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院方否认林俊杰“吊水”针头被出售 医疗废弃物处置再引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8 14:13

    记者致电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询问林俊杰吊水事件以及未妥善处理医疗垃圾会带来什么危害,医院宣传科人士表示:“这个(医疗垃圾)我们医院都是严格按照规定处理的,危害这块我们不能够给准确的信息,需要咨询卫生监督部门,我们的流程没有问题。”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26日晚,“JJ林俊杰(圣所2.0)世界巡回演唱会(镇江站)”在镇江市举行,但次日登上微博热搜榜的却是和林俊杰镇江演唱会相关的另一条消息——林俊杰吊水针头疑被出售。

    28日凌晨,当事的另一方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官方微博发文回应称,经医院核查,系医院工作人员追星,在林俊杰离开后拍摄相关视频照片并发至朋友圈,被他人转载利用。经核查无医疗废弃物流失,涉事的相关工作人员已先行停职。

    虽然医院核查无医疗废弃物流失,但“医疗废弃物处置”的问题却引发了关注。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教授段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吊水针头、术后废弃品等医疗垃圾流出的话,若血液里有传染性的病毒,可能会因此传播,我国对医疗废弃物的处理是有严格规定和流程的。就算此次经查没有医疗垃圾流出,但是患者的信息也不应透露。

    “林俊杰吊水针头被售卖”上热搜

    据了解,在26日晚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演唱会里,林俊杰一直状态不佳。

    演唱会结束之后,林俊杰前往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输液,治疗感冒。令人意外的是,林俊杰在送往医院后,网上竟流传出许多林俊杰使用过后的医疗垃圾图片。例如,一个定位是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疑似“医护人员”,在朋友圈发林俊杰使用过的吊水针头和注水包的图片,配文称“已被歌迷拿走”。

    不仅如此,网上更是出现一大堆所谓的“医护人员”开始叫卖林俊杰使用过后的医疗垃圾,称提供林俊杰爆款同款医生,同款配套药水、已经挂水的血针头,有需要微信留言。

    这些网传图片引来了舆论的极大关注,“林俊杰吊水针头疑被出售”也在27日上了微博热搜,在镇江本地一个论坛上,《林俊杰在康复医院挂完水被医护人员兜售医疗用品的事情上热搜了》成为当晚的爆帖。不仅如此,网上还流传出疑似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轮流在林俊杰躺过的床上打滚、拍照,场面混乱。

    10月28日凌晨,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官方微博发文称,林俊杰就医一事成为一些网友关注的热点,经医院核查,事件起因系医院工作人员追星,在林俊杰离开后拍摄相关视频照片并发至朋友圈,被他人转载利用,称售卖林俊杰所用医疗用品。

    此外,医院还表示,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的处置规定处置医疗废弃物,经核查无医疗废弃物流失。涉事的相关工作人员已先行停职,后续视情节严肃处理,并将进一步在全院加强职业规范教育,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牵出“医疗废弃物处置”问题

    医院核查无医疗废弃物流失,涉事相关工作人员也已停职。“疑似林俊杰吊水针头被出售”事件,还是引发了社会对医疗废弃物(医疗垃圾)处置的关注。

    10月28日,中国日报发布《输液针头承载不起追星梦》微评中也提到,医疗废物处置是从医必修课,这位工作人员却弃规则于不顾,已经在专业性上失分不少。其次尊重病人隐私权也是基本医疗伦理规范,明星来挂个水就被大肆宣扬,医德何在?追星没问题,追到输液针头上是大问题。

    所谓医疗垃圾,是指接触过病人血液、肉体等,而由医院生产出的污染性垃圾。如使用过的棉球、纱布、胶布、一次性医疗器具、术后的废弃品等。据国家卫生部门的医疗检测报告表明,医疗垃圾具有空间污染,急性传染和潜伏性污染等特征。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教授段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吊水针头、术后废弃品等医疗垃圾流出的话,血液里面的一些传染性的病毒可能会传播出去,我国对医疗废弃物的处理是有严格规定和流程的,还有专门公司进行无公害处理。就算林俊杰事件中没有医疗垃圾流出,但是患者的信息也不应透露,就像此前乐嘉病历被拍出来发到网上,这都是不专业的做法。

    对于医疗废弃物的监管,一位医疗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我国对于医疗废弃物的处理都有相关流程和规定,但是执行过程当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第一,平时监管没有那么严格;第二,出了事情之后的处罚力度不够,违法成本不高。

    按照我国《医疗废物管理条例》以及相关规定,输液瓶、输液袋必须有相关资质的单位才能回收处理。输液管、一次性注射器等属于医疗废物,必须交由有相关资质的单位集中焚烧等无害化处置,不能重复再利用。

    不过,已多次曝出违法回收事件。就在今年3月15日,央视315晚会就曝光了医疗垃圾回收的黑色产业链,每吨破碎料可以获得千元左右的利润。据央视记者调查,在河南省濮阳县一个废弃厂房内,堆放着大量输液瓶、输液袋、输液管等医疗垃圾,其中还残留着药水,上面标签显示其来自周边医院,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山东运城、陕西西安等地。

    央视记者发现,这些地方有许多厂家收集废弃医疗用品,将输液瓶输液管等偷偷加工成破碎料。每吨破碎料可以让生产商赚取千元利润。这些破碎料经过简单加工,可以做成塑料颗粒,又被称为再生料。这些再生料又会加工成菜网袋、儿童玩具。其中一家工厂每天生产的蔬菜网袋高达十万多只,行销全国各地。

    10月28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询问林俊杰吊水事件以及未妥善处理医疗垃圾会带来什么危害,医院宣传科人士表示:“这个(医疗垃圾)我们医院都是严格按照规定处理的,危害这块我们不能够给准确的信息,需要咨询卫生监督部门,我们的流程没有问题。”

    记者又问,“你说流程没有问题,那么医院处理的流程是怎么样的?”,该人士回复称,“我们微博上的信息就是目前能够对外发布的,你们需要进一步了解的话,需要跟镇江市委宣传部联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4点丨四部委联合发文:收入保险将成为农险重要险种;法国冷藏货柜车中发现8名非法移民,货柜车目的地是英国

    下一篇

    500亿浦发转债今日网上申购 系A股史上最大规模可转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