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启动商业化应用 袁隆平:是今后发展的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4 17:55

    10月14日上午,由隆平高科出资成立的第三代杂交水稻公司在长沙举行揭牌仪式,这也意味着,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将正式投入到商业化应用当中。新公司由袁隆平出任董事长,技术骨干李新奇出任副董事长。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0月14日,湖南隆平高科第三代杂交水稻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三代杂交水稻公司)宣布成立,该公司由隆平高科(000998,SZ)出资设立,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将出任董事长。

    实际上,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是由袁隆平带领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在三系、两系杂交水稻育种方法的基础上,经过多年科研攻关实现,2015年成功创制了普通核不育系Gt1s、繁殖系Gt1S及其第三代杂交水稻。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根据历史公告,2016年12月,隆平高科通过技术转让协议获得相关专利、资源使用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隆平高科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第三代杂交水稻公司便是以该技术为核心。

    相关报道显示,试验田内,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晚稻亩产超过1000公斤,袁隆平曾大赞该技术将成为杂交水稻育种的发展方向。

    三年前获得独家许可授权

    10月14日上午,由隆平高科出资成立的第三代杂交水稻公司在长沙举行揭牌仪式,这也意味着,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将正式投入到商业化应用当中。

    资料显示,袁隆平领衔启动对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的研究。通过多年攻关,2015年,研究中心成功创制了普通核不育系Gt1s、繁殖系Gt1S及其第三代杂交水稻。

    一年后,隆平高科通过技术转让协议获得相关专利、资源使用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2016年12月24日,隆平高科发布公告称,研究中心将其研发的拥有合法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杂交水稻遗传工程雄性不育系材料、相关专利及资料等以独家实施许可的方式许可给隆平高科使用。根据评估报告,上述独家实施许可价值3015.03万元,双方协议独家许可使用费为3000万元,许可使用期限为20年。

    在获得独家许可授权近3年后,以该技术为核心的第三代杂交水稻公司注册成立。隆平高科方面表示,新公司成立后,袁隆平科研团队主要成员与隆平高科将继续展开紧密合作,新公司由袁隆平出任董事长,技术骨干李新奇出任副董事长,积极推动技术成果转化。

    隆平高科总裁廖翠猛表示,接下来将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加快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的商业化应用速度,加大第三代技术选育的杂交水稻品种推广力度。

    记者了解到,李新奇在揭牌仪式上表示,第三代杂交水稻公司的近期发展目标之一是,“加快第三代杂交水稻大面积栽培示范推广研究,力争2024年大面积推广1000万亩第三代杂交水稻”。

    袁隆平曾点赞:是未来的方向

    从1973年到现在,杂交水稻技术已经经历了三次变革。如今,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按下”了其商业应用转化的启动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资料显示,刚起步的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已经初显锋芒,2018年获得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目前,用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培育出的双季晚稻,亩产超过1000公斤。

    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是以遗传工程雄性不育系为遗传工具的杂交水稻育种技术,该技术有着杂交制种安全等特点,是目前最理想的杂种优势利用方式。

    “熟悉两系和三系育种技术的人都知道,两系不育系的优点在于配组自由,缺点在于育性不稳定,三系不育系的优点在于育性稳定,缺点在于配组受局限,而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则在继承两系和三系育种技术优点的同时,很好地弥补了技术缺点。因此,隆平高科非常看好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的应用前景。”隆平高科总裁廖翠猛如是介绍。

    今年4月,袁隆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水稻论坛上就表示,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兼具配组自由度高和育性稳定的优点,将成为中国杂交水稻育种技术的发展方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揭晓

    下一篇

    每经18点丨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加快铁路优质资产上市和债转股;韩国艺人崔雪莉被发现在自家住宅死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