8日,与您相约成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9 00:42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今年1~9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9.7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明显快于同期GDP增速。“若不出意外,未来几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一位业内人士如此判断。

    在大消费领域,除汽车等个别行业有所下滑外,大量细分行业的发展仍然蓬勃向上:今年以来,贵州茅台股价屡创新高,市值一度突破1.5万亿元大关;近期,拼多多市值超越京东,创始人黄铮身价超1300亿元……

    消费行业风起云涌,未来行业发展将呈现怎样的新趋势?11月8日,国内一线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将在成都举行,而一场消费各大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高管齐聚的重磅活动——“2019中国消费创新高峰论坛”也将在当日下午举行。

    消费市场藏大发展机会

    201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达到38.1万亿元,今年1~9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以明显高于GDP的速度快速增长。“我国国内消费市场依然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会。”一位分析人士称。

    2019年以来,各大消费领域的细分龙头,绝大多数呈快速增长态势。2019年上半年,国内两大白酒巨头贵州茅台、五粮液的净利润(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分别同比增长26.56%和31.3%;不久前,贵州茅台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净利润达304.55亿元,同比增长23.13%。

    在资本市场,白酒板块表现亮眼。截至2019年10月28日收盘,五粮液、泸州老窖、贵州茅台、山西汾酒等龙头酒企年内股价涨幅都在100%以上,其中五粮液以约160%的股价涨幅居首。其他名酒如水井坊、舍得酒业、迎驾贡酒等也有不错的业绩和股价表现。

    除食品饮料行业外,餐饮龙头公司增速也很明显。海底捞年内股价已涨逾110%,市值一度突破2000亿港元。凭借公司业绩和股价的向好,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夫妇身价也突破1200亿元人民币,成为新的新加坡首富。

    而A股火锅底料第一股——天味食品此前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大增32.1%和40.85%,目前公司仍然在加速扩张中。

    众多明星企业代表与会

    在消费领域,不断产生了一些明星公司,拼多多便是一个例子。这家成立仅4年多的社交电商,近年来异军突起。2019年上半年,拼多多营收达到118.35亿元,同比大增189%。而今年以来,拼多多股价上涨了约82%。

    再看瑞幸咖啡。在经过三轮融资,成功拿到5.5亿美元后,瑞幸咖啡2019年5月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首日,公司股价一度大涨47%。从创立到IPO,瑞幸咖啡仅花18个月的时间,便打破全球最快上市纪录。

    在消费领域,创新的玩法也层出不穷。泸州老窖、舍得酒业、金枫酒业将酒水与文化、艺术相结合,在实现品牌价值再创造的同时,也让消费者对酒水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身处食品领域的洽洽食品,在2019年也从食品业出发,迈出跨界脚步,以一款“瓜子脸面膜”的跨界营销事件为爆点进军美妆界,成功占据时尚、美妆、社交话题圈。

    更多资本也看中消费领域的机会,加大了投资力度。10月27日晚,体检巨头美年健康公告称,公司获得了阿里巴巴方面的战略入股,阿里巴巴及其一致行动人杭州信投共耗资约48.64亿元获取美年健康10.82%的股份,成为公司二股东。

    当前国内大消费、大健康领域发展得如火如荼,行业的新机会和空间在哪里?在11月8日举行的“2019中国消费创新高峰论坛”上,美年健康、洽洽食品、上海家化等众多企业的代表,将围绕消费行业未来的发展进行深入研讨,并带来一场智慧盛宴。

    在“2019中国消费创新高峰论坛”上,知名学者将为听众全面解读消费新场景、新趋势、新流量,洞悉未来消费行业的发展走向。会上,数位知名消费领域企业董事长或CEO将发表主题演讲,带来企业发展的最新思考和行业观察。而两场高端圆桌对话还将汇集众多重磅嘉宾,将围绕相关话题展开一场场智慧碰撞。

    在该论坛上,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每经智库、未来商业创新创投生态联盟、中国酒业研究院、智慧物流研究院提供指导意见的权威评选活动——“2019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的榜单也将正式揭晓。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评选经历了公众提名、企业自荐、入围名单公布、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等诸多环节,自10月11日启动以来,受到了相关消费企业、投资机构及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2019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组委会,共收到百余家企业的消费创新案例申报。”活动主办方有关人士介绍道。

    据悉,“2019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入围企业主要集中于电商、供应链服务、生鲜零售、食品和酒类这五大领域。每家企业的创新案例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各有独到之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支行原行长拿公章借钱“挖坑” 湖滨农商行拒不担责成“老赖”

    下一篇

    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