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5亿保证金 雄安新区首供宅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1 17:01

    严控房地产开发。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雄安新区拟出让自成立以来首宗包含住宅用地的国有土地使用权。

    10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该地块目前处于平整状态,周围已经安装围挡。

    首宗宅地

    10月10日,雄安新区容城县自然资源局发布的《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称,此次出让的容东片区XARD-0001宗地国有建设用地共217344.72平方米,容积率为2.7,规划建设包含商业、文化设施、城镇住宅。

    境内注册的企业法人可独立申请竞买该宗地,并不接受联合竞买。值得注意的是,提交竞买申请前,竞买申请人需先交纳竞买保证金15亿元。

    该地块10月11日~11月8日为提交竞买申请时间,最终成交预计将于11月11日达成。

    中国雄安官网显示,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位于容东片区西南部,包括会展中心、商务办公、酒店、公寓、幼儿园等功能,用地面积约21公顷,规划地上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

    据介绍,在项目各功能地块中,会展中心定位为雄安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保障新区未来5~10年重要会议及展览功能;商务办公主要是承接首批疏解而来的北京非首都功能单位,可满足大中小型各类规模单位需求;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服务,公寓面向中长期进驻新区办公的各类人才,采用“专家公寓+服务式公寓”的组合方式,满足从单身到带家庭的各类人才需求,能够提供全方位生活服务配套功能。

    在雄安新区工作的郑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地块目前处于平整状态,周围已经安装围挡。”

    同时他介绍,目前雄安新区的房地产交易已经冻结,当地工作人员的居住状态或是居住单位集体宿舍,或是租住当地房屋。

    关于该地块的更多详细信息,河北雄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以“暂时保密”为由并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用地未来既满足会展中心的需要,也满足商务办公的需要,以及各类人才家庭居住的需要,是一种职住均衡的全新供地方式。”

    严控开发

    过去这两年,雄安新区房地产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引发众多猜测。

    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成立后,雄县立即召开房地产整顿紧急会议,封停中介机构,停止二手房交易,房地产市场全面冻结。事实上,雄安新区正式成立前,雄县、容城、安新三县所有楼盘已一律封盘停售,所有售楼处都贴条封锁,停止交易。

    不过,从4月1日到4月4日的短短96个小时内,雄安新区的楼市犹如坐了一趟“过山车”。根据当时的媒体报道,部分区域的房价从每平方米四五千元均价,一路飙升至3万元不止。而随着政府部门突如其来的管控,房价又被“冰封”在高位。

    2018年4月,《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明确提出要优化居住空间布局。统筹居住和就业,促进职住均衡。在轨道车站、大容量公共交通廊道节点周边,优先安排住宅用地;在城市核心区和就业岗位集聚、公共交通便捷、具有较高商业价值的地区,布局混合性居住空间,实现合理公交通勤圈内的职住均衡。

    最重要的是,纲要明示,要完善多层次住房供给政策和市场调控体制,严控房地产开发,建立严禁投机的长效机制。

    今年5月7日,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实施。

    其中,容城县大河镇河西村拟被征收约99.4公顷全部土地,拟开发用途为住宅用地、商业用地、交通运输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等,按照每亩12万元的标准补偿。安置途径为货币安置、住房安置、社保安置。

    随后的5月31日和9月8日,第二批和第三批征迁安置工作陆续启动。据记者统计,两次共计征收土地11万余亩,涉及4.1万余人。

    而如今首次公开招拍挂,则代表了未来这个新区的土地出让方向。毕竟近年来,雄安新区的土地市场已少见动静。

    据《经济观察报》,从2014年起,雄安新区就开始大幅减少住宅用地供应,当年三县共出让26幅土地,2015年15幅土地,2016年减少至3幅,2017年以来已经停止了包括住宅用地在内的所有土地供应。从2015年~2017年4月,雄县、容城和安新三县共计出让15幅住宅土地,累计出让面积仅202.7亩。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该地块的出让表示雄安新区后续城市建设,尤其体现新理念的智慧城市建设会加速。该地块预计将建设包括公共租赁、人才公寓等功能性住房,项目运作模式将为全国其他城市提供借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丨福布斯发布数字经济百强榜中国14家企业上榜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8-2 申报会计师关于第二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