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炒股记:有靠炒股净利暴增22倍,也有巨亏11亿后“金盆洗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7 22:39

    对于“上市公司股神”来说,一些公司靠炒股业绩实现扭亏为盈,有公司靠炒股净利暴增22倍,还有公司炒股巨亏之后金盆洗手而实现扭亏为盈,更有意思的是,有上市公司业绩都是随A股波动而波动。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不少上市公司披露了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预告,预增个股得到市场资金追捧而股价上涨,业绩不如预期的个股则是下跌伺候。不过对于“上市公司股神”来说,就更有看点了,一些公司靠炒股业绩实现扭亏为盈,有公司靠炒股净利暴增22倍,还有公司炒股巨亏之后金盆洗手而实现扭亏为盈,更有意思的是,有上市公司业绩都是随A股波动而波动,A股上涨公司就扭亏为盈,而市场调整公司就出现亏损。

    御银股份靠炒股净利暴增22倍

    从已经披露的数据来看,“上市公司股神”中,御银股份无疑是上市公司炒股高手中的黑马,10月12日,御银股份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公司前三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167.24%~2319.45%,盈利5958万至6358万元之间,而去年同期盈利只有263万元。单从今年第三季度盈利情况来看,公司盈利100万至500万之间,而去年同期亏损183万元。业绩暴增并非主营业务增长所致,而是来自于炒股收益,今年上半年,二级市场股价上行,公司获利不菲。

    从御银股份公布的中报来看,公司中报投资收益为4893万元,占利润总额的70%,至于原因则是购买理财产品收益、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获利、以及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股息红利、持有其他权益投资所获股息红利。据中报数据显示,公司投资于股票的自有资金为2.51亿元,变动损益为4210万元。另外还投资基金的初始资金为1亿元,中报的收益为218.4万元。另外投资了5279万元的债券却亏损54万元。

    从其半年报披露的信息看,御银股份今年上半年买的都是大牛股,其主要购买了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温氏股份等大牛股,其中持有中国平安的成本是2亿元,持有1860万元的贵州茅台,此外公司还持有2464万元的温氏股份,以及65万元的东方财富。同时公司还持有多家公司可转债以及部分基金。随着二级市场价格波动,今年上半年,除了可转债整体出现亏损外,基金及股票均出现浮盈。而其盈利大户是中国平安,公司买入成本为2.01亿元,期末账面价值为2.32亿元,浮盈3046.63万元。

    上海莱士“金盆洗手”后业绩扭亏为盈

    在上市公司的“股神”之中,上海莱士不得不提,其在股票市场是大起大落。从曾经A股市值最高的医药公司,到现在市值400亿元附近,短暂的一个月里上海莱士股价曾遭遇腰斩,公司主营业务血液制品。公司产品供不应求,在公司毛利率保持60%的背景下,上海莱士迎来了上市以来首次亏损,公司2018年营收18亿元,当年净利润亏损15亿元。而其巨额亏损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受资本市场波及,承担了风险投资损失”。

    在去年的市场行情下,从上海莱士“重仓股”万丰奥威的市场表现来看,公司股价遭遇腰斩,跌幅达57%。对于上海莱士出现的巨额亏损,公司在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之后,公司当时表示“金盆洗手”,不再参与新的二级市场投资,现持有的证券也会在合适的时候卖出。问询函显示,上海莱士2018年当年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收益-86,952.81 万元,实现投资收益-111,003.03万元。

    不过炒股被打脸的上海莱士,在回归主业之后业绩怎样呢?10月15日,上海莱士发布了三季报的预告,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6亿元至6.2亿元之间,而去年同期则亏损12.9亿元。其中在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1.87亿元至2亿元之间,而去年同期亏损4.45亿元。对于业绩变动,公司表示,2019年血液制品行业发展势头良好,公司的战略聚焦于血液制品主营业务及生物制品相关产业,2019年1~9月血液制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较大;同时公司逐步退出投资业务,风险投资规模已较去年同期大幅缩减,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和投资损失同比相应大幅减少。

    兰州黄河炒股业绩不稳定

    实际上,上市公司炒股票的不在少数,然而大多数都亏损离场,尤其是跨界炒股的上市公司。由于股市的波动性很大,在某些年份行情不好的时候,减值对公司业绩影响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另外一位资深“炒股达人”的兰州黄河来说,公司的盈亏都是随着A股市场的波动而波动,10月15日,兰州黄河发布了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前三季度扭亏为盈,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1600万元至1700万之间,比去年同期增长147%至150%之间,而去年同期为亏损3390万元。

    在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亏损,亏损额度在570万至670万之间,而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司表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预计经营业绩实现扭亏为盈,主要是由于2019年以来啤酒大麦市场价格有所回升以及A股市场持续回暖所致。而对于 2019年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出现亏损,主要是由于证券投资处置及持有收益在第三季度下降所致。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市公司的核心价值在于其主营业务是不是具备足够的行业竞争力,能不能给股东带来持续稳定的回报。上市公司并不是私募基金,如果脱离了主业,把炒股视为利润来源,那很难说这样的上市公司有多大的投资价值。在当前市场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这样的上市公司恐怕难以得到投资人的认可,其结果恐怕只能是在市场当中浮沉,最终沦为证券市场当中的配角。而对于这种类型的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乃至中小股东也应该选择用脚投票,远离它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热评|增加土地供应是香港楼市的良药

    下一篇

    中信证券减持中信建投8亿元 尚不及清仓式减持计划1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