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季报披露藏大牛 已有多股业绩预增超10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07 23:14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 欣    

    在国庆大假之后,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也将紧锣密鼓地展开。

    节前,沪深交易所公布了三季报披露预约日期。从10月12日起,3000余家上市公司又将亮出成绩单。尽管三季报披露相对简略,但考虑到2019年只剩一个季度,三季报对企业全年业绩基调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因此历来受到市场重视。

    安纳达将拉开三季报大幕

    如未有变化,第一家披露三季报的将是中小板的安纳达,公司预约10月10日披露业绩。而实际上10月9日晚间公告就将挂到交易所网站,10月8日是大假后第一个工作日,预计安纳达的财务和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很可能在大假期间加班了。

    10月12日,深市主板的许继电气将拉开主板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序幕。同一天,创业板的全通教育、中小板的拓维信息、齐翔腾达、牧原股份也将披露三季报。沪市上市公司预约三季报时间相对更晚。10月15日,格力地产、九华旅游两家公司将成为沪市最先披露三季报的公司。

    科创板公司三季报披露时间相对靠后。根据预约,首家披露三季报的科创板公司将是铂力特,时间为10月24日。10月25日瀚川智能也将披露。10月28日将有天准科技、心脉医疗、天宜上佳、嘉元科技4家公司披露。其余公司全部预约10月29日~31日的最后三天。

    大市值公司也多预约在10月20日之后披露,如万科A和中国平安都预约10月25日,中信证券预约10月31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也都要等到10月31日。工商银行预约披露时间为10月30日。不过也有积极的——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10月16日就将披露三季报。

    三季报报喜略多于报忧

    相比预约披露时间,市场更为关心的应该是上市公司的三季报业绩情况。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目前共有49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报预告。其中有52家表示因各种原因不确定三季报业绩,占比10.46%。其余公司中,预增119家、略增49家、续盈7家、扭亏41家、减亏18家;报喜的公司共计234家,占比47.08%。预减65家、略减27家、续亏33家、增亏21家、首亏65家;报忧公司合计211家,占比42.45%。报喜的公司略多于报忧的公司。

    具体分行业来看,截至目前,计算机、通信行业预告业绩最积极,同时也是分化最大的行业。共有63家该行业上市公司公布了三季报预告,其中40家预告盈利,并有15家业绩增幅大于50%。

    这一行业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兴通讯。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将盈利38亿~46亿元。

    同样属于计算机、通信行业的*ST信威则公告称,预计前三季度将继续亏损。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已经亏损了155亿元。

    电气机械及器械制造行业也是积极披露三季报预告,目前已有46家披露预告,其中有29家盈利,其中有14家预告业绩增幅大于50%。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有44家披露业绩预告,其中37家盈利,业绩增幅大于50%的有16家。

    多家公司预增超过10倍

    从业绩预告来看,并非积极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业绩就一定好。如安纳达未披露三季度预告,但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8亿元,同比下降14.8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61.77万元,同比下降49.68%。不过,安纳达的控股股东铜化集团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根据9月底的公告,安徽创谷将通过增资铜化集团及与铜化集团股东鹤柏年投资一致行动协议安排从而控股铜化集团,取得对公司的控制权。这被视为铜化集团混改的重要一步,这也许能说明为何安纳达急于发布三季报——从过往经验来看,一些正在进行资本运作的公司为求顺利推进,发布定期报告很主动。

    而10月12日预约披露的公司中,全通教育发布了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800万元至1300万元,同比下滑234.43%至318.45%,业绩下滑主要因应收账款回款未达预期,坏账准备同比增长,此外公司财务费用也有所增长。

    全通教育近期因收购吴晓波旗下巴九灵96%股权而受到市场关注,不过最终双方并未达成一致。从其股价来看,2015年全通教育曾一度超过400元,目前复权后其历史高点也接近百元大关。9月30日,其收盘价仅仅有5.40元,早已没了昔日辉煌。

    从预增榜排行来看,目前远方信息预增幅度最大。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600万~9635万元,同比增长8060.49%~8090.24%。不过公司也表示,上述预测为公司按照上半年经营成果进行的预测,因维尔科技业绩补偿尚未注销部分的股份受股票二级市场价格影响,上述净利润预测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天顺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600万~3500万元;同比增长5046.48%至6827.95%。其业绩大幅增长也是因为日常经营和非经常性损益构成,且有多达五点原因使得公司业绩增长:一是报告期内公司各业务板块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致使毛利有所增长;二是报告期内公司国际铁路业务及国际航空业务盈利能力同比有所增强,减亏力度较大;三是报告期内期间费用同比有所下降,其中因处置子公司致使销售费用有所下降;财务费用同比有所下降,要为利息支出及贴现费用同比有所下降所致;四是同比政府财政扶持资金增加,致使其他收益有所增加;五是处置子公司产生投资收益。

    同为股份预计2019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700万~2500万元,同比增长4362.78%~6098.31%。公司指出,业绩增长的原因是公司持续优化产品方案,产品销售结构发生变化及汇率的变动导致毛利率提升,毛利增加。

    49家ST、*ST公司公布预告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四季度都是ST、*ST类公司保壳压力最大的时候。今年也不例外。截至目前,已经有49家ST、*ST公司公布了三季报预告,部分公司因巨亏而面临暂停上市风险,但也有少数公司几乎“保壳”无忧。

    如*ST凯迪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3亿元至14亿元,业绩下滑主要因本年度停产电厂较多、财务费用较高导致亏损较大。*ST利源预亏9亿~13亿元,原因是公司资金短缺,无法采购充足原材料进行生产,导致收入减少,折旧及财务费用增加,亏损额增加。

    此外,*ST北讯、*ST飞马等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亏损也超亿元。

    不过,少部分公司在“保壳”路上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如ST冠福预计2019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7亿~9亿元,同比增长78.08%~128.95%。原因有四:一是控股子公司能特科技、塑米信息的业务稳步增长,预计能够按计划完成业绩;二是对上海五天进行整体出租、对其他无法实现盈利的公司进行关停或注销,降低费用支出;三是能特科技合作项目已在8月份完成益曼特的股权转让变更登记,增加公司收益约3亿元;四是公司控股股东违规事项和对外担保涉及公司的诉讼案件已部份进行和解,根据相关会计准则规定进行冲减前期计提的费用。

    *ST罗普预计2019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2500万~4800万元,原因是报告期内确认出售两家子公司铭德铝业和铭镌精密100%股权损益所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方园林:已陆续将应付职工薪酬全部结清

    下一篇

    氧气感知研究获2019生理学诺奖 知名私募详解A股投资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