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促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各地方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6 22:03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下一步,要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确保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负有所降低、其他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同时要指导各地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10月1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汇报,同时要求确保为企业减负担、为发展增动能。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今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狠抓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前8个月全国减税降费1.5万多亿元,促进了企业减负、居民增收和就业增加,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对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做好“六稳”、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据测算,今年全年我国减税降费总额将超过2万亿元。

    图片来源:新华社

    前7月制造业减税金额居各行业之首

    今年以来,多项为企业减负的真招实招接连出台、持续发力。比如,1月起新个税法实施,小微企业也迎来普惠性减税,4月起下调增值税税率,5月起降低社保费率等。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下一步,要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确保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负有所降低、其他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进一步治理违规涉企收费。

    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1~7月,在深化增值税改革中,制造业净减税1766亿元,减税金额占比达43.4%,减税面为98.82%,居各行业之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达5.87%,主要来自减税降费。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增值税减税政策效应季度分析报告》指出,增值税降低税率对企业营业收入、经营利润等方面都有积极影响。研究显示,2019年增值税降税率显著提高重点税源企业的营收水平,提高幅度约为3.27%。从注册类型来看,增值税降税率对民营经济带动作用要大于平均水平,带动民营经济增长4.54%,是平均水平的1.39倍。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近期表示,与以往相比,今年的减税降费主要体现了3个“前所未有”的特点:

    一是力度规模之大前所未有。今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相当于2018年的两倍。上半年实现的减税额度,已相当于1999年全年的财政收入额度,预计全年新增减税接近2003年的财政收入。规模之大在我国历史上从未有过。

    二是惠及范围之广前所未有。深化增值税改革、社保降费均惠及所有行业,个人所得税减税使工薪群体100%受益,普惠性特征明显。

    三是优惠方式之多前所未有。在税基式减免的基础上,特别突出了税率式和税额式减免,减税方式更加直接显化。增值税留抵退税也从临时性措施上升为制度性安排,并实施了加计抵减政策,这在世界上尚属首创。

    拟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指导各地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落实省级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基层财政困难地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减轻部分地区财政压力。

    此外,要研究进一步推改革、促发展、增就业措施,聚焦鼓励创业创新,研究对制造业重点行业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和后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按照2018年《关于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

    这意味着,企业每投入100元开展研发活动,税前扣除额度从过去的150元提高到了175元。

    据统计,2018年湖北省共有9498户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加计扣除金额336.52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84.13亿元,和上年相比优惠金额增长九成以上,减税规模增长了七成左右。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措施对于减轻创新企业的税负压力作用非常明显,未来加计扣除政策的进一步出台,会扩大本轮减税降费政策的效果空间,那些越有创新能力、创新周期越长的企业,会在这个过程当中获得越多的益处。现在我们的一些企业面临“卡脖子”的难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将有利于这些企业解决在关键技术和生产领域所遇到的难题。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2点丨河北衡水中学发声明:2017年5月后未建立过任何合作学校;土总统拒绝特朗普有关与叙库尔德武装停火的提议

    下一篇

    光明卓越质量,造就世界荣耀 ——光明乳业荣获2019年度“全球卓越绩效奖”(世界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