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少年的你》爆红背后 哪些公司又要赚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7 23:30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少年的你》火了。

    10月26日,《少年的你》仅上映两天,累计票房就逼近3.8亿元,同时排片占比高达46.4%,远超同期的《沉睡魔咒2》、《催眠·裁决》等新片。除了收获高票房外,《少年的你》在豆瓣评分上也达到了8.6分。

    而截至10月27日20时许,该片累计票房已经超过5.5亿元,豆瓣评分尽管有所下降,但仍维持在8.5分的较高水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少年的你》6家主出品和13家联合出品公司中,除了阿里影业、猫眼两家港股公司外,少有大家耳熟能详的A股头部影视公司,反倒是金逸、大地和横店这三家院线公司出现在了名单里。

    多次跳档依旧自带热度

    《少年的你》改编自玖月晞连载于晋江文学网的小说《少年的你,如此美丽》,影片聚焦于高考、家庭教育、校园暴力等社会话题热点,讲述了被一场校园意外改变命运的两个少年如何彼此守护、相伴成长的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少年的你》影片由许月珍监制、曾国祥执导。曾国祥尝试将自己对于现实的关照,将当下年轻人生活情感的理解,融入到青春片的类型中,展现出青年片中少有的现实感和复杂性。

    值得一提的是,曾国祥之前最为著名的导演作品是《七月与安生》,也是一部校园青春片,市场和口碑均受好评。曾国祥的另外一个身份,则是著名影星曾志伟的儿子。

    但影片之所以受到如此大的关注,部分原因在于它的命运如同电影主人公一样充满坎坷。

    2019年1月11日,《少年的你》入围柏林电影节的新生代单元,但没多久片方就宣布退出,之后回应是因为“后期制作原因”,不过官博也说了,这部电影“今年马上见”。

    然后到了今年6月24日,距离原定的6月27日上映日期只有3天时,影片再次突然宣布撤档。

    紧接着就是10月22日,《少年的你》突然宣布紧急定档10月25日,也就是说宣布定档到上映时间,不过3天。

    影片自带热度,甚至都不需要留下太多的宣发时间。猫眼专业版显示,《少年的你》想看人数突破了100万人,位列电影排行榜第4名,排在前面的分别是《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爱情公寓》和《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在灯塔专业版上,想看人数更是超过了160万。

    同时,记者注意到,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影片的主出品方包括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有限公司、拍拍文化传媒(无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拍拍文化)、深圳市中汇影视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汇影视)、天津磨铁娱乐有限公司、我们制作有限公司、喀什嘉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6家。

    启信宝数据显示,《少年的你》影片监制许月珍,是拍拍文化持股46%的第一大股东,影片导演曾国祥则是该公司持股27%的第二大股东。出品方之一的天津磨铁娱乐有限公司,也是拍拍文化的股东。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前盛大文学CEO侯小强也参与了该电影的出品。侯小强是中汇影视第三大股东。

    真实展现校园霸凌

    除了频繁撤档和两位主演备受关注外,影片展现的剧情——校园霸凌,才是观众最为关注的因素。

    近年来,关注校园霸凌题材的影视也不少见,比如郭敬明近日在综艺《演员请就位》中,就力证《悲伤逆流成河》是国内首部正面校园霸凌的电影。

    从《少年的你》筹备开始,监制许月珍和导演曾国祥就带着一种使命感在拍电影《少年的你》。曾国祥在采访中曾说:“我们都特别想要把这个故事拍好,想告诉像陈念、小北那样的少年,你可能总会遇到一个人或一些朋友,他们会愿意去帮你,而且你不是孤单的。”

    10月26日,著名社会学家李银河在微博发布长文,公开支持《少年的你》,并想与大家聊聊什么是好电影。她在文中表示,《少年的你》给了她一个意外惊喜。

    李银河称:“之前听说电影的主题是‘反欺凌’‘反暴力’‘保护未成年人’,我就有点提不起兴致来,因为我想看的是电影,我最害怕的是上课,我怕这个电影要板起脸来给我上一课。观影的结果却是喜出望外:没想到这竟然是一部出类拔萃、实至名归的好电影,它在好电影的几个要素上全都交出了不俗的成绩。”

    仅从观影角度看,《少年的你》确实是一部认真讨论校园霸凌的电影。看过电影的观众评价:这是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上真正残酷的青春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外汇局副局长陆磊:外汇管理的未来政策取向主要为三个方面

    下一篇

    ◎一周车市回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