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瑞思教育董事长王励弘:教育本质不是“催熟”,资本和教育联姻需走出误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3 16:37

    资本到底该怎样和教育“联姻”?目前的教育投资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未来教育投融资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机会?纽约时间10月10日,瑞思教育董事长王励弘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分享了她对中国教育投资机会的最新趋势判断。

    每经实习记者 宋可嘉 每经记者 杜蔚 黄名扬 发自纽约    每经编辑 梁枭    

    当教育行业投融资情况不似往年火热,在市场逐渐冷静之后,回看近几年资本抢投教育行业的热潮,瑞思教育(REDU.O)董事长、贝恩投资私募股权(亚洲)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励弘认为,资本在和教育联姻的过程中对教育的认识其实存在误区。

    “(一些投资者)觉得教育有了资本的话,可以在快速成长之后快速带来回报。但教育的本质不是催熟这样一个目的。”王励弘说,如果这个误区消除了,资本就能够更好地助力教育发展。

    资本到底该怎样和教育“联姻”?目前的教育投资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未来教育投融资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机会?纽约时间10月10日,在每日经济新闻携手钛媒体共同举办的“2019 CHAINSIGHTS金融科技与区块链全球峰会”上,王励弘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分享了她对中国教育投资机会的最新趋势判断。

    谈教育投资现状:资本追逐早教、K12赛道

    2018年年底以来,曾经火热的教育投资市场正慢慢冷却下来。德勤于今年9月18日发布的中国教育行业报告《唤醒教育——转机中把握先机》显示,2010年以来,教育行业投资数量及额度逐步上涨,到2018年,教育行业的投资金额激增,达到409亿元(投资案例486起)的最高纪录。今年上半年,VC/PE融资数量为167起,融资金额达114亿元,尽管有所下降,但教育行业仍未达到饱和或成熟状态,仍有新参与者入局。

    瑞思教育董事长王励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名扬 摄

    不过,受资管新规的影响资本投资更加谨慎,当下的教育投融资市场正在发生变化。“有一段时间,民办大学和职业教育得到了资本的支持。而近几年,我觉得在早教还有K12等领域,实际上投入的资本越来越多。”谈及教育投融资现状,王励弘这样说到。

    德勤发布的上述教育行业报告显示,从2019年上半年的融资金额最大的10笔交易来看,K12教育占最大比例(5起),其次是语言培训(3起),然后是素质教育和幼儿教育(各1起)。

    为何资本目前更热衷K12和早教领域?王励弘指出,从小公司迅速发展为巨型公司的新东方和好未来给了投资者很大信心。并且在新东方和好未来已成为K12领域双巨头的情况下,其所占的市场份额也仅是一小部分,“确实最近的资本追逐都集中在了早教和K12这个阶段”。

    此外,王励弘表示,资本青睐K12领域的原因还在于,K12从以前的应试教育方向延展到了更多的素质教育领域,包括艺术、STEAM【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s)、数学(Mathematics)等学科融合的综合教育】领域。同时,也从单纯的线下教室走到了线上,从资本的角度来看,各种不同的商业模式结合了互联网和数字营销的概念,“这也是为什么近几年教育的(投资)风潮从原来的成人教育走向了少儿甚至幼儿的原因。”王励弘说道。

    但近几年火热的资本投入,并没有使教育公司的盈利迅速增加。对此,王励弘指出,资本在和教育联姻的过程中其实存在误区,不能认为教育有了资本,就能在快速成长之后快速收获回报。“教育的本质应该注重真正的学习、真正大脑的发育、真正性格的养成,而不是‘催熟’这样一个目的。”王励弘表示。

    谈教育投资逻辑:产品和师资是最根本要素

    倘若投资者消除把教育打造成一个“爆品”的想法,王励弘认为,资本还是能为教育发展带来很大的益处。

    除了为教育公司提供在扩张时需要的资本需求,资本的引入还可以相应带来技术及人才的投入。王励弘指出,这不仅能使教育传达的效果更好,资本引入的科技赋能还能够把高质量的教学带到原来触达不到的“下沉城市”,在拥有更多新收入来源同时,也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

    实际上,是否能融到资已成为一些教育公司发展的关键。日前,20年老牌培训机构韦博英语就因为融资计划一再推迟导致资金链断裂,引发了员工欠薪、学员退费一系列事件。

    瑞思教育董事长王励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名扬 摄

    而在众多存在资金需求的教育公司中,具备哪些条件的公司更能博得投资者的青睐?在主要参与亚洲特别是中国的私募投资项目,同时负责投资后企业管理的王励弘看来,首先要看公司是不是提供了好的课程。而这个所谓的“好”,是需要时间来打磨和验证的。她还指出,课程或者产品除了“好”,还要有一定独特性,“特别是在素质教育领域,否则(如果公司的课程或者产品)都是同质化的,我觉得也很难成为一个成功的公司。”

