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慧社会的前景如何?乌镇互联网大会的专家这样来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0 23:44

    数字城市是以城市现代化发展、智能化综合治理与公共服务为目标,以数字经济发展为支撑,以城市经济社会和时空动态数据的有效挖掘、处理、融合、应用为重要手段的智能化、现代化的城市系统。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文多    

    图片来源:摄图网

    技术日新月异,经历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人类迎来了智能互联网时代,人类文明也随之步入智慧社会时代。

    10月20日,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智慧社会与可持续发展分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众多专家学者以及政府人士,一起探究了智慧社会建设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智慧社会包含数字城市和数字乡村两部分,其中数字城市很早就是热议话题。与会专家的观点可归纳为三个方面:智慧社会不仅要发展数字科技,还要充分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与此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政府的规划和倡导对智慧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数字技术助力经济发展

    什么是智慧社会?

    在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看来,所谓智慧社会是继农耕社会、工业社会之后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级社会状态。

    王钦敏表示,智慧社会建设内容涉及数字城市和数字乡村两大板块。他认为,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差异问题是智慧社会建设不得不面对的重大问题,当前要在打破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方面下大气力。

    据王钦敏介绍,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该文件已经作出具体规划部署。重点任务包括多个维度,如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数字经济,强化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供给,繁荣发展乡村网络文化等。

    另一方面,王钦敏认为,数字城市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统筹协调的推进机制。“数字城市是以城市现代化发展、智能化综合治理与公共服务为目标,以数字经济发展为支撑,以城市经济社会和时空动态数据的有效挖掘、处理、融合、应用为重要手段的智能化、现代化的城市系统。”王钦敏说道。

    王钦敏坦言,不同地区城市在建设数字城市上名称不尽统一(如数字城市、智慧城市、新型智慧城市等),在一定程度上,还缺乏统筹协调的技术标准与规范。他建议,先由各省份各自统筹数字城市建设数据库和系统平台的建设标准。

    事实上,智慧社会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数字化,数字经济对我国乃至世界经济的贡献度也是逐年增加。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表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今年9月,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发布了《2019年数字经济报告》,指出发展数字经济将会助力解决社会问题,推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

    庄荣文表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7.9%,提供就业岗位1.91亿个。

    在庄荣文看来,发展智慧社会对实现可持续发展也大有裨益,例如推动协调均衡发展,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拓展社会服务新渠道,推动绿色永续发展以及推动普惠包容发展,发展网络扶贫新模式等几个部分。

    图片来源:摄图网

    要“智慧”也要“安全”

    智慧社会是否为一条坦途,有没有需要规避和注意的部分?

    在上合组织前秘书长阿利莫夫看来,虽然智慧社会中的现代信息、高科技、组织化系统能够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产生舒适的生活状态,造就安全的环境,但也要防止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利用网络从事暴力行为。他建议,要制定一些统一的政策和准则来引导各个国家在信息空间上的行为。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建设智慧城市,不能忽视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题之两意,驱动之双轮,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

    倪光南认为,如果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隔离开来,就有可能做了一个信息化建设相关的事情但带来的效果不一定正面,因为如果网络安全的问题没有解决,可能会造成隐私泄露,受到网络攻击、入侵等等。

    “网络安全不是传统安全,比传统安全更要复杂。”倪光南表示“开放创新”与“安全可控”并不矛盾,“可以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上强调安全可控,这个安全可控展开一点就是自主可控,安全可行”。

    在倪光南看来,当前智慧城市建设可以乘5G、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东风。不过他也坦言,5G将会带来什么转变,不论是对生活还是经济社会的影响,现在还很难全面预料,但是这个变革将会非常重大。

    在信息安全问题上,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局长亚历山大•扎罗夫也持有类似观点,他认为当前在信息安全领域,每个人的个人行为在网络空间上都很重要,在使用大数据的时候,有必要在发展的机会与个人及社会面临的威胁之间取得平衡。

    政府推动起重要作用

    事实上,智慧社会的建设离不开政府的推动,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是推动智慧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保障,从而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科技、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的攻关,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以杭州智慧城市建设为例,在提到政府的“引导者”作用时指出,政府引导智慧产业,智慧生产形成数字经济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的强大动能,要一手抓“数字经济”,一手抓“高质量的发展”。

    菲律宾总统通信业务办公室助理秘书长瑞安·文森特·乌伊表示,数字化发展方面,不同国家之间的差距变得越来越大,太多人群需要得益于技术进步的成果。他认为,政府尤其需要发挥作用来填补这个差距,要提供促进数字化技术的可及性和可获性,打造更加有利于技术发展的智慧社会。在他看来,政府需要提供一个环境氛围,能够让企业界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参与到进程中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入选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对西部大省四川究竟意味着什么?

    下一篇

    全球股市震荡 焦点为英国脱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