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庆期间海外市场“不平静”,这些重磅消息将影响A股节后走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07 15:11

    国庆长假期间,境外市场消息不断,但无论是美股还是港股,走势均相对平稳。长假最后一天,每经记者为您盘点了长假期间的宏观、行业、公司、市场等多维度的大事。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受到国庆长假效应影响,节前最后一天沪深两指纷纷尾盘跳水。国庆长假期间境外市场并不平静,不过无论是美股还是港股,走势均相对平稳。而随着中美新一轮谈判即将开启,不少利好信息透露,节后A股“开门红”值得期待。

    海外大事

    1、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以下简称澳联储)宣布将澳大利亚现金利率(澳大利亚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75%,创历史新低。这是澳联储自今年6月和7月连续两次降息后的第三次降息。

    点评:澳大利亚降息在预期之中,持续降息也印证目前海外的宽松政策,但这也是侧面说明目前海外经济景气度不高,经济下滑压力在逐步增大。

    2、美国9月ISM制造业PMI为47.8,低于预期的50.1,为十年新低,而前值已经跌破荣枯线。与此同时,美国9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13.6万人,同样不及预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五在公开讲话中称美国经济仍面临风险,当前经济总体处于较好位置,并承诺将使美国经济保持持续增长。

    点评:美国各项数据不及预期,让其降息预期再度升温,美股走势也在国庆期间先抑后扬,整体来看依旧处于震荡。美股大幅波动下,走势企稳,加之港股表现坚挺,对A股节后首日影响有限。

    3、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0月2日公布的征税清单,美国将对来自法国、德国、西班牙或英国的飞机征收10%的关税,对来自英国的服装和毛毯征收25%的关税,对来自德国的咖啡机某些工具及机械征收25%的关税,对来自德国、西班牙和英国的奶酪、橄榄油和冷冻肉征收25%的关税等。

    点评:这应该是国庆期间海外最大的事件,美国与欧盟国家发起贸易纠纷使得欧洲股市重挫,不过如此以来,或许可以对中美贸易谈判产生乐观。在此背景,美国应付各国的贸易摩擦可能顾此失彼,因此,节后中美谈判可能产生超预期结果。

    4、国际油价本周继续大幅调整,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成为了打压油价的主要原因。WTI原油主力合约收报52.81美元/桶,周跌5.5%,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收报58.37美元/桶,周跌5.7%,均创下7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点评:美股经济数据不佳使得需求端前景堪忧,未来国际油价依旧将面临重重考验。

    宏观

    1、央行10月6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9月末外汇储备3.0924万亿美元,预估为3.1056万亿美元,前值3.1071万亿美元。9月末黄金储备为6264万盎司,为央行连续第10个月增持黄金储备。

    点评:数据上,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基本还是保持平衡。随着对外开放不断深化,我国对外投资规模迅速扩大,国际收支总体呈现顺差。

    行业

    1、10月1日国庆阅兵,东风-41核导弹压轴登场。据报道,该导弹可覆盖全球目标。

    点评:对于国庆阅兵的市场分析,已经有很多,不再过多点评,但是此次阅兵展开的军事力量格外突出,也是几次阅兵规模最大的一次。在展示了我们国力强大的时候,一方面对军工股可以乐观预期,另一方面市场“开门红”也能有所期待。

    2、根据猫眼专业版最新统计,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上映7日票房突破20亿元大关,另外《中国机长》票房也逼近20亿,加上攀登者接近10亿,此次国庆档可谓“史上最强”。

    点评:中国电影今年确实大放异彩,除了《哪吒之魔童降世》取得巨大成功后,国庆档电影也是极其卖座,不过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可能会对影视股带来短期炒作效应,但是炒票房已经是过去式,不宜将票房与影视股联系太深,谨防追高风险。

    3、近日,诺贝尔奖官网发布信息称,2019年度诺贝尔奖揭晓时间已经确定,生理医学奖将最先出炉。

    点评:最近几年,A股对诺奖炒作格外重视,从以往经验,市场关注的焦点可能还是聚焦在生理医学奖上。因此,节后市场资金炒作的大方向或将在医药板块相关概念股。

    公司

    1、日前苹果公司告知供应商增加最新iPhone 11系列手机的产量至多10%,以满足该新款手机强于预期的销售。受此影响,苹果股价出现大涨,市值重返万亿美元。

    点评:苹果通过降价保证销量,不过无论如何,没有5G的新版苹果手机的销售都超出市场预期,节中苹果坚挺的表现会对节后A股苹果产业链产生积极的影响。

    2、10月1日,长江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将通过全资子公司长电国际竞标购买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Sempra Energy在秘鲁配电等资产,交易基础收购价格为35.9亿美元,采用现金支付。

    点评:这是公司一次大型的外延收购,如果收购成功,会对公司海外业务拓展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同时收购资产也会让公司形成发、配、售电产业链协同发展。

    3、10月1日,茅台酒在天猫和苏宁两大平台1499元抢购“秒光”。10月3日,茅台集团已经提前结束长假,召开“2020年度生产·质量大会”,迎接新一轮生产周期的到来。

    点评:茅台依旧是白酒产业的风向标,不过1499元抢购盛况来看,一旦价格优势明显,会对其他白酒品牌产销产生一定压力。因此,茅台酒未来的价格定位仍值得重点关注。

    市场

    受到大假效应影响,节前最后一天沪深两指纷纷尾盘跳水。市场资金担忧不无道理。国庆期间,海外市场的确不平静,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0月2日公布的征税清单,美国将对来自法国、德国、西班牙或英国的飞机征收10%的关税等,同时美国经济数据不佳,国际原油价格大跌。

    不过,随着美国降息预期加强,美股先抑后扬,港股走势也相较平稳,对A股市场冲击力度大大减少,而苹果股价逼近历史新高,对苹果产业链有积极影响。此前A股主要热点就来自科技股,这或许会重燃科技股炒作热情,对市场人气恢复有利好作用。

    海通证券荀玉根指出,随着9月欧美央行降息落地,我国利率向下空间将打开,不排除后续MLF利率下调,后续三个观测时间点是11月5日、12月6日、12月14日。财政政策方面,9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根据地方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从时点看专项债大概率提前到四季度,后续需要跟踪具体额度及落地。未来跟踪十九届四中全会后,完善国家治理、推进改革的相关措施,这是提振市场风险偏好的重要因素。

    另外,随着三季报到来,不少核心产业公司业绩有望超预期,A股在目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依然有望实现节后“开门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港股风云丨国庆假期南下资金暂停,恒指上周微跌0.52%

    下一篇

    数只“黑天鹅”重挫欧美市场,本周重点关注美联储官员表态及通胀数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