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开板十周年,创业板迎来历史性一刻! 机构充满期待与憧憬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3 20:17

    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21日,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已达774家,总市值为5.59万亿元,流通市值为3.64万亿元。截至2018年末,创业板公司平均总资产为34.40亿元,平均营业总收入为18.04亿元,净利润为0.45亿元,毛利率为29.57%,负债率为43.74%。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天是创业板开板十周年。回看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开市当天,创业板首批28只个股集体亮相。来到10年后的今天,目前创业板上市的股票个数已接近800只,总市值大约5.6万亿元左右。

    10年,创业板不断地发展壮大,但还是有很多方面值得进一步期待和向往。

    “上市门槛高、发行市盈率受限、上市后融资难、禁止借壳交易……10年后的创业板与上交所主板以及深交所中小板并不存在显著差异。” 一机构人士表示。

    创业板实现十年高速发展

    今天是创业板开板十周年!

    2009年10月23日,创业板举行开板仪式;10月30日,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集体挂牌,开启创业板市场交易。这28只个股首日股价大涨,首月平均涨幅更是高达1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21日,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已达774家,总市值为5.59万亿元,流通市值为3.64万亿元。截至2018年末,创业板公司平均总资产为34.40亿元,平均营业总收入为18.04亿元,净利润为0.45亿元,毛利率为29.57%,负债率为43.74%。

    十年来,创业板整体基本实现了高速增长,2013年至2017年,创业板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均实现了24%以上的增长。

    十年来,创业板涌现了大批表现优异的公司。截止目前,已有5家企业总市值超千亿元,一百多家企业市值超百亿元。

    从市场走势看,据数据统计显示,2009年10月30日至2019年10月22日期间,创业板指上涨66.69%。同期上证综指下跌0.21%,深证成指下跌22.92%,中证500、沪深300与中小板指涨幅分别为32.51%、19.98%和29.14%。

    回顾这十年,不论是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还是在资本市场发展上,创业板都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而从战略角度看,当初,建设创业板市场是推进资本市场多层次市场建设和制度创新的基础性工作,旨在推进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有效落实,助力新兴产业和创新企业的成长。目前来看,创业板也基本实现了这一目标。

    业内期待深化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经历了十年耕耘,创业板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然而,已经十岁的创业板也面临着各种问题,市场各方对此也有着不同的意见。

    在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看来,创业板市场目前仍存在退市率偏低、上市率与退市率失衡的不足,企业上市后盈利“变脸”问题仍存,以及大股东等限售股密集解禁的风险等,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部分资本的套利渠道。

    前券商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十年之内,不到800家公司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同时很多符合条件的公司也被挡在了创业板之外。好不容易上市成功了,一些创业板公司却发现存在着更尴尬的事情:再融资困难。除了与其他板块相同的再融资政策之外,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开发行证券还需要资产负债率超过45%。而很多创业板公司属于轻资产公司,银行融资缺乏抵押物,企业发展以使用自有资金为主,45%的“红线”便成为了很多创业板公司公开融资的最大障碍。

    “上市门槛高、发行市盈率受限、上市后融资难、禁止借壳交易……十年后的创业板与上交所主板以及深交所中小板并不存在显著差异。” 王骥跃表示。

    正是因为如此,在开板十周年之际,业内对于深化创业板改革的共识正在形成。

    10月9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深圳调研时表示,证监会将聚焦先行示范区建设需求,整体谋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抓住节点,全力推进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尽快取得阶段性成效,切实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

    10月20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也表示,证监会将加快创业板改革。聚焦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需求,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完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再融资等基础制度,进一步增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制度包容性。

    机构憧憬创业板前景

    十周岁,对于正处于高成长阶段的创业板来说,仍然年轻。不过,创业板还是需要改革。具体怎么改呢?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以及有针对性地对借壳上市松绑改革,可能起到盘活创业板市场活力和影响力的作用。但注册制改革应该强化市场自我调节为核心,提升信披质量,并进一步增强市场违法违规成本等。未来创业板与科创板会得到进一步扩容发展。不过,要实现高效优胜劣汰的机制,可能仍然有待努力。目前看来,创业板市场跌幅较大,估值逐渐回归理性状态。未来改革红利释放力度将直接影响创业板市场的发展空间与前景。”郭施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广东展富资产总经理钟海波称,建议创业板的改革可以从几个方面着手:开放鼓励更多创新行业进入创业板,与主板行业形成差异化互补;探索更多对技术和知识产权的估值创新。接下来创业板还将涌现一批高成长企业,尤其会在一些混改企业中出现。宏观来看,5万亿的创业板市值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尤其商业模式独特、前沿创新的上市公司最有可能高速成长。

    在富利达基金投资总监樊继浩看来,创业板首先应该在IPO准入门槛方面有所不同,不应该过分强调净利润等指标,应该更加关注公司的成长性以及创新潜力,同时完善创业板企业的退出机制,形成有进有退的良好秩序。随着资本市场逐步优化成熟,创业板未来可能有更多的改革以适应现实需求。从宏观的角度来说,市值较大的公司可以考虑转到主板,发展比较成熟的中等市值公司可以考虑转到中小板,让创业板实现真正的“创业”功能,降低进入门槛,更大力度支持创新创业企业。

    “我希望看到的是践行了注册制精神,又与科创板有差异化竞争、支持创业企业成长的创业板。”王骥跃向记者憧憬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今天市场的关键,只有两个字——道达投资手记

    下一篇

    欲鸣金收兵?9月私募总调研次数环比减少2/3,百亿级私募调研公司数量几乎腰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