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5年,复合年化股东回报率15%!这家国际投资巨头现在瞄准了这片“金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4 19:38

    根据今年7月,淡马锡发布的公司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淡马锡投资组合净值3130亿新元,公司成立45年来复合年化股东总回报率为15%。淡马锡全球企业发展联席总裁、中国区总裁吴亦兵表示,未来5年,淡马锡在中国重点关注的行业包括非银金融服务、TMT、消费品、生命科技、工业4.0、交通物流这六大行业以及国企改革等领域的机会。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有新加坡政府背景的淡马锡,成立45年来以其出色的投资业绩受业界瞩目。根据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45年来,公司的复合年化股东总回报率高达15%。

    回顾最近十几年,重仓中国的淡马锡在国内的投资曾先后踩准了两次节奏,并且获利丰厚。第一波是在2004年之后先后投资多家国内大型商业银行,第二波是2010年之后,投资了一批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

    未来,淡马锡又将瞄准了中国的哪些投资机会?淡马锡全球企业发展联席总裁、中国区总裁吴亦兵10月24日在2019彭博买方论坛活动期间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5年淡马锡在中国重点关注的行业包括非银金融服务、TMT、消费品、生命科技、工业4.0、交通物流六大行业以及国企改革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未来重点关注六大行业

    回顾最近十几年淡马锡在中国的投资,虽然时间不长,但已经把握了两波可以实现丰厚回报的大机会。第一波是在2004年之后先后投资多家国内大型商业银行,当时淡马锡先后入股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等,随着这些银行登陆资本市场,淡马锡获得了丰厚的回报;第二波是2010年之后,投资了一连串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包括阿里、京东、美团、滴滴等,这些充分享受此前国内互联网红利的企业也给投资者带来了可观的回报。

    在全球经济整体步入低速增长的当下,重仓中国市场的淡马锡又将视野瞄准了哪些投资领域?

    淡马锡全球企业发展联席总裁、中国区总裁吴亦兵10月24日在上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下做投融资时在宏观上应把握经济周期,寻找细分赛道机遇;在微观上应注重基本面分析,在合理估值时加大布局。

    而就主题性投资而言,可以从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型企业,新一代消费者崛起,价值链和供应链结构性转变,龙头企业构建生态系统等几方面布局中国经济增长的下一轮浪潮。

    具体到未来5年的投资机会,吴亦兵表示,未来5年,淡马锡在中国重点关注的行业包括非银金融服务、TMT、消费品、生命科技、工业4.0、交通物流这六大行业以及国企改革等领域的机会。

    挖掘生物医药领域

    和其他国际知名投资机构一样,淡马锡也有QFII资格,据Choice数据显示, 截至今年上半年,淡马锡持有A股泰格医药0.1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6%,不过今年二季度淡马锡对泰格医药有所减仓。

    今年8月30日,爱尔眼科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于8月30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共计转让公司的无限售条件股份6194万股,共占公司总股本的2%,其中一半股份的受让方为淡马锡。

    至此,目前淡马锡在A股领域的投资几乎都集中在生物医药领域。

    除了在二级市场,淡马锡在中国一级股权市场的投资也较为活跃,其中生物医药行业也是其投资重点。今年三季度以来,淡马锡参与了唯医骨科、票易通等新兴互联网企业的融资,其中唯医骨科是一家互联网骨科平台。

    此外,根据泰格医药10月16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公司拟通过所属企业与淡马锡控股公司间接持有的全资下属企业Birtchtree共同发起设立美元投资基金,该美元投资基金认缴出资总额约为6200万美元,投资目标与范围聚焦于早期到成长期的生物技术和CRO行业。

    吴亦兵今天重点介绍了淡马锡对中国医疗行业的投资策略。他表示,生命科技是中国下一轮重大投资机会,淡马锡对中国医疗行业的投资主要聚焦在三个方面:深耕生物医药科技创新,投资相关早期公司;重仓中国医疗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医疗行业未来有望长期稳定成长,相关行业龙头将是受益者;根据中国国情发展产业平台,探索打造新型医疗服务产业。

    作为一名拥有生物化学博士学位的技术型投资者,这些年,国内生物医药行业的快速发展令吴亦兵印象深刻。

    他说,二十多年前,中国的生物医药行业与国际先进水平有着巨大差距,那时候美国的实验都没办法在国内重复,“现在,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小分子,还是大分子领域的实验、制造,中国已经完全和世界接轨,甚至在不少领域已经超过了世界一流水平。比如目前在中国上市的5个PD-1抗癌药中有三个是国产药,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

    重仓中国市场

    根据今年7月,淡马锡发布的公司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淡马锡投资组合净值3130亿新元,公司成立45年来复合年化股东总回报率为15%。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市场是淡马锡除新加坡市场之外的第一大投资市场。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市场在淡马锡投资组合中所占比重高达26%,与新加坡持平。

    吴亦兵表示,虽然经济短期有不确定性,不过中国市场各行业间的区别非常大,外资机构在中国市场超配的行业相对聚焦。从A股的情况来看,外资机构在消费必需品、金融、可选消费、医疗等行业的配置比例较高。

    而在实体经济方面,据他介绍,虽然最近几年外商对中国的投资呈现小幅增长的态势,但更聚焦新兴行业。2015~2018年,外商直接投资金额复合增速排名前列的行业为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其中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外商直接投资金额复合增速达45%。相比之下,近年来,外商对金融业、房地产、批发零售业等传统产业的直接投资金额呈现负增长的态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在华做生意越来越容易了!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提升15位、跃居第31位

    下一篇

    发红包了!宝兰德中签号出炉 你中了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