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传闻上市5年终递招股书 房多多值得被看好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5 14:40

    活在上市传闻里的房多多终于要上市了。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陈梦妤    

    自10月9日赴美上市的消息发布以来,这家线上中介服务平台的互联网服务模式和运营效果开始被置于放大镜之下观察。

    昨天(10月14日),接近房多多的人士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多多已经通过SaaS渗透,使得经纪商户愿意上线做生意,而房多多从商户的增量业务中获得收入。

    根据招股书,房多多计划通过首次公开募股募集最多1.5亿美元资金,暂未透露发行量、发行价格区间等信息。

    尽管房多多将自身包装为“中国产业互联网SaaS第一股”,但在多名房地产经纪界人士看来,房多多的商业模式与其他同行相比并没有明显颠覆。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背景之下,曾经创下年2000亿元平台交易额的房多多也不复往日神勇。

    传统佣金仍是营收支柱

    据启信宝,房多多成立于2011年,由段毅、曾熙、李建成三人创立,注册资本1234万元人民币,目前房多多创始人兼CEO段毅持有31.95%股权。

    招股书显示,房多多成立之后连年亏损,直至2017年才实现盈利,当年的净利润仅为人民币60万元,而2016年则为净亏损人民币3.321亿元。

    此后两年,房多多的净利润额“突飞猛进”。2018年,房多多的净利润为1.04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为1.003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同期的3763万元人民币暴涨166.6%。

    房多多成立8年来,一直在不断尝试创新的商业模式,但从房多多披露的营业收入数据来看,其营收主要来源仍然是交易的基本佣金收入。

    根据招股书,2017年,房多多的收入为18亿元,2018年增长至23亿元,增幅26.9%;截止至今年6月底,房多多收入为16亿元,同期增长55.4%。

    房多多将其主要收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来自交易的基本佣金收入,另一类则是创新计划和其他增值服务的收入,主要包括销售激励收入、特许经营收入、金融服务收入、贷款便利服务收入和其他增值服务收入。

    据招股书,其来自交易的基本佣金收入从2016年的人民币14亿元增加至2017年的17亿元,并进一步增长至2018年的20亿元人民币。

    而创新和其他增值服务收入方面,2016年至2018年的收入分别仅为0.5亿元、1.47亿元和2.48亿元。值得留意的是,今年上半年,这一数据还同比下降42.7%至0.67亿元,房多多将原因解释为战略调整,“鼓励经纪人加速出售更多房产,这将提高基本佣金率”。

    房多多并未解释两大营收之间的关联关系,上述接近房多多的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交易及与经纪商户之间的联系,房多多实现了平台收入,当交易数量增长时,经纪商户对SaaS产品和服务的依赖度也会日益提升,此后通过不断的SaaS产品创新,提升用户体验并拓宽他们的收入机会。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房多多已经通过SaaS渗透,使得经纪商户愿意上线做生意,并且借助SaaS系统提升业务管理效率;同时经纪商户通过房多多提供的优质房源资源与购房客户匹配并促成交易、实现业务增长,而房多多从商户的增量业务中获得收入。

    在招股书提示的风险因素中,房多多称,“我们自2011年至2016年成立时发生净亏损,2016年曾净亏损人民币3.321亿元。我们最近的增长和盈利能力主要受到市场交易量增长的推动以及我们的创新计划和其他增值服务业务。我们可能无法继续增长或维持历史增长率或盈利能力。”

    房多多值得被看好吗?

    房多多这一次为了上市勾勒的蓝图是,“产业互联网SaaS”。在房多多的介绍中,房多多本身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围绕经纪商户来构建服务生态,帮助经纪商户把生意搬上网,量身打造SaaS解决方案并提供房源赋能,使经纪商户在平台中完成房地产交易中的关键步骤,促成一个创新性的闭环在线房地产交易商业模式。

    具体而言,房多多的商业模式是典型的S2b2c模式,即房多多是供应链平台S,通过SaaS产品及服务对经纪商户B赋能,两者共同服务客户C。

    这种模式并非房多多的独家商业模式,相反,竞争者众多。已经在港交所上市的易居旗下有房友,58同城投资的巧房科技剑指“房产中介SaaS服务商第一”,相较而言,依托房多多平台成长起来的两个SaaS产品多多卖房和多多云销在市场上存在感并不强。

    依据房多多提供的数据,截至2018年,在中国将近200万名房地产经纪商户中,房多多平台上已有超过91万名,渗透率超过45%。并且,商户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19年6月,房多多平台已有超过107万名注册经纪商户。

    而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房多多拥有中国最大的房产数据库之一。截至2019年6月30日,房多多的数据库中拥有超过1.31亿条经核实的房屋基础信息,涵盖出售、出租以及市场上目前没有挂牌的房产。

    尽管看起来成色不错,但从实际应用情况来看,房多多旗下软件或许并未获得经纪人们的青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名深圳的中介人士均表示,“很少用(房多多的软件)。”一名资深中介人士更直言,房多多本质上仍是一个“房地产分销平台”,他认为房多多与其他的互联网中介相比,并没有突出优势。

    可以佐证的是,在多个由第三方机构如新浪乐居等所进行的房地产SaaS软件的测评中,排名前十的软件之中,并未包含房多多的产品。

    房多多的优势是什么?了解房多多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基于房地产垂直领域的特点,单纯提供一个SaaS产品并不能帮助经纪商户实现业绩的增长,而房多多则会通过为经纪商户提供优质房源等关键生产要素,提升经纪商户做成生意的概率。

    “SaaS技术上差别都不会太大,房多多的思路也是可行的。但说实话,各家软件的体验都差不多,关键在于导流能力。”一名了解SaaS行业的人士指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作曲家赵季平:音乐关乎城市文明程度

    下一篇

    中国光大集团2019年特别招聘 诚邀加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