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漳州核电1号机组开工 华龙一号开启批量化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8 00:12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梁 枭    

    10月16日,中核集团宣布,华龙一号在福建漳州开工建设。这不仅是中核集团建设的第五台华龙核电机组,更是“十三五”时期首台正式开工的核电机组。它的开工也意味着,国产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正式进入了批量化建设时代。

    在此之前的10月10日,中国核电(601985,SH)发公告称,国家核安全局为公司旗下福建漳州核电厂1、2号机组颁发了建造许可证,标志着两台机组具备了正式建造的条件,后续将根据现场工程进度按计划有序开展两台机组核岛的第一罐混凝土浇筑工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开工的为1号机组,按照两台机组间隔10个月计算,第二台机组预计将于明年8月开工。

    比原计划晚了近四个月

    “从中国核电行业发展来看,漳州核电的开工核准具有重要的意义。”一位核电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此前,记者在多篇报道中均提到,在“十三五”的头三年,国内核电并无新商用机组得到开工核准。直至今年7月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才确认,今年3个核电项目已获开工核准,包括山东荣成、福建漳州和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

    根据此前公示的《福建漳州核电厂1、2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漳州核电厂1、2号机组由中国核电和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按51%、49%的股比共同出资组建,由中国核电控股,所采用的技术为“华龙一号”技术。

    在建设项目进度上,报告书更是明确提及了浇筑核岛第一罐混凝土(FCD)计划的时间:首台机组计划于今年6月30日浇注第一罐混凝土。如今的开工时间,已经比原计划晚了近四个月,按单台机组建设工期为60个月计算,1号机组预计将于2024年10月投入商业运行。

    正式进入批量化建设阶段

    从技术上看,这将是“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在国内应用的第三个核电厂址。在此之前,已有福清核电、防城港核电两个厂址。

    值得一提的是,漳州核电一期原规划为两台AP1000机组,但到了2018年,由于AP1000首堆主泵等原因,建设周期不断被延长,其技术路线随即由AP1000技术调整为“华龙一号”融合技术。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开工的漳州核电机组,是融合后的华龙一号技术首堆,这是其更大的意义所在。“之前就是因为中核和中广核有各自的华龙一号技术方案,使得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存在阻碍,不融合就不会审批新的项目。”一位核电行业人士对此分析称。

    早在2015年,中核集团的福清5、6号与中广核集团的防城港3、4号机组先后获得核准,然而彼时获批的两个项目,虽均名为华龙一号,但技术方案仍然存在不小的差异。于是,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政府主管部门牵头两家公司抽调技术人员,成立华龙国际核电公司将两家的技术进行融合。

    直至2017年7月,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了“华龙一号”的融合方案,融合后的“华龙一号”技术包括堆芯容量、主参数以及主设备三方面的统一。同时,根据用户和市场情况的不同,融合后的华龙一号在安全系统配置方面也将提供两个选项。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勇平彼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华龙一号”在技术融合方面已基本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此次开工的漳州核电外,已获核准的太平岭核电厂一期工程也将采用融合后的“华龙一号”技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字火腿植物肉产品即将量产 股价五天四涨停

    下一篇

    博瑞医药实控人逾3228万元养锦鲤 保荐机构:支出未流入客户、供应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