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财政部答复全国政协委员提案:考虑适当将设立政府投资基金的权限上收,严控基金设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7 18:29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近日,财政部官网发布《财政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891号(财税金融类168号)提案答复的函》(以下简称《答复函》)。财政部答复了全国政协委员张劲提出的《关于提升政府投资基金集中度,更好发挥引导作用的提案》的具体内容。

    《答复函》中指出,财政部将在修订《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时认真考虑,适当将设立政府投资基金的权限上收,严控基金的设立,完善基金统筹协调机制,推进基金布局适度集中化。

    《答复函》显示,在实际工作中,财政部明确要求各级财政部门综合考虑政策目标、总体资金需求、财政承受能力等因素,从严控制基金数量,对已设立的基金进行清理,防止交叉重复。

    《关于财政资金注资政府投资基金支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规定,“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注资的投向相近的政府投资基金,应加强合作,通过互相参股、联合投资等方式发挥合力”。中央已有的19只基金中也和地方基金互相参股,发挥合力。

    此外,关于避免“撒胡椒面”、集中资源强化协同、支持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问题,《答复函》表示,《关于财政资金注资政府投资基金支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规定,“要合理运用政府投资基金聚焦支持重点产业,对行业龙头企业可通过产业投资基金直接投资,实现产业重点突破和跨越发展”。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从中央政府投资基金情况来看,现代种业发展基金围绕提高农作物种业企业的专业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打造了一批育种能力强、生产加工技术先进、市场营销网络健全、技术服务到位的现代农作物种子企业。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垦区企业,加快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2017年在产业链各环节前三位企业的投资占比达到70%以上,集中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有力推动了龙头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各级地方政府投资基金一般也针对某一特定领域的投资需求,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支持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发展。

    《答复函》强调,下一步,财政部将推动各级政府投资基金加强统筹合作,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扶优扶强,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强化产业聚焦,支持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湘西州委书记谈教师李田田发批评文章:整顿一切形式主义检查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前往科创板再下一城,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