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风塑业变更募投项目部分资金用途 不看好预涂膜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5 14:1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风塑业的公告对预涂膜未来市场并不看好。公司称,近年来,我国预涂膜市场不断发展,国内企业新增投资项目逐渐增多,产品产出持续扩张,市场竞争日趋激烈。2016年,国内预涂膜产量为26.2万吨,市场产能呈现持续增长,预计2022年将增至40万吨,行业产能提升较快,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0月24日晚,国风塑业(000859,SZ)公告称,公司结合目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及投资建设情况,拟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年产3万吨环保节能预涂膜项目”部分募集资金7059.43万元的用途变更为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公告及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杨应林的回应,“年产3万吨环保节能预涂膜项目”原计划投资5.55亿元,但此后由于在2015年对其中8468万元资金用于“投资控股宁夏佳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佳晶)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剩余募投资金已经达不到预计3万吨的产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国风塑业还对预涂膜未来市场不看好。杨应林分析称,受使用国产设备成本下降及“小厂”涌入影响,国内新增投资项目逐渐增多,产品产出持续扩张,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预计2022年预涂膜产量将增至40万吨,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

    募投项目效益不及预期

    公告显示,2014年4月,经证监会核准,国风塑业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1.48亿股,发行价为3.42元/股,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4.92亿元。

    彼时,国风塑业的募投项目“年产3万吨环保节能预涂膜项目”计划总投资5.55亿元,其中使用募集资金5.07亿元,当时计划建设1条预涂膜基膜生产线和8条预涂膜生产线。

    然而据此次公告披露,截至今年9月30日,该项目已投入募集资金3.58亿元,累计投资进度为87.73%,建设完成一条预涂膜基膜生产线、2条预涂膜生产线及相关厂房、仓库等基础设施,并于2016年10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而在此期间,2015年1月6日,国风塑业公告称,为了整合公司资源,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推进公司产业转型升级,拟变更不超过9000万元募集资金投向,用于投资控股宁夏佳晶,后者是一家生产和销售蓝宝石单晶生长及切片的企业。据国风塑业当时披露,在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向后,原“年产3万吨环保节能预涂膜项目”预计减少预涂膜产能5000吨/年,未来将根据市场情况决定是否继续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国风塑业的两个投资项目并未达到预期效益。根据2018年财报,“年产3万吨环保节能预涂膜项目”在报告期内实现的效益为亏损512.34万元;“投资控股宁夏佳晶”项目在报告期内实现的效益为亏损1591.74万元。

    对此,杨应林坦承,经过两年多的运营,不仅“年产3万吨环保节能预涂膜项目”没有达到原有产能,其中投产的2条预涂膜生产线运营情况也低于预期。

    剩余7000多万元永久补充流动性

    根据公告,为了更合理地使用募集资金,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益,减轻经营负担,并为未来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流动资金,国风塑业拟将“年产3万吨环保节能预涂膜项目”部分募集资金7059.43万元的用途变更为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公司日常经营业务所需。

    国风塑业表示,本次部分募集资金用途变更,系根据项目实施情况,结合市场环境变化和公司发展战略调整所作出的审慎决策,不会对公司现有业务的开展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将部分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提升资金使用效率,符合公司生产经营需要,未违反证监会、深交所关于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的有关规定。

    另外,由于国风塑业最近12个月未进行高风险投资,不存在为控股子公司以外的对象提供财务资助的情况。因此,国风塑业承诺,在本次使用节余募资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后的12个月内,不进行高风险投资、不对控股子公司以外的对象提供财务资助。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19年半年报,国风塑业最近几年在建新项目颇多。除了“预涂膜项目”和“佳晶设备安装项目”外,“新厂区搬迁项目”的预算数为3.6亿元,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达85.30%,“PI项目”的预算数为1.69亿元,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达64.29%。

    2019年三季报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国风塑业货币资金为1.06亿元,对于是否为了“补充流动性”而采取变更募投项目部分资金用途,杨应林表示,虽然这几年资金消耗量比较大,但没有到非常紧张的程度,因为薄膜产品的账期回款比较快,所以现金流动也比较快,没有造成资金供应紧张的情况。“所以不是完全因为资金紧张而采取这个措施,主要还是基于这个项目本身的情况。”杨应林说。

    不看好未来预涂膜市场

    10月24日晚,国风塑业还披露了2019年三季报,今年1月~9月,国风塑业的营业收入为10.02亿元,同比增长14.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78.94万元,同比下降1.11%。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国风塑业在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曾表示,一方面,按土地收储进度1月~9月累计确认约5800万元收益,较上年同期确认的8715万元有所减少;另一方面,报告期内,公司保持了生产经营的稳定,并根据市场情况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市场价差较高产品的产销占比,实现薄膜业务经营效益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提高。

    在此前公告中,国风塑业称,公司主要生产经营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和双向拉伸聚酯薄膜等包装膜材料和电子信息用膜材料、木塑新材料、工程塑料等,主营业务较集中,包装膜材料和电子信息用膜材料占公司业务的8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风塑业10月24日晚的公告对预涂膜未来市场并不看好。公司称,近年来,我国预涂膜市场不断发展,国内企业新增投资项目逐渐增多,产品产出持续扩张,市场竞争日趋激烈。2016年,国内预涂膜产量为26.2万吨,市场产能呈现持续增长,预计2022年将增至40万吨,行业产能提升较快,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

    因此,根据对预涂膜行业发展情况的判断和市场情况,以及公司已投产预涂膜生产线运营实际收益率低于预期的情况,公司经充分研究论证,为了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公司财务费用,控制经营风险,保障全体股东利益最大化,公司对预期收益水平不高、投资回收期较长的项目采取审慎态度。

    杨应林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来,预涂膜行业发展较快,尤其是“小厂”增加了对预涂膜的投资,导致行业新增产能较多。从成本上来说,国风塑业原先是进口的美国设备,但随着国家大力推动制造业发展,国产设备的性能提升,成本也比外国设备低。更重要的是,预涂膜的需求增长明显低于产能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外汇局:9月银行结汇11502亿元,结售汇逆差243亿元

    下一篇

    财政部:1-9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