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9月固投达46万亿!加大专项债发行显效,三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逐月回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8 18:43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6.12万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民间投资26.48万亿元,增长4.7%。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都超过两位数。另一方面,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8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1.15万亿元,增长7.1%。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61204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比1~8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最近几个月的固投领域,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逐步回升。1~9月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4.5%,而此前1~8月、1~7月的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速分别为4.2%、3.8%。

    今年以来,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规模不断增加,发行进度也不断加快,到目前效果也持续显现出来。在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基本完毕的情况下,四季度的投资情况又将会如何呢?

    图片来源:新华社

    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逐步回升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在前三季度46.1万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当中,民间投资为26.48万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比1~8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2.1%;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0%,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5%;第三产业投资增长7.2%,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5%。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6%,增速比全部投资快7.2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3.8%,增速比全部投资快8.4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分析,尽管外部存在不确定性,但国内确定性的支撑因素还是比较多。从投资来看,短板领域投资、高技术领域投资持续保持比较快的增长,1~9月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增长速度都在13%以上。

    毛盛勇表示,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大力度减税降费的政策,效果正在不断显现。同时还增加了地方专项债的发行规模,并加快了发行进度。最近几个月固定资产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在逐步回升。

    专项债对经济托底效应增强

    今年专项债发行情况如何?对于稳增长发挥了哪些作用?

    毛盛勇介绍,2018年我国专项债发行了1.35万亿元,今年加大了力度,增加了8000亿元,约为2.15万亿元。到目前为止,发行已基本告一段落。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章俊认为,目前各地正陆续上报专项债项目,将充分发挥专项债撬动社会资金、拉动有效投资的作用,确保专项债投资和其他社会投资形成最大合力。随着专项债额度的提前下达,预计对经济的托底效应仍将进一步增强。

    华泰证券分析称,稳增长是短期内经济工作的重点,积极财政政策和转向稳健略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此前9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精准施策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并确定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的措施,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

    会议提出,要着眼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今年限额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要确保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10月底前全部拨付到项目上,督促各地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毛盛勇表示,下一步,专项债要逐步形成实务工作量,逐步把这些项目落实到位。发行过程中,中央政府或者有关部门已经考虑到地方债务承受能力,地方政府债务有分类管理,债务水平高一点的地方,额度可能小一点,偿债能力更好、经济发展潜力更大、发展水平更好、项目盈利前景更好的地方,专项债发的额度可能就高一些。下一步通过专项债的发行,希望更好地带动民间资本一起做好基础建设。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结合金融数据来看,企业中长期贷款连续两个月好转,其中基础设施和制造业的贷款增速明显回升,未来政策性银行逆周期调节可能会继续加大对基建融资的支持,预计将呈现制造业投资稳、基建回升的组合。

    “我们测算,基建投资增速回升到8.5%,就可以对冲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到5.0%的负面拖累,在现有政策组合下,基建8.5%的增速并非难事,因而对经济无需过度悲观。”李奇霖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通用汽车罢工事件达成“暂定协议”

    下一篇

    视频丨美科学家观测到加州断层运动 或引发8级大地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