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瑞思教育董事长王励弘:资本和教育联姻需走出误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3 23:38

    每经记者 杜蔚 黄名扬    每经实习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梁枭    

    ▲王励弘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摄

    美东时间10月10日,在每日经济新闻携手钛媒体共同举办的“2019CHAINSIGHTS金融科技与区块链全球峰会”上,瑞思教育(REDU.O)董事长王励弘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分享了她对中国教育投资机会的最新趋势判断。

    2018年底以来,曾经火热的教育投资市场正慢慢冷却下来。德勤于今年9月18日发布的中国教育行业报告《唤醒教育——转机中把握先机》显示,2010年以来,教育行业投资数量及额度逐步上涨,到2018年,教育行业的投资金额激增,达到409亿元(投资案例486起)的最高纪录。今年上半年,VC/PE融资数量为167起,融资金额达114亿元,尽管有所下降,但教育行业仍未达到饱和或成熟状态,仍有新参与者入局。

    不过,受资管新规的影响资本投资更加谨慎,当下的教育投融资市场正在发生变化。“有一段时间,民办大学和职业教育得到了资本的支持。而近几年,我觉得在早教还有K12等领域,实际上投入的资本越来越多。”谈及教育投融资现状,王励弘这样说道。

    德勤上述报告显示,从今年上半年融资金额最大的10笔交易来看,K12教育占最大比例(5起)。

    为何资本目前更热衷K12和早教领域?王励弘指出,从小公司迅速发展为巨型公司的新东方和好未来给了投资者很大信心。并且在新东方和好未来已成为K12领域双巨头的情况下,其所占的市场份额也仅是一小部分,“确实最近的资本追逐都集中在了早教和K12这个阶段”。

    此外,王励弘表示,资本青睐K12领域的原因还在于,K12从以前的应试教育方向延展到了更多的素质教育领域,包括艺术、STEAM领域。同时,也从单纯的线下教室走到了线上,从资本的角度来看,各种不同的商业模式结合了互联网和数字营销的概念。“这也是为什么近几年教育的(投资)风潮从原来的成人教育走向了少儿甚至幼儿的原因。”王励弘说道。

    但近几年火热的资本投入,并没有使教育公司的盈利迅速增加。对此,王励弘指出,资本在和教育联姻的过程中其实存在误区,不能认为教育有了资本,就能在快速成长之后快速收获回报。“教育的本质应该注重真正的学习、真正大脑的发育、真正性格的养成,而不是‘催熟’这样一个目的。”王励弘表示。

    倘若投资者消除把教育打造成一个“爆品”的想法,王励弘认为,资本还是能为教育发展带来很大益处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对话纽约:“中国投资机会”点燃华尔街

    下一篇

    中美经贸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