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话君和传媒CEO李军:以国际平台思维打造影视“大营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3 16:23

    每经记者 杜蔚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杜毅    

    美国纽约当地时间10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新闻携手钛媒体举办了ChainDD 2019 CHAINSIGHTS 金融科技与区块链全球峰会。在备受全场瞩目的“中国投资机会”圆桌对话上,中国最具影响力影视宣发机构——君和传媒副董事长兼CEO李军现场分享了很多影视剧如何走向海外的具体营销案例。

    成立于2009年的君和传媒,是中国影视宣发行业的排头兵。从《来自星星的你》《克拉恋人》到新版《西游记》《射雕英雄传》再到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如果国宝会说话》等,这些大众耳熟能详的电视剧、纪录片,均在李军带领下,走向更广阔的收视人群。

    李军(右二)

    谈出海:中国文化走出去,不能“单打独斗”

    随着中国影视的发展,现今并不缺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力作,从老少咸宜的新《西游记》,享誉全球的爆款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 到全景式展现新中国外交历程的史诗巨制《外交风云》等,大小荧幕上涌现了众多佳作。“但缺少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渠道,以及全球影视文化交流的平台。”李军认为,具备国际视野的中国优秀影视作品,通过国际影视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是能够引起强烈国际反响,在国际舞台上绽放中国影视风采的。

    NBD:中国电影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票仓,您的海外投资伙伴们,如何看待在中国影视领域的投资机会?

    李军:以我们的合作伙伴——美国亚洲影视联盟联席主席、美国著名编剧Jerry Perzigian来讲,他在好莱坞创作电视剧及网络电视剧本近30年,参与过多部最受欢迎剧集的制作,并成为艾美奖的获奖者,以及获得4次艾美奖提名。他曾表示,美国亚洲影视节搭建了一个跨国界影视交流平台,让东西方文化碰撞、交融,为世界输送更多、更好的影视作品。他认为,“筹备美国亚洲影视节这段时间,和中国同事吃了很多中国菜,我很喜欢中国,喜欢中国菜。但无论是中国菜还是美国热狗,无论是哪个国家,人们都可以打破各种壁垒和界限,在一起把酒言欢。”这些年,不管是高速增长的票房还是稳健向上的剧集数量,都显示出在中国影视领域的投资是机会大于挑战。

    NBD:在什么契机下,您决定将中国大文创行业(影视包含在内)输出国际?在美国办“美国亚洲影视节”等。

    李军:影视作品如何提炼中华优秀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是时下每个影视人的追求。影视创作如此,如影随形的影视营销亦是如此。打破东西文化壁垒、搭建国际性影视文化交流合作桥梁的美国亚洲影视联盟就是这么应运而生的。例如,作为欧亚文旅影视产业联盟打造的一部重要国际作品——展现云南德宏形象的音乐电影短片《打开世界的门》,在今年第76届威尼斯电影节上举办了该部电影的全球首映礼,并在意大利顶级电影佳片单元“FILMINGITALYBESTMOVIEAWARD”中斩获最佳音乐电影短片奖,更进一步推广了中国文化。联盟目前也正在洽谈根据意大利知名小说《那不勒斯的萤火》改编的影视剧项目,计划融入东方元素,讲述中意两国的故事,在跨国拍摄中,进一步推动中西方影视文化交流。

    NBD:您是影视宣发行业的老兵,在您看来,国产影视剧如何做好外海推广?让更多外国观众接受并认可。

    李军:首先保证作品质量,这是硬实力。通过国际影视文化交流平台,构建一种新的国际化营销模式。中国文化走出去,不能“单打独斗”,得“架桥铺路”、“抱团出海”。

    聊趋势:全产业链全球性将共通共融

    谈及十多年来影视行业营销的最大变化,李军认为是“全媒体矩阵营销法”中的国际平台发展模式。

    NBD:君和传媒在中国影视文化走出去和世界影视文化走进来的过程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李军

    李军:君和传媒扮演的其实是“架桥铺路”的角色,在这个过程中,整合优势资源,打造可规模放大、无限增值的“全球影视产业服务大平台”。比如,2018年,《红海行动》荣获最佳电影奖,《恋爱先生》《最美的青春》等荣获优秀电视剧奖,今年,《外交风云》获得六项大奖提名,这就是我们借助美国亚洲影视节这一国际影视文化交流平台,推广弘扬主流价值观的精品佳作,同时,我们也积累了大量人脉和优质资源,互利共赢。

    NBD:在这几年国际化征途的探索中,您捕捉到了哪些变化(比如新的投资机会等)?

    李军:“文旅+影视”可打造国际影视文化产业闭环。以跨产业融合共赢为发展思维,盘活文旅影视资源的“文旅+影视”模式,打通文旅影视产业壁垒,以文旅为内核,激活影视剧、纪录片、综艺节目、文艺演出、文化活动等多种艺术融合形式,打造大文化产品,实现文旅影视产业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共同推动“文旅+影视”优质产业项目落地,推动“文旅+影视”发展新形态,促进文旅影视资源一体化开发,全面推动文旅影视事业及产业高质量发展,欧亚文旅影视产业联盟就是如此。

    说挑战:地理阻隔语言障碍是东西方文化的壁垒

    “中国的主流财经媒体有责任聚焦全球经济发展的变化和趋势,《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中国投资机会’的对话极具前瞻性,深入宏观、金融、影视、国际等多个领域,探索全产业链的国际化发展,极具战略眼光和责任意识。”李军十分看中一家企业具备的国际化视野。然而,李军想要走的这条影视国际化之路却充满着荆棘与挑战。

    NBD:影视剧“走出去”和“引进来”中,遇到的最大阻碍是什么?如何克服。

    李军:影视剧推广首先要解决“翻译”问题,即用娱乐化手段将影视剧的主题、看点重新包装,通过嫁接当下网络热点和青春潮流文化,令其接地气、接人气。同时还要解决“1+1>2”的问题,即以优势互补的方式对影视剧作品进行立体式营销。以国际平台思维打破传统营销模式的大营销,是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至关重要的途径。延伸战略布局,将平台化模式运用于中外影视文化交流与合作上,促进影视营销在全媒体时代,更有机会突破地理的阻隔、语言的障碍,向世界呈现更加多元真实的中国形象。

    NBD:您认为怎样才能真正打破东西方文化壁垒?增强中国影视作品的国际竞争力,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

    李军:以国际化大平台展示东西方影视精品,以“开放、融合、创新、共赢”的理念,汇聚国际优秀影视资源,提供优质影视项目国际性融资、国际影视项目合作拍摄、国际影视文化娱乐营销、国际影视文化交流等全方位专业服务,强劲推进国内外影视合作,切实实现“艺术创造共赢”,引领推动国际影视文化的交流与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溢科技:ETC订单成倍增长 第三季度预盈超214倍

    下一篇

    为拍短视频在地铁上制造恐慌 5人被判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