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人潮退去,乌镇依旧“互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2 23:25

    即便坐在乌镇的湖边发呆,也能感受到科技——景区湖面上,两艘搭载水质传感器的5G无人船,正打捞着漂浮物。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22日下午,为期3天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闭幕,举办地乌镇也在悄然间从快节奏的会展时间回归到慢生活的脚步。

    中午1点左右,西栅景区内的场馆结束了最后一场活动,身穿统一天蓝制服的志愿者们开始逐步“收工”,前两日行色匆匆忙着“赶场”的参会者们已明显慢下了脚步,开始享受金秋的古镇。

    经历了6届互联网大会的熏陶,古朴的乌镇与新时代的互联网之间,似乎形成了完美的契合。最先进的科技,正融入最传统的生活。

    乌镇的夜晚。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潇尹 摄

    在湖边发呆也逃不开科技

    如果说,要评出本次互联网大会最高频的词汇,“5G”和“人工智能”无疑是最热门的两大选择。

    据介绍,5G网络目前实现了全乌镇景区覆盖。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副总经理陈华对媒体表示,中国电信已在乌镇开通36个5G宏站,243个室分PRRU。而被5G信号全面覆盖的乌镇,也实现了5G信号下行1.5Gbps、上行150mbps、全网室外平均700+Mbps的超高网速。

    而在大会期间,诸多企业大咖也不遗余力地为5G和人工智能“打call”。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表示:“5G时代的到来,可能会彻底改变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方向,而AI将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

    小米创始人雷军更是亲自体验并多次测试了这里的5G网速,测完速的他也在大会上表示,明年计划推出十多款5G手机,“之前特别担心明年4G手机卖不动,希望运营商加快5G的部署速度”。雷军此举,更是为小米做足了广告。

    网易创始人丁磊也提到了人工智能,他认为未来AI(人工智能)等技术型的公司会成为新的主流,现在对教育、医疗、制造业和农业等领域投入的公司未来会有更好的机会。

    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则直接指出多个技术的加成关系,“随着5G时代到来,AR/VR、人工智能、物联网的发展将如虎添翼”。

    当然,除了听这些观点,乌镇还能亲身体验这些技术。依靠智能传感和5G低延时为依托的无人驾驶微公交已上路;5G机器人在博览会外负责巡逻;在展区内,则能看到5G技术在医院物流、模仿乐队表演等场景中的应用。

    即便你只是坐在湖边发呆,也能感受到科技——景区湖面上,两艘搭载水质传感器的5G无人船,正打捞着漂浮物。

    张朝阳与丁磊在互联网大会现场。图片来源:搜狐供图

    体验:乌镇的和谐“互联”

    体会最高科技的技术和聆听最尖端的讨论,互联网大会的魅力还远不止此。

    今年的会议提前了一个月左右,从往年寒意渐深的初冬改到了风轻水暖的金秋,这也给奔波在其间的日子,增添了不少舒适和慵懒。

    虽然从大会第一天起,日工作约16个小时就成了记者的常态,但两天的连轴转,仍然因为身处乌镇这一独特的“慢”场地而显得并不焦躁。

    10月19日,媒体人报道之后首先直奔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直播、拍照,体验科技不亦乐乎。

    接近黄昏时,掐着时间点赶到景区入口,为堵到每一个参会的企业“大佬”兴奋不已。

    开幕日,扛着专业或不专业的设备,追赶嘉宾抢着提问。

    一天半公里路20个分论坛的行程,是辗转在会展中心和乌镇景区,是排着队进场观看火爆的演讲,也是探头探脑想找个“漏网”的嘉宾寻个独家新闻。

    当然,如果说这些就是互联网大会工作的全部,那么与其他诸多大型会议似乎也并无不同。但正如某企业家所言,这个会议的独特之处就在于,两三天的议程是在乌镇这一封闭景区展开,即使再忙也会不由自主地放慢身心,分不清是在工作还是在休闲。

    于是,阿里巴巴张勇带着同事在景区闲逛,还买了萝卜丝饼,把小摊捧成了“网红”;搜狐张朝阳在咖啡厅里直播,一呆就是半个晚上;网易丁磊刚到乌镇就请客又“带货”……

    在这短短的河边街道,或许走几步就是某家科技公司的CEO正一边谈着风月,一边和人讨论公司发展方向,又或者是某个CTO正向媒体宣布自家的技术进展。

    图片来源:每经视频截图

    然而,身处其中,在静静的西市河边,看看悠然划过的蓬船,即使岸上的气氛再火热,画面却也安详,让人不忍破坏,于是放松下来。

    临走,记者问一位店家,互联网大会召开前后,乌镇的旅游或者生活是否有所不同,店家说,乌镇是大会的永久会址,两者是一体的,不论是嘉宾还是游客,参观还是参会,其实都是在一起展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热评|引入非法经营罪 将高利贷关进法律的笼子里

    下一篇

    消息面清淡 美股早盘小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