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合资车市场“金九”成色不足 一汽-大众探岳意外夺冠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7 00:11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金九银十”是国内汽车市场传统销售旺季,不过今年的“金九”明显成色不足。

    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为178.1万辆,同比下降6.5%;1~9月累计销量为1478.2万辆,同比下降8.6%。尽管9月狭义乘用车销量环比增长14%,但与近些年同期环比增速相比,今年“金九”成绩创下了新低纪录。

    在国内车市低迷的大环境下,相较于自主品牌,合资品牌销量虽波动相对较小,但仍难抵“寒冬”。数据显示,在9月合资车企销量前十榜单中,有六家企业销量出现下滑,就连昔日羡煞旁人的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也有下滑之势。从国别来看,日系车、德系车销量仍在上涨,美系、韩系和法系车销量依旧低迷,其中美系车销量和市场份额遭遇双降。

    合资SUV冠军易主

    从细分市场来看,SUV出现回暖迹象。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SUV销量为80.9万辆,环比增长14.5%,同比增长0.6%。

    在此背景下,9月合资SUV车型销量冠军易主,一汽-大众探岳以2.13万辆的销售成绩摘得桂冠。而长期稳坐合资SUV冠军之位的途观自今年7月开始走低,9月销量为2.02万辆,同比下滑24.3%,屈居第二。2018年,一汽-大众开启了SUV产品元年,一口气推出了探歌和探岳两款SUV新车,填补了其在SUV市场的空白。虽然姗姗来迟,但一汽-大众两款SUV车型表现亮眼,特别是探岳自今年4月开始显示出持续增长态势。

    有分析认为,探岳能取得如此成绩得益于其颇具竞争力的定价。作为一款起售价仅18.59万元的中型SUV,探岳的购车门槛远低于21.88万元的途观L和22万元的冠道,对持币购车者来说具有较强吸引力。

    此外,在销售终端,一汽-大众两款SUV车型的优惠活动和折扣力度相对较大。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7月~9月份,上海市多家一汽-大众4S店针对这两款SUV车型进行团购促销,优惠普遍在2万元左右。

    与SUV的“龙虎斗”相比,9月轿车市场仍未回暖。数据显示,9月我国轿车销量为85.9万辆,同比下降11.2%,环比增长13.2%。

    轿车一直是合资品牌的主战场,9月轿车销量排名前十榜单车型全部被合资品牌占据。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轿车市场整体下滑,但9月销量前十车型中,仍有8款车型销量保持增长,仅轩逸和卡罗拉销量同比分别下滑10.6%和18.2%。

    8月成功跻身轿车市场前三强的新宝来,在9月份表现抢眼,月销3.49万辆,同比增长102.6%,继续稳坐季军席位。新朗逸以4.87万辆的销量稳居冠军之位,轩逸虽然同比下滑10.6%,但仍然位列9月国内轿车市场销量第二名。

    美系车企遭遇“双杀”

    从国别来看,德系和日系车在“寒冬”中持续走强,美系、韩系、法系车市场表现都有所下滑。

    中汽协数据显示,1~9月,只有德系和日系车的市场份额在上涨,分别增至24%和21.7%,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2.3个百分点和3.2个百分点;美系车市场份额为9.4%,去年同期为10.7%;韩系车市场份额为4.5%,相较去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法系车市场份额由去年同期的1.5%下滑至0.7%。

    其中,美系车遭遇市场份额下滑和销量持续走低。

    数据显示,今年9月,长安福特销量为2.09万辆,同比下滑36.7%;1~9月,长安福特累计销量约为12.89万辆,同比下滑58.23%。实际上,自2017年起,长安福特的销量便开始一路向下。继2017年长安福特销量为82.7万辆,同比下滑14%后,2018年长安福特销量“腰斩”至37.77万辆,同比下滑54%。

    9月,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也出现下行趋势。其中,上汽通用五菱9月销量为7.16万辆,同比下滑27.4%;1~9月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量为70.15万辆,同比下滑27.2%。

    有观点认为,美系车在国内市场出行下滑,与美系车产品的战略规划、产品投放周期难以跟上国内市场的节奏不无关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安欧尚货车版X70A“狸猫换太子”:4S店买车送京牌,改装可变身乘用车?

    下一篇

    回购价“1元/股”变“总额1元” 业绩补偿方为中文在线省44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