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减税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全国税收连续5个月同比下降,财政部门多措并举确保收支平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7 21:46

    针对减税降费给地方财政收入增长带来一定冲击的局面,财政部不断加快预算下达进度,指导地方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同时督促地方压减一般性支出,尤其是要求各地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力争压减一般性支出达到10%以上,节省下来的资金优先用于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三保”支出。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10月17日,财政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

    数据显示,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26970亿元,同比下降0.4%;非税收入23708亿元,同比增长29.2%。

    从税收收入来看,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税收收入自5月份以来连续下降:5~9月全国税收收入分别同比下降7%、6%、2.8%、4.4%和4.2%。

    今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对此财政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支持地方做好收支平衡,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对四季度的财政收入形势又有怎样的判断?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一一作了解答。

    图片来源:新华社

    预计四季度财政收入增长有所回升

    数据显示,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678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045亿元,同比增长3.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78633亿元,同比增长3.1%。

    从财政收入看,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税收收入自5月份以来连续下降。1~9月全国税收收入累计下降0.4%,主体税种同比下降或小幅增长。

    工业企业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收入下降4.1%,主要受去年降低增值税税率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值税新增减税效果进一步放大等影响;

    企业所得税增长2.7%,增幅同比回落9.8个百分点,主要受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以及企业利润同比下降等影响;

    个人所得税下降29.7%,主要是去年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调整税率的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加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减税效应叠加释放;

    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下降8.1%,主要受下调进口货物增值税税率等影响。

    在支出方面,全国财政支出保持较快增长,重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1~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9.4%,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比预算增幅(6.5%)高2.9个百分点;支出进度为75.9%,比序时进度(75%)快0.9个百分点。中央财政通过加快财政转移支付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进度,有力支持地方加快支出预算执行。

    分项目看,1~9月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分别增长9.7%、10.6%,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9.2%、10%,节能环保支出增长14.5%,农林水支出增长8.7%。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表示,前三季度财政收入运行总体平稳,如果将减税等因素还原回去,预计全国财政收入增幅与GDP现价增幅基本匹配,保持在合理区间。

    展望第四季度,经济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去年四季度财政收入基数较低,加上去年10月份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翘尾减收因素没有了,预计全国财政收入增长将有所回升。

    要求地方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今年前8个月,我国减税降费的规模超过1.5万亿元。这也给地方财政收入增长带来了一定冲击。财政部门将采取哪些举措来实现预算收支平衡?对此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介绍了四项举措。

    一是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为支持地方财政平稳运行,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对地方转移支付7.5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力度是近几年最大的。

    在此基础上,财政部不断加快预算下达进度,截至9月末,除据实结算和应急救灾支出外,其他转移支付已基本下达完毕。同时,在分配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时,向基层财政困难地区和受减税降费影响较大的地区倾斜,增强这些地区的财政保障能力。

    二是督促地方压减一般性支出。要求各地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在严格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压减一般性支出5%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压减力度,力争达到10%以上,节省下来的资金优先用于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三保”支出。

    三是指导地方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地方财政部门可结合本地实际,统筹采取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盘活存量资金和国有资源资产等方式筹集资金,努力实现预算收支平衡。

    四是要求地方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地方财政部门要优先安排“三保”支出,确保国家制定的工资、民生等政策落实到位。省级财政部门要对本地区“三保”支出预算安排情况进行摸排,存在缺口的要及时调整预算予以补足。

    同时,中央财政建立了县级财政工资保障监测预警机制,跟踪监测地方库款运行情况,督促地方合理安排支出优先次序,县级政府没有发生新增拖欠工资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9楼市“三季报”|前三季度房企业绩完成率分化 四季度打响“攻坚战”

    下一篇

    脱欧协议达成 欧美股市小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