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Monocle》主编安德鲁·塔克:“我现在最期望能更多了解成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4 23:52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 欢    

    为“全球新游牧民族”挑选下一个旅游和移居的目的地,是以眼光精准独到著称的英国杂志《Monocle》自创刊以来的传统。《Monocle》最近的一次选择是中国成都——11月4日,《Monocle》即将在成都开展品质生活峰会,这是其在亚洲城市举办的首场高级别会议。

    《Monocle》是如何挑选城市的?

    在今年7、8月合刊中,《Monocle》揭晓了第13期“全球宜居城市TOP25”榜单。瑞士的苏黎世连进3位,位居东京、慕尼黑、哥本哈根和维也纳之前,登顶榜首。打动《Monocle》的并非这个老牌金融中心在英国脱欧后的机遇——一个个充满活力、装点城市建筑的阳台才是苏黎世生活方式的价值所在。

    目光移至成都,能够在市中心拥有“看得见雪山的阳台”,几乎在中国大城市中独此一份。这种独具特色的城市景观,恰与苏黎世城市中的千万个精致有韵味的阳台遥相呼应。

    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Monocle》主编、旗下线上广播节目“城市学家”(Urbanist)主持人安德鲁·塔克(Andrew Tuck)道出了其信条,“不存在一个完美的城市,但能引起人们共鸣的城市,通常有历史的多重性、有值得探索的乐趣、能够给人带来意外之喜。”

    阳台,城市的户外会客厅

    对阳台的热爱,《Monocle》丝毫不加掩饰。

    在《Monocle》今年“全球宜居城市TOP25”榜单揭晓之后,一则名为“赞美阳台”(In Praise of Balcony)的视频紧随其后上线。镜头所到之处被各式阳台塞满——在花园洋房中千姿百态、或是在水泥森林中透露出一线生气,种种阳台拼凑出了城市生活的一个侧面。背景音提示,这些阳台均来自登顶榜单的苏黎世。

    以这样一个微小切口受到瞩目,苏黎世或许始料未及。作为全欧洲最富有的城市之一,各个领域的突出表现让苏黎世在世界舞台的出镜率不低。但塔克发出的疑问是,“阳台真的是一个无关紧要的城市要素吗?”

    著名建筑师林振中曾说,法国人喜欢用色彩将阳台装饰成观景台,通过方寸之地,就能嗅出当地居民的品位。

    通过生活来理解一座城市,是《Monocle》的一贯作风。《Monocle》的城市榜单的超过60个指标中,从一杯咖啡的价格到艺术院校的普及,涵盖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阳台正是一个这样的指标——塔克指出,“一个小小的户外空间所包含的意义巨大,在苏黎世,成千上百的小小改变,造就了一个伟大的城市。”

    一个事实是,《Monocle》选择的城市并非“完美都市”,但却总能引起人们的热情——无论是罗马、布宜诺斯艾利斯还是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正如成都,《Monocle》给出的评价是,这里将成为精英人士工作和移居的下一个目的地。

    去年,塔克作为主编完成了《Monocle关于建造更好城市的指南》。在塔克看来,评价城市的好坏关键在于是否“以人性为尺度”,比如,要便于行走,要确保功能的多样性且混合,同时能给人带来社区感。“体现在建筑上,楼与楼之间要腾出足够的空间,让公园或者小路填上空缺。”他说。

    更流动的世界,更亲切的城市

    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塔克曾给出他理想中城市的三个特征:既能隐藏于人群又能融入人群,在这二者之间保持一种精致的平衡感;不会对市民过于苛刻,独行侠、打破陈规的人和局外人都能找到容身之处;同时,城市能在24小时实现有机更新,满足每个人任意时间工作与玩乐的需求。

    在城市与人的关系中找到一种平衡感,是塔克和《Monocle》探讨的方向之一。

    在其线上频道“城市学家”中,塔克总是尽力让更多人加入讨论。谈论的主题可能是城市规划、设计和城市潮流,但一定是以一种没有行话、没有学术词汇的方式。“因为人们总是关心他们生活的城市,而且希望他们的声音能够被听见。”他说。

    在塔克看来,一个城市一旦开始谋求发展、提升知名度,也就开启了一个无法停止的过程,这包含了绅士化的过程。城市特别需要关注的是,如何保护现有社群的权利,让他们能够参与有关城市规划和改变的重大决策,由此让城市更加公平、发展更为合理。

    塔克说,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在发生变化,只要有笔记本和Wi-Fi,就可以在任何地方开展工作。人们纷纷用双脚投票,选择二、三线城市,享受更便宜的租金、更舒适的生活,法国城市波尔多已因此受益良多。因此,《Monocle》将目光放至欧洲更远、更少受到关注的城市,杂志中推荐的城市,可能是位于太平洋上的一个小城,但十分具有风格。

    “我们更愿意,我们关注的是品质生活而非生活方式,因为‘生活方式’这个词如今已经变得有些流于形式。”塔克说,“城市能否提供优秀的餐厅、文化空间,人们能找到与朋友闲谈、游泳或者跑步的好去处,这些是十分关键的。特别是对于习惯于移动的人群而言,他们关注的并不仅是如何便于工作,而且要亲切、有参与感,且包容。”

    在塔克心目中,伦敦、贝鲁特、里约热内卢、悉尼、东京正是这样的城市。“但城市的发展没有一个绝对的模板,幸运的是,有许多不同的城市。”塔克说,“现在,我最期望的是,能够更多地了解成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申请的多,通过的少,房企赴港上市迎“小年”?

    下一篇

    成人IT培训“冰火两重天”少儿编程赛道是它“救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