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标的逾13%股权遭冻结 金宇车城:冻结部分不参与此次并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4 21:34

    本次收购方案需经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审核。在董事会层面上,目前北控清洁能源方面占据着主导地位。不过,在股东大会层面,北控清洁能源方面的掌控力没有那么强,金宇控股的态度也非常重要。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北控系”全面执掌下,金宇车城(000803,SZ)推出了收购3家公司股权的计划。

    10月23日晚间,金宇车城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与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十方环能、北京中源创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中源)、天津协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协宏)等3家公司的股权。目前,具体交易方案尚未出炉。

    不久前,金宇车城董事会提前换届,北控清洁能源方面得以全面掌控金宇车城董事会。目前,金宇车城处境不佳,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大跌逾94%,仅1127.29万元,公司资金匮乏;而此次收购能否得到另一重要股东成都金宇控股集团(以下简称金宇控股)的支持亦是未知数。

    拟收购3家公司股权

    上述3家标的公司中,十方环能规模较大。这家新三板挂牌公司2018年营收1.93亿元,归母净利润2870.44万元;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约1.01亿元,同比增长23.32%,归母净利润1274.36万元,同比增长9.24%。

    10月23日晚间,十方环能也公告了金宇车城拟收购公司股权的事宜,并称目前具体的交易方案尚未确定。

    不过,今年10月15日,十方环能发布的一则《股权司法冻结的公告》显示,第二大股东孙巍因涉及民事诉讼,其所持13.43%的十方环能股份遭冻结。

    此次冻结是否会影响金宇车城对十方环能的收购?10月24日下午,金宇车城有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由于孙巍将不作为本次重组的交易对手,因此孙巍持股遭冻结,不会影响此次交易”。

    目前,金宇车城业绩不佳,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收1127.29万元,同比下滑94.15%,归母净利润负4961.66万元,同比下滑3533.54%。而不久前,金宇车城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今年1~9月归母净利润为负7000万元~负6000万元。在外界看来,金宇车城或希望通过并购来扭转业绩颓势,此次收购对其似乎颇为重要。

    能否获金宇控股方面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宇车城欲收购3家公司股权也并非易事。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金宇车城账上的货币资金仅为1116.92万元。“目前,公司基本没啥资金。”一位金宇车城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这次收购的资金来源,主要依靠发行股票和配套融资。”金宇车城有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金宇车城两大股东方北控清洁能源方面和金宇控股方面曾就公司控制权进行了多轮攻防。

    2017年12月,北控清洁能源方面曾抛出向其旗下的北京北控光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定向增发2240万股的方案。但此举被金宇控股方面解读为,北控清洁能源方面欲借定增方案,拉开与金宇控股方面之间的持股差距,进一步巩固控制权。最终在两方股东的持续角力下,该定增方案以流产告终。

    今年4月,北控清洁能源方面又推出要约收购方案,拟以15.08元/股的价格,要约收购2266万股,约占金宇车城总股本的17.74%。但最终仅部分股东接受了上述要约收购,合计523.17万股,约占总股本的4.09%,远低于期望的2266万股。

    本次收购方案需经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审核。在董事会层面上,目前北控清洁能源方面占据着主导地位。10月21日,金宇车城董事会换届,由北控清洁能源方面提名的匡志伟、王凯军当选为非独立董事,王运陈当选为独董;北控清洁能源方面一致行动人南充国投提名的郭军元也当选为独董。由此,北控清洁能源方面控制了全部5名董事席位中的4席,处于绝对多数地位。

    不过,在股东大会层面,北控清洁能源方面的掌控力没有那么强,金宇控股的态度也非常重要。“金宇控股的态度,目前尚不太清楚。”一位金宇车城内部人士对记者称,不过大家目标肯定是一致的,都是希望公司越来越好,尽快走出困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小幅高开 推特大幅低开近18%

    下一篇

    葛红林卸任中铝集团董事长 任职五年带领企业“扭亏脱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