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区块链有利于打破行业壁垒,实现各行业数据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业务协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5 16:39

    区块链服务网络由国家信息中心进行顶层规划,是跨公网、跨地域、跨机构的全国性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平台。

    每经记者 刘永生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永生 摄

    10月15日,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银联等在北京共同宣布,由六家具体单位共同设计并建设的区块链服务网络(BSN)正式内测发布。

    据了解,区块链服务网络由国家信息中心进行顶层规划,中国银联和中国移动运用相关区块链技术及已有网络资源和数据中心进行自主研发并成功部署,是跨公网、跨地域、跨机构的全国性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平台。

    在本次发布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学颖在致辞中表示,“区块链服务网络的建立将有效降低区块链应用的技术和经济门槛,有利于区块链技术得到快速的推广应用。作为公共基础设施网络,区块链服务网络具有安全、可控、可监管、完全自主创新、开放包容、可持续等特点。随着区块链网络逐步适配5G、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将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高质量、定制化的技术服务平台和可信、可靠、可扩展的基础设施服务载体,将催生大量基于区块链应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加强市场监管、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数字经济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张学颖透露,截至目前,国家信息中心会同中国移动、中国银联等单位,已经完成了区块链服务网络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基本完成了关键核心技术的开发,初步完成全国范围内区块链服务网络的实验性部署。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已经有超过50个公共城市节点完成或正在部署区块链服务网络。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时文朝在致辞中说,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等技术的应用,赋能传统金融,为金融服务提供了新的创新动力。为了应对迎面而来的机遇与挑战,金融科技参与者正逐渐走向产业协同、联合创新的模式,希望突破单一主体在研究领域、应用范围等方面的各种限制,寻求多方合作。

    时文朝表示:“在国家发改委信息中心的总体规划与顶层设计指导下,中国银联与中国移动原本隶属于不同行业的核心企业,通过通力合作,打造行业一致认可,并共同使用的全国性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平台,这具有多方面的重大意义。”

    “展望未来,区块链服务网络将不仅仅是一个多方合作推出的创新产品,作为一个基础设施网络,它将通过区块链技术链接政府、企业、机构、科技公司和各个方面,打破行业壁垒,实现各行业数据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向有利于解决实体经济中具体问题的方向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永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8.74万亿元

    下一篇

    央行: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19.04万亿元 同比增长10.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