    王励弘认为,其次,在教育领域,传递课程的老师很重要,“虽然有很多AI的解决方案,但是在目前绝大部分的情况下,还是需要一个很强的师资。”

    在王励弘看来,好的产品和强大的师资,是投资教育领域最根本的要素。此外,在目前教育领域获客成本较高的情况下,商业模式和运营能力也是王励弘投资时会着重考虑的因素。“我认为,很多教育公司开始的时候是老师做起来的,这些人可能在教学方面有很好的经验,但是在运营方面缺乏一定的体系,这也是为什么中国这么大,但是到今天真正教育领域的独角兽和上百亿、上千亿市值的公司很少(的原因)。”王励弘说。

    随着AI技术的发展、5G时代的到来,在投资者眼中,对技术的应用也成为一个好教育公司的必备条件。王励弘表示:“教育的未来一定是跟科技结合非常紧密,科技实际上体现的是怎么样采用科技的方法来教学,用科技的方法来测评,然后用测评的结果能作更准确的判断,达到更个性化的辅导和学习(的目的)。”

    从投资的角度而言,还要看公司的未来盈利能力。王励弘指出:“只有能够产生现金流、产生利润的公司,才能够长久地生存。对我们来说,投资回报也更实实在在,而不是靠下一轮的融资来达成投资的回报。”

    谈教育投资机会:看好早教、素质教育赛道,短期难现独角兽

    尽管2019年教育市场变化迅速,但仍存在着发展机遇。今年年初将旗下品牌“瑞思学科英语”改名为“瑞思英语”的瑞思教育公司,就打算在继续发展学科英语的同时,跳出学科英语学习的固有认知,深化素质教育教学理念。“因为通过瑞思英语我们也发现,我们的加盟商,他们其实是同时做几个公司,比如一方面做着学科英语,另一方面在做艺术,也有一些扩展到科学。我觉得这些其实都是比较好的投资对象,所以我们也一直在看。”王励弘说。

    从去年开始,启蒙早幼教、数理思维、素质教育、国际教育这些细分领域赛道形成了一股新生浪潮,众多投资者也涌入其中。来自广证恒生的数据显示,2018年数理思维赛道获投金额共计8.52亿元,同比增长159.60%。2019年上半年,数理思维赛道再获6项融资共计4.35亿元,头部企业火花思维更是在半年内连获两轮融资,总金额超过1亿美元。今年7月,瑞思教育也宣布战略投资NYC纽约国际儿童俱乐部,正式战略布局早教市场。

    不过在王励弘看来,这些在资本“寒冬”里站上了风口的赛道上,短期内出现独角兽企业比较有难度。

    瑞思教育董事长王励弘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名扬 摄

    “比如说编程方面,也有能够做A轮、B轮融资的,但目前来说包括线上的,我觉得真正已走通了模式的、有盈利模型的基本上没有,所以还有一个培育的过程。”王励弘解释道。

    王励弘指出,教育整个流程比较长,不是一个简单标准化的产品。“因为我们面对的小朋友或者学生千差万别,而个性化的教育其实是最有价值的,所以不是一个简单的标准产品拿去卖就完成了整个的交易。这样的话给公司也带来很大的挑战。”

    王励弘认为,尽管家长都非常想让孩子受很好的教育,但家长找课程是很艰难的。“因为这个市场分散度特别高,又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衡量到底哪些提供素质教育的公司好,所以反过来就给这些公司的获客成本带来了很大压力。”王励弘说。

    获客成本高不容易产生正向的现金流和利润,也给公司进一步扩张增加了难度。“我觉得完全靠融资在一定的时间段是可以的,但在今天,整个融资环境不是那么好,而且大家对需要烧钱的模式越来越怀疑时,很多教育公司还没有‘走通’,(不知道)怎么样让自己生存下去。所以未来会不会有独角兽?(这个)肯定有,但是可能不会像其他领域那么容易、那么快。”王励弘总结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为拍短视频在地铁上制造恐慌 5人被判刑

    下一篇

    每经17点丨北上深港入围全球最富城市前20;广西北流市生产生活秩序已恢复,发生更大地震可能性不大;中信证券:月度级别反弹启动 指数有望冲击年内前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