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进入倒计时:群雄争霸 好戏连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7 17:32

    此前的9月16日,“2019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活动已开启,而最后冲刺的“公众与专家评审”阶段也进入倒计时。14大奖项评选到底花落谁家?11月8日,我们不见不散!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这一份名单,凝结了大众的集体智慧,优中选优。

    这一份名单,经过了网络提名、大数据筛选以及数据建模三道关口。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2019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活动自9月16日盛大开启以来,如今离正式揭榜已不足半个月,最后冲刺的“公众与专家评审”阶段也进入倒计时。近500家公司谁能获得殊荣,答案即将揭晓!

    500家上市公司荣耀之战

    价值时代,离不开公信力的支撑,公信力的支撑又离不开口碑的塑造。

    口碑载道,我们寻找和呼唤的,正是这样一批拥有真正内在成长价值的优秀上市公司。

    2019年,一个全新的资本市场,正在构建。与国际进一步接轨之下的资本市场,需要更优质的上市公司涌现。

    9月16日,“2019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盛大开启,先通过网络提名,让投资者提出他们心中的优质上市公司;国庆节前夕,组委会根据提名,通过大数据对入围榜单进行了一次舆情筛选,将有问题的公司一一过滤;9月29日,数据模型筛选阶段开启,启信宝经过半个月的建模测算,通过更加复杂的量化科学体系优中选优,最终入围的近500家候选名单于10月13日中午正式出炉。

    在近500家候选公司里,不仅有贵州茅台、隆基股份、顺丰控股等行业翘楚,也有新上市、成长性突出且备受投资者期待的铂力特、瀚川智能等,可谓群雄争霸。

    10月14日起,近500家入围候选公司来到口碑榜最后阶段,即“公众投票与专家评审组评审”阶段。半个月时间的投票和评审,此次投票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最后一周时间,哪些上市公司能最终荣登榜单,请拭目以待!

    最佳董事长奖:汇聚英才掌舵企业

    董事长,在上市公司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领导才能、视野格局,往往会决定一家上市公司未来的成长。

    从目前入围得票较高的董事长名单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个特点,那就是这些董事长多是从公司初创期就带领团队创业,为公司的发展和每一项创新付出了自己的青春。

    比如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其作为红旗连锁引领者,在管理和企业发展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从诞生之日起,红旗连锁就十分注重五大建设,特别是信息化建设。在曹世如的带领下,红旗连锁走在行业前列,已进入发展新高度。

    在入围名单里还有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贵州茅台董事长李保芳等都是在各自行业有话语权的人,他们精准决策,让所在的上市公司走在行业前列。毫无疑问,一个优秀的掌舵者对企业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最佳董秘奖:恪守职责兢兢业业

    董秘作为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发言人,是企业规范运作、彰显品牌形象的重要窗口,担负着及时披露企业经营情况、增强上市公司透明度、与投资者建立良好沟通的重大责任。这就要求董秘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素质,还必须尽心竭力、具有高度的责任心。

    在此次最佳董秘奖的投票中,天味食品董秘何昌军暂时领先。资料显示,天味食品于2019年4月16日登陆A股市场,公司股价近期创出上市新高,备受关注。在上交所E互动里,天味食品及时回复投资者的提问,与投资者保持了良好沟通。

    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奖:终极体现企业价值观

    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所承载的社会责任同样意义非凡。

    近年来,证监会及沪深交易所越来越重视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鼓励上市公司积极担当社会责任,打造企业持续竞争力。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

    在目前该奖项处于领先的上市公司,大多都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比如蓝光发展,多年来为众多地区送去企业关怀。秉持着“慈生我心 善行天下”的公益理念,成立29年的蓝光已累计捐款逾3亿元,捐赠药品物资超过4000万元,援建中小学校30余所。蓝光发展董事长杨铿曾表示,蓝光发展的目标是让公益成为一种常态,让公益成为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最佳董事会奖:上市公司效率促进和监督者

    董事会作为股东和管理层的核心枢纽,是上市公司战略的制定者、上市公司价值的发现者,更是上市公司效率的促进和监督者。可以说,每一个成功的上市公司背后都有一个成功的董事会。

    从目前来看,上海家化、四川路桥、五粮液等上市公司处于领先位置,这里面几乎汇聚了今年A股市场各行业龙头。

    刚接任五粮液董事长的曾从钦表示,过去,五粮液没让大家失望;未来,五粮液更不会让大家失望。将努力重塑中国高端白酒的价值表达,不断提升“大国浓香”的品牌影响力,坚定实现健康、创新、领先的世界一流酒企的高质量发展。

    科创、行业成长公司:宏图伟略的先行者

    最后,回到今年资本市场的大事件、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页篇章——科创板开启。

    顺应资本市场发展,此次口碑榜评选首次设立“最具口碑科创板上市公司”奖项,将上市科创板公司进行逐一评比,希望通过科学数据以及专家视角,找到能让投资者信服的科创公司。

    目前,瀚川智能、南微医学都处于科创板奖项的投票领先位置。的确,瀚川智能上市后,股价曾一路上行,带来丰厚的回报。而作为机构最喜爱的标的之一,南微医学上市即受到机构资金关注,股价稳定创出新高。有券商认为,南微医学以拳头产品软组织夹作为海外销售的破冰利器,在美国和欧洲直销与经销并行,高速增长,2018年已拿到1.59亿元收入。同时该产品在日本的注册已经完成,放量可期。不难看出,南微医学不仅仅在买方机构心中口碑不错,在卖方机构眼里,也是极具成长性的公司。

    另一方面,在资本市场不断与国际接轨的大背景下,此次口碑榜还独立设计了“最具成长的科技类海外上市公司”奖项,希望为投资者挖掘和寻找更多优质科技类企业。

    截至10月25日,该奖项投票领先的有投资者熟悉的美团点评-W、瑞幸咖啡、京东,也有让普通投资者稍感陌生的精锐教育、乐信等。如此多的优秀公司入围,无疑将带来一次评选盛宴。

    “2019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14大奖项评选到底花落谁家,11月8日,我们不见不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年健康:阿里网络方面拟受让公司约10.82%股权

    下一篇

    发红包了!力合科技中签号出炉 你中了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