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国庆、俞渝深夜隔空“抓脸” 夫妻风暴升级会波及当当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4 08:19

    李、俞二人再掀风波,将对当当业务造成何种影响?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外界对李国庆、俞渝之间“恩怨”的关注,早已胜过他们身后的当当。

    “现在,我们的婚姻走到尽头,请不要再纠缠和诽谤我的家人和造谣抹黑我的私生活”。10月24日凌晨,李国庆在微博长文如是说。

    就在10月23日深夜,俞渝怒“怼”李国庆的微信截图,在多个社交媒体平台发酵。在该截图中,对于李国庆离开当当,Peggy(俞渝英文名)不否认“逼宫”,但称,李国庆并非“净身出户”“你把家里的现金拿走一亿三!那里有我父母存款,你还钱”,与此同时,俞渝还对李国庆之前的多个说法作出回应。

    对于上述内容,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当当方面未予以证实和回应。

    几乎在俞渝微信截图流传的同一时间,李国庆23日晚发布微博公开称,从7月底向法院递交起诉状和俞渝离婚,10月17日双方收到了法院离婚传单,但俞渝以感情未破裂为由不同意离婚。

    相较于俞渝此次的突然“回击”,李国庆就自己被“踢”出当当一事,在多个场合颇有怨言。10月10日,李国庆在接受腾讯新闻《进击的梦想家》的采访时,描绘了自己被“逼宫”的过程,当被主持人形容其出走是不是“感觉像一根刺一样”,李国庆在镜头前更是直接愤怒摔杯,引起广泛关注。

    实际上,在更早些时候的7月22日,李国庆在一次媒体专访中,便对自己离开当当的过程,有所回忆。彼时,俞渝选择沉默,当当副总裁陈立均则选择接受采访。彼时,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陈立均并未对李国庆有太多回应,主要讲述后李国庆时代当当的“新故事”。

    而在2019年年初,在当当出版人盛会活动举办前,陈立均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庆其实淡出管理层已三年多了,现在Peggy(俞渝)是董事长。”

    “这是两人商量和我们选择的结果,”陈立均说,“当当有个核心,一切为了当当更好,我们并不管创始人怎样。如果我们认为俞渝领导公司更好,就会选择她。夫妻两人在协商上也是高度一致的。”他还进一步强调,当当早就不是“夫妻店”了,“夫妻店”是认知误区。

    实际上,打从一开始,李国庆和俞渝的控制权之争,就为外界所普遍关注。

    2010年,当当赴美上市,李国庆和俞渝由联合总裁,也变成了前者为CEO,后者为董事长的格局。上市后不久,李国庆便表示,“我的权力就更大了,我就执行董事会的决议,俞渝的,我可以不听了。”

    此后关乎李国庆与俞渝关于当当控制权的问题,更是屡屡见诸媒体。

    2018年1月8日,当当发布组织结构及人员调整公告,将原有新业务群拆分到各小组,之前负责该业务群的李国庆,经调整后,只负责公共事业部。

    在2018年年末,因李国庆在微博的不当言论,当当网官方微博则公开谴责李的言论,并称其离开当当管理层、决策层已有一段时间。

    再之后,便是今年2月,李国庆宣布离开当当,重新创业。

    启信宝数据显示,俞渝、李国庆的持股比例分别为64.20%、27.51%。

    相较于李、俞两人的反目,外界对当当这家老牌电商的关注似乎要少得多。在李国庆正式离开当当之后,俞渝曾在接受财新专访时,一度对当当的未来给出了三个方向:一是香港上市,但目前并无时间表;二是学习华为不上市,成为一家小而强的私有公司;三是遇到合适买家,再次考虑出售或接受投资。

    此外,在1月的出版人盛会期间,当当还透露了有关当当场景重建、供应链改革、修建物流中心等事宜。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今年7月,亚马逊中国退出图书实体零售之后,在线图书零售进入当当、京东、天猫书城“三足鼎立”时代。

    如今,李、俞二人再掀风波,将对当当业务造成何种影响?记者将保持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云公民接受审查调查

    下一篇

    每经9点 | 韩国政府建议民众停用液态电子烟;首份旅行社成绩单出炉,国内游市场占比近八成;华电集团原党组副书记云公民接受审查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