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落户南沙 拟助力广东航运金融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8 23:16

    10月18日上午,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在广州南沙区正式上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将为粤港澳大湾区航运保险产品提供备案、登记、交易等服务。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粤港澳大湾区落地之始就带有促进特色创新保险要素交易的“基因”。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落地,大湾区海洋贸易的金融支持服务被多次提及。《纲要》提出,支持深圳建设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同时支持广州南沙区探索建设国际航运保险等创新型保险要素交易平台。

    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项目启动活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方京玉 摄

    10月18日上午,在《纲要》发布8个月后,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在广州南沙区正式亮相。与会领导表示,随着全球航运业进入优胜劣汰、迭代升级时期,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是国家领导人强调的战略。而南沙作为自贸区中明确以航运中心作为特色的片区,也是广东省港口经济重要片区,此次上线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能够助力广东金融业的快速发展。

    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上线

    10月18日上午,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在广州南沙区正式上线,该平台由上海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保交所)、广州航运交易有限公司联合几大财产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等共同搭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将为粤港澳大湾区航运保险产品提供备案、登记、交易等服务。

    《纲要》在落地之始就对大湾区的海洋贸易金融服务工作作出规划。例如,为提升中国香港的国际航运中心地位,《纲要》支持香港发展海事保险,也支持大湾区依托香港高增值海运和金融服务的优势,发展海上保险、再保险及船舶金融等特色金融业;特别提出,支持广州南沙区探索建设国际航运保险等创新型保险交易平台。

    目前南沙港区已经成为世界第五大港——广州港的主力港区。数据显示,2018年南沙港区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566万标箱,商品车吞吐量突破100万辆,落户了7100多家航运物流企业,邮轮出入境旅客居全国第三,同时成为全国汽车平行进口第二大口岸。

    上海保交所董事长曾于瑾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处于沿海开放的前沿,广州是古海上丝绸之路的起始地,南沙位于广州最南端、珠江入海口,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而南沙港坐落于广州南出海口,辐射珠三角经济腹地,地理位置优越。

    “海洋战略”竞争加剧

    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发布的《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海洋经济总量达到8.34万亿元,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3%。曾于瑾表示,在全球贸易环境错综复杂的当下,全球航运业进入优胜劣汰、迭代升级时期,国家领导人强调我国要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随着经济一体化发展,我国航运产业升级速度加快,硬件设施在国际上遥遥领先,全球吞吐量前10的港口在我国占了7个。但是我国的航运金融,特别是航运保险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国际话语权与市场规模不匹配。”

    2016年,上海保交所成立,对国际航运保险进行了重点搭建。广州南沙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蔡朝林表示,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的落成是上海保交所发挥保险+科技手段支持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倪全宏称,广东是对外贸易大省,2018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超过7万亿元,占全国进出口总额比重23.5%。此外,广东是金融大省,各项金融指标多年来保持全国领先地位。但倪全宏同时指出,目前广东省航运保险保费总额在全国比重较低,与广东对外贸易金融大省的地位不太相符,“因此航运保险交易平台的建设尤为重要”。

    据介绍,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下一步将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实现跨行业大数据的深度融合,改善营商环境,推动船东、航运公司、航运保险机构、航运经纪机构、航运融资机构等众多要素聚集南沙,提高航运服务能力,发展航运保险要素交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3点 | 中国银行因违规融入同业资金等被罚款5150万元;道指跌超100点 强生领跌

    下一篇

    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展在即,精彩提前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