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庆长假后两融交易回暖 银行、地产、白酒等热门个股分化巨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09 23:04

    10月8日,融资资金回流迹象明显,但由于长假期间外围市场动荡,投资者明显仍然非常谨慎。当日单日超过300亿元的融资买入量,比9月前三周明显偏小。9月初的5日、10日、11日,单日融资买入均超过700亿元。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实现开门红,融资融券市场也出现回暖。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0月8日两市共发生融资买入333.90亿元,融资偿还280.38亿元,融资净买入达到53.52亿元,一举扭转了长假前融资资金连续五个交易日净流出的态势。截至10月8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合计9426.30亿元,融券余额合计124.84亿元。

    融资流入大户:银行、地产、白酒

    具体而言,节前由于长假效应,融资资金连续撤出。从9月24日开始至9月30日,融资余额连续五个交易日下降。特别是9月30日,融资买入仅为257.1亿元,融资偿还高达358.38亿元,单日融资资金净流出101.29亿元。

    10月8日,融资资金回流迹象明显,但由于长假期间外围市场动荡,投资者明显仍然非常谨慎。当日单日超过300亿元的融资买入量,比9月前三周明显偏小。9月初的5日、10日、11日,单日融资买入均超过700亿元。

    从个券方面来看,在1632只两融股票标的中,10月8日融资余额出现增长的标的股有1099只,占比达到67%。不过,总体而言,热点仍显散乱,而且热门板块的个股之间分化非常明显。

    先来看看融资资金净流入榜单,其中共有6只个股融资资金净流入超过1亿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统计

    招商银行当天发生3.17亿元融资买入,1.11亿元融资偿还,融资资金净流入达到2.06亿元居于首位。广电运通位列第二,融资资金净流入达到1.68亿元。保利地产、中信证券、牧原股份分别以1.23亿元、1.18亿元和1.14亿元位列第三至第五位。此外,如酒鬼酒、贵州茅台等也发生较大金额的融资资金净流入。

    这些个股中,既有当下热门的银行、地产股,也有如牧原股份这样的猪肉概念股,还有如广电运通这样的数字货币概念股。

    融资流出大户:银行、地产、白酒

    再来看融资资金流出榜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统计

    在融资资金净流出榜单中,排名同样居前的是银行、白酒、地产等个股。兴业银行以单日融资资金净流出1.05亿元排名第一,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分列第二和第三位。金地集团、中国平安、海螺水泥紧随其后。此外,五粮液、洋河股份等均出现融资资金净流出。

    由此可见,热门板块之间的个股分化成为了主题。为什么有些个股被巨资融资买入,有些却出现资金撤出呢?

    以银行股为例。节前,财政部发布《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明确要设定拨备上限,防止金融企业用超额拨备调节利润。银行板块节前因此出现整体上涨。

    但实际上,银行板块中的个股本身长期处于较大分化之中,如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等部分银行股已经连续创出历史新高。招商银行自2014年年底在7元附近启动,走出长牛走势,五年时间涨幅超过4倍。即使在历史高位附近,投资者仍然重仓融资买入。

    兴业银行近期也创出了历史新高,且其融资余额一直稳居标的个券亚军(第一是中国平安),说明一直以来受到长期资金关注。只是其估值低于招商银行,目前市净率不足1倍。

    中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金融组负责人戴志锋先生前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银行股估值溢价,市场往往关注点是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同时,目前以零售见长的银行更受青睐,因此出现了个股之间的估值差异。

    尽管单独一日的融资融券交易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但同一个行业中,排除短期干扰后,很显然,具有长期稳健收益并有“护城河”的公司更容易受到投资者长期关注。

    融资融券资金争夺科创板新股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科创板个股在上市首日便可以融资融券,9月30日刚刚上市的科创板新股传音控股在近两个交易日表现也很抢眼。

    传音控股上市前因版权问题被华为告上法庭,其手机产销扎根非洲,获得市场广泛关注。9月30日当天,传音控股开盘仅一分钟后就因股价较开盘价上涨30%被临时停牌,但复牌后逐步走低,收盘涨幅达到64%。

    国庆大假之后的10月8日,传音控股下跌13%。而交易所数据显示,其融资和融券资金几乎完全旗鼓相当——9月30日当天,传音控股就被融券卖出153.05万股,到10月8日又被融券卖出22.67万股,其融券余额已经达到8537.09万元。与此同时,融资余额也达到9660.63万元。

    毫无疑问,这一次,融券的暂时赢了——在经过了10月8日下跌后,10月9日传音控股再度下滑,收盘股价已经跌破50元,报48.03元。高位融资的已经妥妥地被套,融券的则该笑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NBA在中国“凉”了 虎扑A股IPO还能“热”吗?

    下一篇

    惠及1亿多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新规明确地方对门诊用药医保支付比例可不设封顶线,探索加长处方周期减少患者“跑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