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沪伦通新动向:华泰证券GDR即将跨境转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0 22:43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 欣    

    沪伦通即将迎来新阶段。10月9日晚间,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华泰证券GDR兑回限制期即将于10月17日届满,并于18日开始GDR和A股的跨境相互转换。

    6月17日,华泰证券GDR在伦交所成功发行,并于6月20日成功挂牌,从而成为沪伦通机制下的首单西向存托凭证。发行价格为每份GDR20.50美元,募资16.92亿美元。这是2017年以来英国市场规模最大的IPO,也是2013年以来全球存托凭证市场规模最大的IPO,同时也是2012年以来欧洲市场规模最大的纯新股募资上市。

    GDR与A股之间可转换

    按照华泰证券公告,在国际合格投资者除通过国际订单市场买卖GDR外,也可通过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将GDR与A股股票进行跨境转换。截至公告日,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信息,已经完成跨境转换机构备案的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共10家。

    跨境转换包括将A股股票转换为GDR(以下简称生成),以及将GDR转换为A股股票(以下简称兑回)。英国跨境转换机构通过在中国结算开立的跨境转换专用证券账户办理因生成、兑回GDR引起的境内基础股票非交易过户。

    境外市场投资者生成或兑回GDR的,中国结算对GDR的存托人和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发送的指令进行匹配,匹配一致并确定相关基础股票足额后,于该交易日日终办理相应境内基础股票的非交易过户。

    英国跨境转换机构通过委托上海证券交易所会员在境内市场进行A股交易,并要求存托人生成或兑回GDR。具体而言:(1)生成: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可以根据投资者的指令通过委托上海证券交易所会员买入A股股票并交付存托人,进而指示存托人签发相应的GDR并交付给投资人。由此生成的GDR可以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交易;(2)兑回: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可以根据投资者的指令指示存托人注销 GDR,存托人将该等GDR代表的A股股票交付英国跨境转换机构。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可以委托上海证券交易所会员出售该等A股股票,将所得款项交付投资人。

    又有两家大蓝筹欲发GDR

    公告显示,华泰证券本次兑回限制期届满的GDR数量为8251.5万份,对应A股股票8.251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09%。在公告中,华泰证券指出,在公司GDR进行跨境转换的情况下,公司GDR数量不得超过公司GDR存续期内的数量上限。根据GDR跨境转换安排,GDR跨境转换不会导致公司新发行A股股份或流通A股股票数量发生变化,对公司股本亦无影响。

    从行情来看,华泰证券GDR在伦交所走势良好。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收盘,华泰证券GDR报收于每份GDR24.00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7%。

    而作为沪伦通首单,华泰证券发行GDR的意义不仅在此。公司董事长、总裁周易在GDR挂牌仪式上表示:“沪伦通实现了中国与欧洲市场的首次直接联通,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战略组成部分。沪伦通使我们有机会进入全球最成熟、最有影响力的资本市场之一,并提供了GDR和A股之间的互换性。此次GDR的发行将支持我们进一步发展国际业务,扩大海外布局,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地位,增强核心竞争力。作为第一家发行人,我们很高兴能开拓这一充满巨大潜力的新市场,把握前所未有的机遇。”

    华泰证券成功发行GDR也激发了A股上市公司的热情。在其带动下,一些A股优质大蓝筹也开始谋求发行GDR,一方面扩大国际影响力;另一方面也补充资本金。前期国投电力公告其GDR申请事宜获得中国证监会受理,中国太保也公告发行GDR事项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拟将近2000万元股份0元转给员工 扬杰科技收关注函

    下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创业板大涨创新高 CRO个股表现也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